叶檀:联储加息、美元走强背景下 投资者多元化资产配置才能安度洞见

砍柴网 / 每经网 / 2015-12-05 17:04
美联储加息的传闻,是资本市场混乱时代的信号。我们必须看清楚大趋势的转变,美元上升、美元低利息投资高回报时期逐渐过去,美元上升过程非常震荡、非常缓慢,新兴市场恐陷...

机构:欧/美重新被高估,一至三个月内料再度承压

美联储加息的阴影正笼罩头顶。联储主席耶伦2日的一句话,让欧元黄金大跌。中国投资者进行理性的资产配置已刻不容缓。

全球资本市场大幅震荡,货币的未来就在几个大国、几家大央行的手里。当市场波动越来越剧烈时,普通投资者如果不进行资产配置,则有可能会被“剪羊毛”,日子不会太好过。

全球经济没有出现真正的复苏,最大的货币控制国却开启了逐步恢复正常货币政策的过程。这一过程中的转变、分化、震荡将是难以想象的。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货币大幅宽松后,现在仍处于长期低迷期,实体经济没能找到方向。

不顾新兴市场与大宗商品低迷,美联储今年12月份加息的可能性在加大。美国通过一两次加息收回货币市场的操作主动权。在此背景下的加息,多数企业与投资者会被“剪羊毛”。

12月2日,耶伦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认为美国经济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警告推迟加息太久会存在未来突然紧缩的风险,干扰金融市场,甚至将经济推向衰退,她表示“期待”看到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

此言一出,美元大涨。美元指数隔夜触及2003年4月来最高水平100.51,美元对欧元则触及逾7个月高位。

实际上,市场人士已经开始布局。美元对瑞士法郎已经走出11月29日来的震荡,在连跌3天之后,12月3日开始反弹。从日K线与月K线总趋势看美元仍在上升。如果美元到12月15日联储会议之前持续上升,显示美元加息概率将大大上升。

虽然美联储11月未能加息,即使美国就业数据、制造业数据糟糕到2015年年内举不起加息的刀,但市场资金已经在流转,就像黄河改道一样进入新河道,到了出海口,大势已成。等到美联储加息,全球市场敏感的资金基本完成了新的战略布局。

套利资金开始撤出其他市场回到美元。今年以来追踪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ICE美元指数上涨逾10%,而追踪从原油到铜等大宗商品价格的彭博大宗商品指数已下跌22%。高盛12月2日再次发出警告,欧元对美元周四最多恐暴跌300点,至1.03的水平。

美元上升让金价重挫,12月2日(纽约时间周三)跌至近6年最低水平,纽约尾盘现货金重挫下跌1.4%,报1053.70美元/盎司,盘中一度触及2010年2月以来最低1050.25美元/盎司。

由于美元上升预期,黄金一直疲软,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黄金ETF持仓量当天大幅下降,减少15.78吨,下跌2.41%,至639.02吨,为2011年1月来最大单日跌幅。目前该ETF持仓已经降至2008年9月最低位。全球最大白银ETF—iShares Silver Trust白银持仓量从2105万盎司减至2054.5万盎司。

美国靠低利率形成的股市、债市牛市已经在逆转,房地产未必乐观,2292家高收益债券指数近一个月回报下降,美国退休金的股、债回报率也在下降。

中国资本市场同样可能受到波及。目前看沪综指的跌涨判断今明年趋势已失去意义。2015年8月11日后人民币波动加剧,人民币下跌而后又被大幅拉升。招商证券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性将显著提升。

美联储加息的传闻,是资本市场混乱时代的信号。我们必须看清楚大趋势的转变,美元上升、美元低利息投资高回报时期逐渐过去,美元上升过程非常震荡、非常缓慢,新兴市场恐陷入低迷,市场震荡加剧,甚至美元在加息之初指数将下挫。

不管美联储是否加息,还是人民币汇率对美元是升是降,在货币混乱、经济下行周期,只有多币种、多元化资产配置可以拯救投资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