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磁力聚星达人徐小迪:靠“腹语”拍段子年入千万

滚动
2021
06/22
16:13
分享
评论

说起腹语,人们联想到的多是影视作品或者书籍里,具有特异功能的人物。比如《天龙八部》里用腹语传授虚竹棋艺的“恶贯满盈”段延庆,或是密室修炼忍术的日本忍者。事实上,腹语是控制嘴巴不动,丹田用力来发声的技巧。近年来,随着各式真人秀的催化,越来越多的腹语艺人走入大众视野,或是活跃在短视频这个宽广的舞台中。

在快手上,就有这样一位腹语短视频作者——徐小迪(快手ID:135220156)。他上过央视元宵晚会,与郭德纲等相声大咖同台演出。同时,他还在快手上拥有800多万粉丝,几乎每个短视频作品播放量都是千万级别。

他在快手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从0粉丝做到如今近千万拥趸,也经历快手商业化空白期,到如今成为通过磁力聚星收入大增的代表。依托磁力聚星,他如今的商业内容,流量和吸引力跟日常创作并没有太大差距。内容和商业变现的两难困境,在他这里似乎并不是一个问题。

借助短视频东风,小众爱好成就大事业

与脱口秀、相声等大众化艺术形式不同,腹语依然是比较小众的一门艺术。腹语这门技艺,徐小迪认为“易学难精”,每个人都可以入门,但是想要传递情绪和个性需要旷日持久的钻研。那时候互联网上有关腹语的资料都很少,他只能逐渐摸索自己的风格。

玩腹语,一般会有一个玩偶作为发声的搭档。徐小迪费劲千辛万苦从腹语文化最繁荣的国家美国,买来一只猴子玩偶。一人一猴开启了腹语练习。最开始练习腹语的初心就是单纯的热爱,他并没有想到会产生多大的影响。

那时候徐小迪高中毕业,前去成都发展。一开始他做商演,包括变魔术、画沙画,收入不是很稳定,终日在甲方的苛刻要求和结款无门之间挣扎。有时候客户让他改了十几版的方案,最后采用了最初的那一个。执行过程中还不停给他施加压力,或是干脆拖欠结款。

就在最困难的时候,徐小迪也没放弃自己的腹语练习,后来,2016年左右,因为一个特殊的机会徐小迪玩起了快手,他将自己玩腹语剪辑成几秒十几秒小视频发上去,慢慢开始积攒人气。

让徐小迪没有想到的是,小小的腹语爱好,居然让自己在几年间收获了百万粉丝。并且依托快手商业化能力,让这个小众爱好变成自己安身立命的根本。他的搭档也从小猴子变成了老人玩偶“老徐”。

徐小迪总结自己的成功之道在于,对于内容的持续雕琢和精进。好的内容,接地气的内容一定能在快手找到生根发芽的机会。选题的突破点就在于日常,从身边人的交流中找寻灵感。

比如最新一期视频里,他在西安街道街采一位正在喝饮料的女孩。从饮料这个点就延伸到“你梦里会不会找厕所”。而女孩回答的“有时候醒来会画地图或者柿子饼”正好接住了他抛过来的梗,喜剧效果拉满。而这个关于梦里找厕所的灵感,就来源于旅行中和朋友的聊天。

一人一偶互相捧哏逗哏,构成了他的作品里最常见的要素。这还是相对可控的环节,因为大部分视频内容是街头和地铁等公共空间里的搭讪,对方的反馈以及自我的临场发挥很重要,没有提前的剧本可以演练,但正是这种随机性和不确定性让徐小迪着迷。

“有时候这个随机的反而比剧本更有意思,比如我自己先想一个,我要问他什么问题,对方有时候回答的是一些特别让你出乎意外的东西。尤其是在地铁上,地铁上会有旁边的人接话、搭茬。会有一些意外的效果出来。”

精巧的内容,是徐小迪在快手上“喜闻乐见”的基础。当然这些年,随着快手商业化进度不断深化,尤其以去年“快接单”进阶为“磁力聚星”为标志,徐小迪这样的专注于小众爱好+精品内容的创作者,有了更多公域流量加持,也就让更多人能看到腹语使用的场景,带来的意想不到的喜剧效果。

