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帮初中数学名师郭济阳:用教育心理学唤起学生自信

滚动
2021
04/13
10:50
分享
评论

“不管你毕业后在哪教学,有一点要牢记:当一个老师的立身之本,是把课讲好!”这是郭济阳初入职场时,身为中学校长的郭爸爸对他说的一番话,也是他一直以来坚守的职业信条。

从一个初入职场的懵懂青年,到学生口中的“师大学神”、家长眼里的“提分大师”、同事称誉的“直播课效果升级特邀讲师”“作业帮初中金牌培训师”,郭济阳用了7年。

生活照2

“离经叛道”的科班生

作为师范大学数学系学生,郭济阳的同学们毕业后,大多选择去各公立学校,做一名按部就班的老师。而郭济阳原本也有机会留在家乡的一所重点中学任教,但他却毅然放弃了这份安稳的工作,选择北漂做一名在线教育主讲老师,这在传统观念里多少有些“离经叛道”。

为什么要放弃有编制的铁饭碗,选择做一名线上老师?郭济阳回忆道:“做出这个决定跟我大四时的下乡支教经历有关。”师范生在大四时,会被学校统一组织进校实习,郭济阳所在的班级去了山西省隰县的一所乡村中学,“我负责带初二,虽然学校有些简陋,但是那里的学生们非常刻苦、听课也很认真。”

然而在教学的过程中,郭济阳渐渐发现,虽然学生们既刻苦又听话,但学习方法却很落后,只会按部就班的背书、做题,一旦遇到思维拓展型的题目便束手无策。“这跟学校教育理念、地域教育资源不均衡等很多因素有关,仅靠孩子们的努力是无法解决的。”于是郭济阳萌生了去做线上老师的想法,希望通过科技的力量帮助更多的学生改变这种状况。

生活照3

学术大招流:助力学生建立自信

如今,郭济阳已经在在线教育行业工作了7年,教授过数百万学生。他被学生们封为“师大学神”,在公司举办的各类评选活动中,获得过“作业帮最受学生喜爱主讲”、“直播课效果升级特邀讲师”、“作业帮初中金牌培训师”等诸多荣誉……一摞摞的证书既是学员、家长对郭济阳教学工作的认可,也是他职业生涯的勋章。

而这些荣誉的获得,离不开其自成一脉的教学风格。从执教之初起,郭济阳便开始有意识地分析、总结每一个知识板块的大招。但这些大招的目的并非只是帮助孩子们提升成绩,而是要让孩子建立起学习信心和成就感。“有了自信之后,学生们才愿意去学题型和方法,继而掌握知识点,等将重难点、坑题都学会了,提分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以初一学生最为困扰的几何题为例,郭济阳说,初一下学期几何题变难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出现了平行线,平行线之间会有很多的角度之间的关系,对此,郭济阳和他的同事们总结出猪蹄模型、锯齿模型等很多大招,通过这些大招,同学们可以快速掌握很多题型的解法。

方法和心理:两手都要抓

除了“学术大招流”之外,郭济阳身上的第二个标签是“最懂教育心理学的数学老师”,在课堂上,他非常擅长调动学生们的情绪。

初入职场时,郭济阳也曾有过挫败感:由于网课不像线下课堂一样跟学生有面对面的直观沟通,而且一节网课2个小时,学生们上课很容易走神,往往听30-40分钟就心不在焉了。最开始,郭济阳也像其他老师一样,硬性要求学生必须认真听课。但是这种方式长期以往是无效的,反而容易引起学生的抵触心理。郭济阳意识到“必须给学生一个听课的理由”。

但是数学不同于其他学科,可以通过实验或者引人入胜的故事建立兴趣,什么样的方式能够唤起学生对于数学的兴趣?经过长期的摸索,郭济阳探索出了一套覆盖课前、课中、课后的鼓励式教学闭环:

上课前先为学生“定一个小目标”,让学生建立起强烈的目标感;在讲课过程中,每完成一个小目标,郭济阳就会说出他精心设计的台词,让学生觉得自己学到了很了不起的知识,比如,用正话反说的形式去鼓励学生:“今天这节课学完后,无非就是你会成为全年级做这类题型最快的学生,也没有很厉害,对不对?”

此外,郭济阳还很会利用初中生的逆反等心理年龄特点,引导学生一步步收获学习的成就感。课后,郭济阳常常向学生输入一些学习理念,比如“如何解决学考分离的困扰?”亦或“怎样拯救深陷刷题苦海的自己?”

在郭济阳的影响下,很多学生渐渐爱上了数学课。唐小七(化名)便是一员,她以前不怎么喜欢数学,上数学课、做数学题时会感到恐惧、害怕。但自从跟着郭济阳上课后,渐渐地唐小七对数学产生了兴趣,建立起了“我的数学能更上一层楼”的信心。

专属邮箱:屏幕外的师生情感链接

作为一个“最懂教育心理学的数学老师”,郭济阳非常关心学生们的心理健康,每个季度他都会随机选择几位学生,亲自打电话“家访”;郭济阳还专门为学生们注册了一个邮箱,学生们有任何关于学习、关于成长的烦恼,都可以倾吐。这是一个学生们专属的“二次元树洞”,到目前为止,树洞里已经收到了1000余封来自全国各地的邮件。

其中,令郭济阳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个来自四川省的学生刘明(化名):

小明是一个留守儿童,爸爸妈妈常年外出务工,家里只有爷爷奶奶陪着他。在与小明的沟通中,郭济阳了解到辅导班是小明主动报名参加的,因为“父母学历较低,没办法辅导自己。”而他家里比较困难,想要通过学习改变自己和家人的命运,但线下辅导班太贵了,上不起。

刚进郭济阳的班时,刘明的成绩处于中上,基础知识非常扎实,但是不会变通、不懂做题技巧,“像小明这样的同学,是属于自驱力非常强,但是因为所在地区的教学资源有限,没办法接触到一些高效的学习技巧,只需要一点专业的点播,小明就能突破成绩的瓶颈,得到极大提升。”果然,一学期之后,刘明的成绩从中上游提升到了尖子生的水平。

像刘明一样背负了全家人的寄托与希望、自身有毅力、肯上进的孩子,在中国四五线地区、偏远山区还有很多很多。郭济阳表示:“他们是我选择从事在线教育的原因之一,现阶段,只有借助科技,才能够跨越空间的局限,让无论身处哪里的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