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家全方位解读“蓝多多计划” 共研出行行业碳中和之路

滚动
2021
06/11
16:39
分享
评论

2021年6月6日,正值第二个国民顺风日,顺应其主题“顺风让碳中和更近”,嘀嗒出行正式发布“Project Blue More蓝多多计划”,成为全球首个帮助用户进行顺风车个人碳减排及碳资产认证的移动出行平台。

据悉,目前该计划参与人数已超数十万。同时,中国交通报、新华网、中国网财经、澎湃新闻、每日经济新闻,经济观察报等多家权威媒体也对该计划表示肯定和点赞。

过去,个人用户清晰量化自身减碳贡献的门槛较高,如何进一步将自身的减碳值,放入碳交易市场进行交易,更成为难题。对于交通出行行业而言,实现碳中和,有没有绿色溢价更低的方式?对政府而言,实现碳中和,有没有经济代价更小的长效机制?

“蓝多多计划”清晰且明确地为出行行业助力碳中和指引了方向,多位资深媒体人、行业观察人士,对该计划的开创价值及示范效应,以及出行行业未来将如何实现碳中和,展开了深入探讨。

那么,他们都是怎么说的呢?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

“蓝多多计划”顺时代潮流而生 中国绿色消费的春天很快就要来了

——《环境与生活》杂志常务副总编辑、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社会战略专业委员会理事郑挺颖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提高,国人的绿色消费意识不断觉醒,既有绿色消费能力,也有绿色消费的选择权,我觉得中国绿色消费的春天很快就要到来了。“蓝多多计划”是顺应时代潮流而生,是很好的一个事情。

人们参与顺风出行,既节约了出行成本,也降低了人均碳排。而更多人选择顺风车,能够提高用车效率,减少交通拥堵和能源消耗,尤其是现在还存在大量燃油车的情况。如果有蓝多多计划给这些人的碳减排进行认证,他们会感觉付出得到了认同,有利于巩固他们保持这种绿色消费的习惯,坚持绿色消费。

我觉得无论从推动相关知识普及,还是培养公众的绿色环保意识和认知,蓝多多计划都有建设性意义,让公众愿意主动选择绿色出行,推动公民环境责任意识的觉醒。

这种绿色意识会像种子一样撒到祖国大地上去,生根发芽,深入这片土壤,改变这片环境,整个国家的经济、社会、科技,包括文化价值观、世界观,大学生的就业,都会有越来越多的绿色选择,每一个人的每一个选择,最后会变成一股浩浩荡荡的大潮流。

“蓝多多计划实现商业与社会价值良性协同”

——亿欧EqualOcean 执行总经理 杨永平

嘀嗒顺风出行的理念和碳中和关联程度很高,“蓝多多计划”此时推出非常前沿,帮助顺风车用户完成碳资产认证,后续参与碳交易,是以市场化手段来激励消费者。真正把助力碳中和与自身的业务模式深度结合起来了,能够实现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良性协同,有助于消费者进一步提升参与度。这也是在实现碳中和进程中,让出行产业“绿色溢价”降低的一种方式。下一步,还需要组织层、学习层、技术保障层多重努力,以及绿色消费理念倡导。

碳中和这件事情,对出行行业是全新挑战和机会。挑战在于,交通运输是重要的碳排放领域。因此,出行平台和服务商有义务采取创新手段来减少碳排。但这个过程中,缺少标准流程机制,缺少能够和企业正常业务经营实现良性协同的可持续发展机制。

机会在于,在碳中和背景下,如果企业能建立自身碳减排相关的运营机制,和企业运营碳减排指标关联起来,将能构建一套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双赢,相互促进的良性机制。

我们看当下,碳中和对于平台方,运力供应方和消费者将带来哪些影响。

To B角度,出行服务公司中用数字化方式手段,去记录跟踪监测碳减排值,肯定会对平台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以及新能源车的渗透率提出更高要求。除了企业本身数字化能力外,还需要考虑设立什么样的商业机制,来保障社会责任部分和商业价值的良性协同。

To C角度,过去公众更多接受的是公共出行,减少高排放出行的倡导,多数人很难第一时间领悟到 我和碳中和这件事情的关系是什么,因而,平台需要不断强化绿色出行的概念和价值认同,需要让消费者知道碳减排和我自身的实际利益关系。

在碳中和大目标之下,未来30年非常有挑战。很多行业都需要去构建符合自身特殊的碳减排认证及测算体系,行业各参与方需要在统一标准之下,形成协同。所以,嘀嗒的这一步很重要,填补了行业空白,让更多合作的中下游企业能参与进来,联合推动绿色低碳经济体系良性可持续发展。

