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帮初中语文名师黄婧玉:教育世家,情怀传承

滚动
2021
04/09
11:45
分享
评论

“连续上了鲸鱼姐四节课,四点多就进直播间啦~听到没电。最后这节课的阅读超级有趣。每次我都等到鲸鱼姐把摄像头关了,我才退出教室……”作为一名备受学生喜爱的语文主讲老师,黄婧玉每天都会收到来自学生的感谢信息。

回顾黄婧玉的从教生涯,获得的荣誉多种多样:作业帮语文明星主讲、“最受学生喜爱教师”、湖南卫视嘉宾、学习强国推荐名师……称得上是在线教育老师中的佼佼者,而关于她与教育结缘的开始,还要从她的祖父母辈说起。

黄婧玉照片1

出身教师世家的线上“主讲”

黄婧玉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母亲都是老师,她对于老师这个职业的最初印象便来自于家庭。其中,母亲对她的影响最深。

“我母亲影响我最大的地方,是她对教学、教研的认真,而且她一直保持着活到老、学到老的态度”,黄婧玉说。她的家乡在武汉,去年的新冠疫情,让当地的老师全部紧急进入在线授课状态中。黄婧玉的母亲虽然是即将退休的老教师,却是第一批响应号召的老师。为了学习怎么制作电子课件,她还专门报了辅导班。当武汉解封后,黄婧玉回到阔别许久的家中,发现母亲已经成为一个挺优秀的“直播主讲”了。

当新老两代“主讲”碰到一起时,有不少有趣的故事发生。黄婧玉举了一个让她颇感骄傲的小事:线上讲课因为隔着屏幕,不像面对面授课那样更容易了解学生的实时反馈,所以线上的老师会特别注意与学生的互动,而黄妈妈习惯了课堂教学的模式,对如何在线调动学生的注意力一筹莫展,但又不好意思开口向女儿请教,便只能在女儿直播时偷偷站在门口当一个“旁听生”。

此外,为了给学生们呈现最好的线上学习环境,黄婧玉所在的公司还为主讲老师们配备了专业的摄像头、耳麦、手绘板等教具,有时候还会使用绿幕,这些专业设备也让黄妈妈羡慕不已。

黄婧玉照片4

被学习强国推荐的战疫名师

与母亲一样,黄婧玉同样是疫情爆发后,最早一批自愿投入免费直播课的线上老师。

疫情伊始,她所在的公司作业帮便第一时间组织老师推出“春季加油站计划”,免费向全国中小学生提供直播课。作为一名武汉籍老师,黄婧玉率先报名加入,疫情期间,她的直播课在学习强国APP、作业帮直播课APP等多个平台推荐播放,为50余万学生带来了“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育。

黄婧玉照片3

历时1个月的战疫经历,产生了数不清的故事,让黄婧玉的执教生涯平添了几分温情的底色。其中,最让黄婧玉记忆深刻的是一位父母都是一线抗疫医生的学员。“他的父母在疫情开始便奔赴了一线,家里只留下十几岁的他自己。”在那段时间,黄婧玉一直有意识地关注这个学生的到课率、课堂表现。她觉得,医护人员在外面保护民众,作为孩子的老师,她有责任也有义务在后方保护、教育好孩子。

疫情期学生父母医务人员

做一个善于讲故事的人

而在科技驱动的网络时代,黄婧玉的教育理念,也与祖父母、母亲有了很大区别。她更倾向于做一个讲故事的人,而非枯燥知识的传授者。

在黄婧玉的课堂上,学生听到的永远是妙趣横生、旁征博引的故事。甚至有位学员因为听课笑得太大声,被妈妈误以为他是在刷搞笑视频,跑来监督。

得益于黄婧玉风趣的课堂风格,不少学生发自内心地爱上了语文这门学科,刘潇铭(化名)就是其中之一,在跟着黄婧玉上完名著赏析课后,这位立志做职业电竞人的小男孩爱上了读书,他的妈妈在朋友圈发文表示:“曾经沉迷游戏、抵触补课的儿子,昨晚竟然主动提出想继续和作业帮的语文老师学习……遇一良师,人生幸事”。

沉迷游戏的孩子喜欢上语文

211大招:语文学科的制胜秘笈

新奇有趣的讲课风格只是唤起学生学习兴趣的手段,高效精炼的教学大招才是黄婧玉获得学生喜爱、家长认可的杀手锏。

初中语文一共有基础知识、文言文阅读等七大模块,黄婧玉跟教研组的同事们,通过钻研初中语文教学大纲、历年全国中考真题,在作业帮独有的3亿题库的助力下,为这七大模块总结了“211个大招”,帮助学生高效习得语文知识点。

以名著阅读为例,《朝花夕拾》作为鲁迅先生唯一一部回忆性散文集,是中考的高频考点。为了让学生们记住朝花夕拾共有哪些篇目,黄婧玉和同事们编了一段顺口溜“阿狗常记范爱农,藤野父亲二百五”,以诙谐的形式帮助学生们牢记知识点。

图:学生的手写信以及课堂评价截图

对于学生们特别头疼的文言文,黄婧玉也有大招应对:比如虚词“而”字,学校老师会让学生记“而”常考的四种关系:转折,顺承,修饰,并列。根据作业帮3亿智能题库的统计,分析出中考考得最多的是转折关系。转折关系如何判断呢?黄婧玉会告诉学生,“而”字前后有否定词如“不”“非”往往表示转折,比如“人不知而不愠”。

如今,用大招秒杀各类重难点知识,已经成为鱼粉(黄婧玉学员的自称)的常规操作,不少鱼粉的语文成绩进步神速。很多学员会将自己考取了年级第一、全县第一的喜讯分享给“鲸鱼老师”(学员对黄靖鱼的昵称),甚至还有学员在鲸鱼老师的帮助下写了满分作文,登上万维报刊。

图:部分学生成绩报喜截图

截至目前,黄婧玉已经教过350多万中考学员了。她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妈妈一辈子教过的学生加起来,都没有这么多。在线教育为教育带来了更多可能。“所以我的家人都很支持我做线上老师,他们认为网络可以将教育的影响最大化,造福更多的学生”。每当这种时候,就是黄婧玉觉得自己的职业最有意义的时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