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程武:“99公益日”在探索中助推解决社会问题

滚动
2021
08/30
16:01
分享
评论

8月30日消息,2021年“99公益日”启动仪式今日进行。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在演讲中表示,99公益日能够从0到1,一步步走到今天,离不开三个长期主义的坚持。程武认为,99公益日在探索中助推解决社会问题,在实践中连接社会各界参与“第三次分配”,也在不断尝试孵化新的公益数字化生态,相信还有诸多潜力等待发掘。

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

这是腾讯在宣布投入共计1000亿元、启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战略和“共同富裕专项计划”后的第一个99公益日。程武透露,腾讯致力于为行业提供更长线的公益创意,将长期项目做深做透,厚积薄发,并用新文创进一步加持公益传播;同时,腾讯将再度加大对公益行业的传播支持力度,设立“5年5亿”的专项公益传播激励基金,鼓励各界媒体以及自媒体参与公益传播,关注公益事业进展,监督公益项目执行,让更多公益故事和公益文化深入人心。

以下为程武演讲全文:

99公益日的三个长期主义

尊敬的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线上正在观看直播的爱心伙伴们:

大家下午好!

再过一天,2021年“99公益日”即将拉开帷幕。这已经是99公益日走过的第七个年头。七年时间,它从无到有,从涓涓细流汇聚成大江大河。在全体网友的共创之下,它在探索中助推解决社会问题,在实践中连接社会各界参与“第三次分配”,也在不断尝试孵化着新的公益数字化生态。时至今日,我们依然相信“99公益日”有着诸多潜力等待发掘。

为什么99公益日能够从0到1,一步步走到今天?在我们总结看来,离不开日常工作中三个长期主义的坚持:

第一,长期探索更丰富的公益方式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对公益方式的持续摸索,能够鞭策我们保持对前沿理念和技术的关注,持续践行科技向善。

在腾讯影业联合出品的电影《八佰》上映后,我们与为盲人讲电影的“心目影院”共同发起了“心目影院线上观影计划”,依托企业微信的线上直播技术和无障碍适配能力、腾讯QQ的社群能力,让更多的视障群体“听见电影”,感受电影的魅力。

我依然记得,当天有100名视障观众参加,其中有一个13岁的小女孩,短头发,比同龄人瘦很多,她说她最喜欢的娱乐活动就是“听电影”,也非常希望自己长大后能拍一部电影,给更多盲人朋友“看”。

这份来自受助者的反馈,更加坚定了我们探索多元化公益方式的信念。今年6月28日,“庆祝建党一百周年重点影片”《1921》在北京举办首映活动,现场,我们与中国传媒大学“光明影院”合作开设了专门的无障碍放映厅,邀请视障朋友们观看了电影《1921》,陪伴他们一起感受波澜壮阔的历史时刻。

第二,长期尝试触达更广泛的人群

社会的痛点是公益的起点,不同地区、不同发展水平、不同境况的人群,需要的帮助各不相同,需要我们真正去接触,才能知道公益可以做什么。

大家可能不会想到,部分地区的留守儿童由于缺乏父母关爱,非常渴望能够有故事陪伴,疏导心理情感问题。

在今年世界读书日,阅文集团就联合央视财经、腾讯公益共同发起“益起夜读,晚安宝贝”活动,邀请9位主持人与4位阅文作家录制夜读故事,陪伴乡村儿童入眠。这场别开生面的活动,吸引了1027万用户参与其中。

第三,长期挖掘深入人心的好故事

我们相信好的故事是有生命力的,一旦被挖掘出来,它会自己走向公众,成为很多人开启公益之门的金钥匙。

在云南白马雪山,当地最有名望的猎人,在当地政府和腾讯公益的支持下,转型为了一名保护滇金丝猴的“巡护人”。这个过程中所发生的冲突、波折,我们采用非虚构写作、直播的方式,吸引了不少网友的关注和思考。

截止2020年12月,通过腾讯公益平台,以保护野生动物和生态多样性为目标的“诺亚方舟留住家园”等项目,已累积筹款达1038万余元。也正因为网友的帮助,相应的公益机构可以为巡护人购置衣服、靴子、防摔落的保护装置,还购置了人身保险。

类似这样充满张力的故事,我们也希望通过影像的力量,让更多人看见。去年,腾讯影业发起、新丽传媒、阅文影视全程助力的“青年导演培养计划”正式发布,这个计划聚焦现实,关注社会,目前有5个电影项目都在创制阶段。其中,青年导演宋新棋执导项目《瞧一桥》关注阿兹海默症患者,关心都市边缘人群的生活状态;另一位青年导演源根执导的《寂然无声》聚焦盲人足球运动员,展现他们对梦想的坚守。我们期望这项计划能稳扎稳打,持续产出更多打动观众的公益故事。