“蓝多多计划”很双赢,能形成更加良性可持续的环保机制

——碳中和先锋人物生态构建者《能镜》

目前在普通大众中,“碳交易”概念还是比较陌生的,同时,碳中和当前更多还是从B端发力,在C端层面更多还是倡导性的。但随着碳中和进程步步深入,未来普通民众的参与程度一定会越来越高。

所以嘀嗒出行的“蓝多多计划”——顺风车个人碳减排认证,直接从C端层面来助力碳中和,非常有意义。同时这种做法也挺双赢的,在调动个人的社会责任感同时,也让个人得到具体回馈,这能形成更加良性可持续的环保机制。

顺风车用户把个人碳资产授权给嘀嗒出行,由嘀嗒出行整合参与碳交易,再将收益通过多种形式返还给用户,这种鼓励方式很有开创性,也非常符合大势。不管用户是自觉的还是自发,是主观环保意识还是客观激励驱动,确实可以让用户个人碳排放值降低。

下一步,如何让用户更深刻地认识到,授权其碳减排量给到嘀嗒出行,是一件既利于自身,也能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且符合时代潮流的事情。进一步扩大个人碳减排认证这件事情的社会影响面,从而在企业和用户层面形成更强的减碳合力,将是重要课题,期待看到嘀嗒在这方面的开创探索。

蓝多多计划能有效激励用户积极参与共享出行

——车云网总编辑 韩佳

碳中和和低碳社会是个很大的概念,关系到整个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变革。减碳不只是企业应该做的事情,也关系到每个个人。比如,家里做饭尽量用电炉,尽量少开燃油车多使用电动车,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和共享出行等方式。

大多数情况下,企业可以有碳积分、碳交易,但是在个人层面,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政策,个人也很难感受到低碳生活带来的实际效用。所以,嘀嗒出行联合权威机构推出的首个顺风车碳减排方法学算法标准,以及“蓝多多计划”,对用户参与顺风出行进行了碳减排认证,是可以有效激励用户积极参与共享出行的一种方式。

其实,共享经济本身已经是一种有效的促进低碳社会的商业模式,人们分享闲置的运力、资源,并获得相应的收益,希望顺风车出行这种模式能得到更多的支持与鼓励。

“蓝多多计划”有点像扫盲,让大家重新认识“碳减排”可以随手实现

——杨小林 车壹传媒总编辑

对于很多普通公众而言,碳中和更多是国家和企业层面的,在日常生活中,更多知晓的是如何去践行绿色环保。“蓝多多计划”有一点像扫盲,让大家开始重新去认识“碳减排值”这事儿是可以随手实现的,并且可以精确测算,这个过程非常重要。

在过去,大家很少联想到跑步可以助力环保,而当有机构展开捐步数、行走公益时,大家发现这是举手之劳、低碳之举。蓝多多计划通过开创一套体系,让用户参与顺风出行实现量化的碳减排值,从而积累个人碳资产,同样也是举手之劳。只要参与用户越多,碳减排效益就会越凸显。

随着政策进一步落地,越来越多企业发力推进。我们更聚焦碳中和的时候,人们对于碳减排、碳交易这些事情的认知理解就会愈深入了。

在此基础上,用户践行低碳环保出行就会越来越多,随时随地碳中和也将越发成为用户生活中的常态。

“蓝多多计划” 有望促进绿色低碳消费模式在更多行业普及

——某传媒机构CSR研究员,关注碳中和与ESG

“蓝多多计划” 是绿色低碳消费模式在行业应用的一个尝试,从顺风车这个消费场景切入,代用户做碳资产管理的一个场景尝试。

“蓝多多计划”,让用户在使用平台服务的同时,获得碳减排量核算、认证成为碳资产,并因此获得绿色消费相关的回馈,此模式之前也有专家探讨过,是可探索的一个方向。

随着移动互联网加速对传统行业和商业模式的重构,进而影响到社会生活,使人们日常生活可以更加高效便捷的参与低碳减排。因此,在各场景下企业都将有机会,把用户的个人碳减排行为转化成碳资产,进入到碳交易市场中,助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而企业通过引导,把绿色消费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使绿色环保不是一件纯公益行为,而是一个可市场化行为,并使之构建成良性可持续的机制,“蓝多多计划”就此做了个很好的探索。

对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每一个行业而言,碳中和都意味着“倒计时”。不同在于,我们共同期盼着,这一倒计时更快一些到来,碳中和的美好图景能够更早一天实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