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人落网!快手协助临海警方打掉特大引流荐股诈骗团伙

滚动
2021
06/25
16:21
分享
评论

“这次跟着你们‘吃肉’,以后终于不用在外面辛苦奔波了……”看着手机软件里高达上百万元的存款,浙江临海市民杨先生开始憧憬不久的将来和妻子一起周游世界,没想到却落入了骗子精心设计的一个骗局。

6月19日,一辆特殊的大巴车从千里之外的山东开到临海市公安局古城派出所,里面押送着12名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的犯罪嫌疑人,他们就是引杨先生入局的人。在快手平台的密切配合下,6月16日,临海警方千里奔袭成功打掉一个特大引流荐股诈骗团伙。

图为引流荐股诈骗窝点抓捕现场

短视频引流,投资群里“学员”争晒高收益

事情还要从5月份说起。

家住临海古城街道的杨先生在一次外出时不慎摔伤右腿,只能请假在家休养。期间,他每天就在床上刷刷短视频,无意间刷到一条专门讲解股票投资的短视频。

“添加下方微信号,带你轻轻松松在家赚钱……”看着视频中不断出现的汇款转账记录,身为老股民的杨先生一下子来了兴趣,不假思索地从下方评论区添加了“客服”的微信号。

很快,账号那头就发来了消息。

“签了这份绝密计划书,带你掌握财富钥匙……”一上来,对方就要求杨先生加入QQ群聊,并签署一份“绝密计划承诺书”,保证投资信息不外泄。按照“客服”的指示进行相关操作后,杨先生顺利进入一个名为“正道兴达核心学员群”的聊天群。

“名牌大学金融专业博士,长达15年投资经验,掌握一手投资信息。”群介绍显示,加入群聊的“学员”都享有VIP特权,不仅有金牌投资老师在线教学,还有专门的投资助理对他们进行一对一指导。

看着群里不时发布的投资信息,以及一些“学员”不断晒出的收款记录,杨先生动了心。他想着先投点小钱“试试水”,就算没挣着钱也不会心疼。

尝到甜头,他先后投入159万元“入股”

根据投资助理的指导,杨先生很快下载对方声称的“内部投资App”,并往账户里转了150元。

没想到几天后,账户显示收益了40多元。

账户的“红利”让杨先生很是兴奋。回想起这些年炒股,还没有哪一次能赚这么快。于是,在利益的驱使下,他紧接着又投了1000元、5000元,到后来甚至是上万元……

钱越投越多,账户里显示的收益也水涨船高。看着不断上涨的红线,杨先生决定大赌一把,把一百多万元的存款全部投了进去。这还不够,觉得马上要“大赚一笔”的杨先生还联系上了外甥,准备再向他借一笔。

“哪有股票天天涨?你遇到诈骗了……”听完事情的来龙去脉,外甥赶紧让杨先生试着把股票卖出提现,但为时已晚,先后投入159万元的投资款此时提示“已被冻结”,再联系“投资助理”时,对方却将他拉黑。

警企联动锁定源头,民警千里奔袭抓捕引流团伙

“警察同志,这是我半辈子的积蓄了,拜托你们不管多远也要抓回来!”意识到上当被骗,杨先生立即来到派出所报案。

接到杨先生的报案后,临海市反诈中心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民警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同时派出专门团队赶赴快手总部寻求技术协助。接获相关线索后,快手平台迅速抽调专人协助警方开展工作,很快当初引杨先生“上钩”的那伙人的踪迹就浮出水面。警方经过侦查发现,这伙人的藏身之地位于千里之外的山东济南。

很快,临海市反诈中心联合古城派出所民警赶赴山东济南开展抓捕行动。在当地警方和快手平台相关工作人员的配合下, 6月16日,民警们在一处别墅区,成功捣毁一个引流荐股诈骗窝点,抓获以王某志为首的投资诈骗引流人员12名,查获作案手机108部、电脑12台。

据临海反诈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团队作案分工明确,主要负责前端客户引流环节,他们会在人气高的新媒体平台上发布投资宣传视频,吸引受害者加客服微信;然后让受害者加入所谓的投资群,学习投资技巧,帮助诈骗分子开拓客户群。得手后,他们很快就会“销声匿迹”,接着用相似的手法继续实施诈骗。

目前,12名投资诈骗引流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扩线中。

“引流吸粉是投资理财诈骗中的一环,也是目前各大短视频平台面临的共性问题。”快手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秉着用户至上的原则,一直以来对此类黑灰产持零容忍态度,在不断升级风控拦截策略的基础上,专门组建专业团队对接公安机关,持续深入开展打击治理行动,积极协助公安机关解决行业难题。同时,广大用户要提高防范意识,谨慎添加陌生人社交账号,切勿轻信所谓的投资理财推荐,谨防上当受骗。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