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区数字新国门分会场“数字生命健康论坛”活动举办

滚动
2021
08/06
14:39
分享
评论

8月3日,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大兴区数字新国门分会场专题平行论坛“数字生命健康论坛”在北京木棉花酒店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作为大兴区数字新国门分会场的平行论坛,由大兴区人民政府作为承办单位,中关村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作为协办单位,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生物医药园区发展联盟作为支持单位,严格落实防疫要求,以“数字健康新动力”为主题,来自国内外科研院校权威专家、行业领军人士、企业精英等政产学研用领域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现场活动,共同探讨“数字+生命健康”融合发展的硬科技与新机遇,大会线上直播参与者5000余人。

活动现场举行了数字生命健康重点项目签约仪式,衡道病理、千乘镜像、北京循生生物、智因东方等20个重点项目签约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大兴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高念东代表大兴区政府与20家医药健康企业代表现场签约。

会上,中关村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田德祥就“推动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千亿级产业园区建设”主题发表致辞。他表示,生物医药基地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生物医药产业专属发展空间,近几年,基地不断加快“高精尖”项目引进,承接“三城一区”项目成果转化,已入驻企业5000余家,高新企业167家、上市企业18家、规上工业企业66家。今年1-6月,基地66家规上企业完成工业产值875.3亿元,同比增长802%;税收40.9亿元,同比增长304%;财政收入9.7亿元,同比增长266%。国家“十四五”规划确定了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举措,生物医药基地将以此为契机,结合基地发展优势,积极推动医药健康产业与数字化融合发展,聚焦生物药和医疗器械的前沿方向,引导化药与中药引入创新项目,重点承接三城一区及国内、国际医药产业前沿技术成果转化,形成以产业制造、国家级研发机构及创新平台为主导的功能区的现状区,以院校、生活配套、研发孵化及区域服务中心为主导功能的北扩区,以先导产业、高端制造业为主导功能的南扩区的产业布局,实现千亿级产业园区建设目标。

本次大会由IBM大中华区Watson Health 总经理李少春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围绕“智慧健联体创新应用”主题发表线上演讲。他首先介绍了健康医疗联合体(健联体)的概念即以社区居民健康为中心,以区域医疗卫生机构为主体,提供全人群、全生涯、全维度健康医疗服务一体化健康管理与照护联合体。健联体是破解超大型社区健康治理难题的关键途径,智慧科技是破解健联体难题的关键路径。清华智慧健康医疗体系THIS是以技术攻关破解健联体发展难题的优秀成果,构建智慧健联体将为全民健康插上智慧的翅膀。

百奥赛图营销副总经理郭朝设讲述了百奥赛图正在实施的AI与规模化抗体新药开发工程“千鼠万抗计划”进展, 希望与众多合作伙伴共同探讨交流,分享经验,加快开发创新药物。

IBM Watson Health 健康事业部副总裁David L.Nelson(大卫纳尔逊),通过线上视频形式,与大家分享了“科技推动医疗健康创新”的种种案例,包括疫情期间利用IBM平台开展临床试验,生命科学(生物技术)企业利用大数据分析和AI增强数据集的多样性、提升成果质量,机构用AI支持分析医疗健康数据以及数字健康通行证等,他表示,人工智能是一套帮助理解、推理、学习和交流的工具,类似人工智能的高科技技术正在改变着全世界医疗健康事业格局,赋能医药健康各细分领域,推动全球医药健康事业高质量创新发展。

首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张蕴显博士,作了题为“智能时代的诊疗新技术”的报告,围绕需求、创新、规范、提升几个方面对先进诊疗技术的发展做出展望,指出了未来智能时代下诊断学的前进方向。

在大会项目路演环节,来自千乘镜像、北京衡道、中科国邦等单位的“病理学超微结构成像服务平台及数据库”、“全数字化智能病理解决方案”、“智能检验检测服务系统”等项目悉数亮相,获得参会者频频关注。

数字经济和智慧医疗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标志。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药健康的融合发展是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本次大会围绕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和数字化转型对生命健康领域的重大影响,推动跨学科、跨行业、跨地域的交流互鉴,共同探讨数字生命健康发展的新道路、新理论、新规则,推动生命健康产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生命健康国际交流合作的平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