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智能手机展望智联电动自行车发展

滚动
2021
08/09
16:33
分享
评论

2021年8月8日,“北斗引领,智联出行,数字发展”2021电动自行车产业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会上,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北斗时空研究院联合雅迪、爱玛、人保、平安共同启动了“智联电动自行车北斗应用示范工程”,年内将向市场推出100万辆北斗智联电动车,力争2022年实现千万级智联电动车标配北斗,率先在电动自行车领域形成北斗数据应用产业生态。

IMG_256

回顾手机智能化 从1G到5G成为万物互联控制中心

几G中的G指的是Generation,是代的意思。

从1G到5G,就是从第一代到第五代,是人为划分的。主要区别在于速率、业务类型、传输时延,以及各种移动通讯等采用了不同的技术,遵循不同的通讯协议。这个始于20世纪80年代的蜂窝式移动通信,只用了30多年的时间,就实现了在全世界的普及。如今,手机是人们随身携带的使用频率最高的工具。智能手机改变了人类的沟通方式,改变了人类生活、工作和娱乐的方式,甚至改变了人类自己。

人类对速度有着天然需求,但是在很长时间内,人类使用的所有工具都无法满足对速度的追求。电信业的出现,满足了人类对速度的追求,使整个世界的运动节律都加快了。

电话的问世,实现了语言的传递,通话者不仅可以听到对方真实的声音,也省去了录入的过程。此后,话音成为电信业最主要的业务,电报等非话音业务逐渐没落。而后短信业务快速发展,很快就成了一种重要的沟通手段。随着3G、4G的到来,社交网络成了人们沟通的新渠道,随之又带来了新的需求,比如人们用社交网络聊天、发照片、发视频、传音乐。此时,话音业务在整个网络业务量中只占很小的比重。5G代表的通讯技术普及,使得物联网成为可能,这样移动通信不仅可以承载人与人之间的连接,还可以实现人与物、物与物的连接,移动通信业又出现了新的更大的需求。在移动通信的发展过程中,不断会出现新的事物,这些新技术、新功能、新服务将不断给我们带来新的增长动力。

最早的手机只是一个无线的电话机,今天,手机已经成了人们的信息中心,人们通过手机获取最新的信息。手机还兼有电脑、钱包、照相机、门钥匙、导航器、笔记本、录音机、闹钟等功能。

在通信技术的迭代式发展,不仅赋能手机成为连接人与物的控制中心,对人们衣食住行而言,同样影响深远。

展望电动自行车智联化 催生新物种出行更安全

我国是电动车大国,据中国自行车协会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电动自行车年销量超过3000万辆,社会保有量接近3亿辆。在一些一线城市,如南京,全市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超过500万辆,远远高出全市300万辆的机动车保有量,这让安全骑行成为全民关注的热门问题。

IMG_257

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政策规划研究室主任戴帅

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政策规划研究室主任戴帅在会上表示,智联化升级,作为推动健康发展的新路径,不仅可以让更多车民出行更安全,放心,其“智能化”和“数字化”的解决方案,有望从根本上为3亿车民的智能化出行带来巨变。

此次会议中,《智联电动自行车认证技术规范》的发布让“新国标”的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智联电动自行车”这一新物种未来将成为电动自行车的主流。而包括紫光展锐、星恒、天能等上游企业以及爱玛、雅迪等电动自行车市场领导品牌纷纷入局,共同助力推动电动自行车实现智联化升级。

据北斗时空研究院相关专家介绍,智联电动自行车在“单车智能能力”、“网络服务能力”、“大数据能力”和“电动APP应用能力”等方面,都将得到明显的提升。通过与电动自行车品牌企业、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和各城市政府及智能部门合作,构建“智联技术服务系统”,一方面,可以通过速度等信息对车辆是否进行了改装进行判断;另一方面,随着定位精度的不断提升,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的一些意外情况也可以被感知到。目前电动自行车已经具备与现有汽车一样完整的车架编号、电池编号系统,借助智联化接入,有望实现全程可追溯。此外,在电池管理上,系统将与上游电池厂商联合实现全生命周期智能监控电池产品。之后,消费者用车过程中如果电池出现质量问题或者在使用中出现异常,都可以通过这套系统实现快速提醒与位置查找,既可以方便用户及时避险,也能便于厂商对电池使用中存在的不稳定性问题进行及时改进。

最后一项也是此次智联化电动自行车对用户的最大利好,就是保险产品的入局。此次涉及的保险内容将不仅包含车辆以及财产的安全,还会涉及骑行者的人身安全,这就等于为骑行合规车辆的消费者提供了一层额外保障。

在协助城市管理部门优化道路设计时,智联化电动自行车,通过云上平台支持相关管理部门快速查看目前城市的路网通行情况,针对非机动车密度高的区域进行排查和梳理,对道路进行优化,最终让交通变得更加通畅、安全。

总的来看,智联电动自行车的出现和普及,在保障通勤效率的前提下,能够提升用车安全、保险系数以及道路规划的合理性,让广大车民出行,智能且安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