腹语,这个10年前在国人认知里还是非常小众的爱好,帮助这个从普通家庭走出来的年轻人,成就了一番事业,而适逢短视频的光和热,小小嫩芽终成长为枝繁叶茂的大树。

恰饭还能涨粉:内容和商业变现的均衡发展

徐小迪玩快手多了,发现了短视频创作者中一个奇怪的规律:“短视频平台的创作者,但凡短视频比较好,直播就比较差,直播特别好,直播间活跃的人气、流量、变现特别好,短视频就不行。”

这个苦恼的悖反放在他身上就是,他的特长是做内容创作,短视频流量斐然。但是在直播间里,他无法专注于调动多数人的情绪和气氛。徐小迪也称自己有一点“书生气”,不喜欢在直播间里大呼小叫,“家人们,上一上”这样的话,他说不出口。

于是摆在他面前的变现需求就变得迫切:因为直播环节的缺席,他不能走直播带货的路线,不能直接铺就一条从品牌到粉丝销售转化的路径。能倚靠的只能是扎实的内容创作,和平台对于内容创作的相应重视程度。

但目前来看,徐小迪在快手上靠短视频创作收入相当不错,而且层级丰富。徐小迪介绍称,自己的收入分成磁力聚星接单、快手小课堂的课程售卖以及小部分直播收入。收入构成以磁力聚星的商单为主,目前依靠快手已经实现年入千万。

今年快手商业化走入深水区,徐小迪依靠磁力聚星接单到手软。“基本上每个月档期都是排满的状态,现在已经接单到7月份了”。每个月都有5个左右的商单,也足够支持他和团队的日常运维。

更为重要的,内容和商业变现的矛盾没有困住他创作的步伐。他日常单个视频创作流量在千万以上,通过磁力聚星接到的商单,流量也是在五百万左右,没有与日常创作拉开非常大的鸿沟。

此外,快手对于优质商单内容的流量倾斜政策,让徐小迪这样的专注内容的创作者获益匪浅。有的商单短视频播放量甚至还高于日常创作,甚至发布了商单作品之后,没有掉粉反而疯涨了一批粉,徐小迪笑称:“我们听过直播粉,听过娱乐粉,居然我们现在做商业内容还能涨一波粉”。

快手电商的蓬勃发展,已经成为每一个平台用户所熟知的现实——一个趋势就是在快手上通过直播带货,但这并不意味这内容创作会做出让渡——优质的内容创作者依然是快手平台的中坚力量,而磁力聚星背后不断加速的快手商业化,正为这些优质创作者提供更多变现途径和助益。

老铁的真诚和温暖,是创作者身上的“铠甲”

在快手多年,徐小迪对于快手平台上的粉丝,感受就是一个字:暖。

这个“暖”,展开说就是富于“人情味儿”,是一种让创作者感觉到家和亲人的氛围。早年间,他还没有那么火,不少粉丝就在他直播间里说,“以你的才艺,将来会越做越好”,也有远在外地的粉丝看到他直播太辛苦,用手机给他点了一份外卖。

90的徐小迪外形颇似小鲜肉,在出道初期,粉丝是一群宝妈群体。她们喜爱徐小迪在快手上的幽默、风趣的表达,会像现在的饭圈一样去帮他到处宣推给别人,或者帮他回击黑粉的攻击。这些情谊,徐小迪一直牢记在心,他甚至都笑称自己是“养成系”。

正是在无数陌生又熟悉的老铁的关怀下,徐小迪从默默无闻的腹语青年,成为现在百万粉丝达人,找到人生的方向和依靠。

同时,徐小迪在快手深耕多年,觉得快手从上到下的氛围是包容和亲和的。 “比如说我最早之前视频方向不太对,官方会纠正你,粉丝也觉得没事,你以后就慢慢变好就可以了,整个社区氛围里具有容错性。从商业角度来说,快手官方希望你变得越来越好,磁力聚星怎么开,会有客服去主动对接你,给人的感觉是希望你好的。”

事实上,快手老铁们一直欢迎优秀的内容创作者,像徐小迪这样,有着真才实学的人,会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快手平台真实、温暖的底色,让老铁之间的感情变得动人,彼此的连接互动也更为紧密。快手正在为创作者施展自身才华,获得应有的收入和尊严,提供了一个宽松和温暖的环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