当我们站在长期主义的视角看待公益事业,值得关注的不应只有捐赠数字,更应该是数字背后的一个个普通人。

作为平台方,也作为实践者,我们希望用十年、二十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助力社会培育现代公益理念的土壤,让这片土壤滋养出博爱热忱、乐善好施的年轻人。

同样是今年,国家提出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重视第三次分配。《学习时报》曾刊文指出,第三次分配,是希望在道德、文化、习惯的影响下,社会力量能够自愿通过民间捐赠、慈善事业、志愿行动等方式济困扶弱,从中体现的是社会成员更高的精神追求。

国家对于公益文化的看重,让我们备受鼓舞。沿着共同的目标,今年的99公益日,腾讯将在两个层面展开深入实践:

一,打造可持续的公益创新传播。

我们致力于为行业提供更长线的公益创意,将长期项目做深做透,厚积薄发,并用新文创进一步加持公益传播。

去年,我们首次联合二次元世界的知名IP、跨界明星、up主“一块做好事”,为互联网公益集体发声,得到了不少Z世代青年的喜爱。今年,我们再次冲破次元壁,特别邀请了国民组合演唱《一块做好事》主题曲。IP破次元联萌也再度升级,99公益日的小红花、腾讯QQ、微信气泡狗、阅文全职高手叶修、还有敦煌九色鹿、海尔兄弟、快手小六等IP一起组成了“99好事官联萌”,号召更多年轻人参与到行为公益中。

在文化保护方面,敦煌石窟保护基金会也加入99公益日,团队将利用数字化技术,动态复原莫高窟156窟的珍品《宋国河内郡夫人宋氏出行图》,让更多人可以了解千年前中华民族的民俗礼乐,并通过「敦煌文化问答」的互动方式邀请用户领取小红花,为敦煌文化遗产助力,成为新时代的“数字供养人”。

作为第九艺术,游戏也在公益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腾讯将以“Play for Good”为主题,面向十几款游戏玩家发起公益召集,带领玩家一块做好事。玩家以互动参与的游戏形式为公益项目献出一份力,腾讯基金会将为玩家的爱心行为捐献河南灾后文物修复和应急保护、云冈石窟16窟数字化保护、敦煌莫高窟数字化保护、长城修缮保护等一系列公益项目。

尤其是长城的保护和数据化采集,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向大家宣布,腾讯将正式启动新一期长城保护计划。继2017年认捐喜峰口西、潘家口段长城修缮项目之后,腾讯旗下的《王者荣耀》将再次为长城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认捐箭扣长城正北楼东段的保护修缮。我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腾讯能为长城输出更多的新文创实践案例,依托科技力量,打造一个人人都能随时随地参观的“长城数字博物馆”。

二,营造可信赖的公益舆论环境。

我们希望助力公益文化营造更健康的舆论空间,让再小的公益项目也能有自己的声音。

去年99公益日期间,我们发起了“自媒体合伙人计划”,有超过150家自媒体自发和读者粉丝共同发起专属公益战队,一对一认领支持公益项目。三天时间里,这个计划所传播的公益故事,触达了超过3亿用户。今年,全新的“自媒体合伙人计划”将继续起航,助力更多自媒体和公益机构的“牵手”,鼓励媒体人做中国互联网公益的见证人、守门人、同行人。

我们还留意到,在腾讯公益平台上有着海量低调却充满正能量的故事案例,比如为无名英烈寻亲的“英魂回家”项目,比如帮助收养弃婴的好心人的“致敬行善者”项目。为此,我们推出了「回响计划」2.0版本,通过走访受具有典型意义、传播价值、社会共情的公益项目,以可视化的方式纪录和传播,借助腾讯公益平台的能力推送给捐赠人,让爱心网友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的捐助给他人带来的改变。

诚然,每一年99公益日,或多或少都会见证打动你我的传播案例诞生,但我们深知,很少有人可以保证自己的作品总是刷屏爆款。作为发起方、平台方、实践者,我们希望让好的故事源源不断地被发掘、讲述,帮助它们在信息的洪流中闪光。

在这里我也想给各位带来一条好消息,腾讯将再度加大对公益行业的传播支持力度,设立“5年5亿”的专项公益传播激励基金,鼓励各界媒体以及自媒体参与公益传播,关注公益事业进展,监督公益项目执行,让更多公益故事和公益文化深入人心。

最后,我想说,今年距离中国第一家全国性基金会成立,已经过去整整四十年。这些年,我们也像很多行业一样,用着只有发达国家三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的时间,去学习、追赶乃至于创新。星光不问赶路人,再往前走,很多新难题、新考验,都将没有案例可循。希望各位能和我们一起努力,坚持文化传承,坚持以人为本,坚持长期主义。

谢谢大家!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