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作业帮辅导老师眼中的家庭教育:少一些训斥,多一些赞扬

滚动
2021
04/01
15:00
分享
评论

“老师你不要担心,我没事。”3月23日,回忆当时通话的情形,孟泽田依然记得天佑小大人的语气。

那是大约半年前。当时,作业帮小学四年级辅导老师孟泽田发现,学生天佑没有交巩固练习。而这以前从没发生过。就打电话去问。

这次家访,孟泽田遇到了天佑和妈妈吵架。

起因是天佑和不到两岁的妹妹有个“小纠纷”。背后,则是天佑觉得妈妈二胎生了妹妹以后,偏心,对自己不公平。

孟泽田就开始跟这对母子分别对话。

去帮助一对母子缓和关系,对于作业帮的辅导老师,这不是一个偶然事件。

在作业帮,辅导老师要对学生的学习持续跟进。做家访,监督到课、批改作业,答疑解惑,还会帮助制定学习计划等。这让辅导老师大量接触家长、学生。也从而会遇到直播课之外的很多问题,涉及亲子关系、学习兴趣与方法、家校沟通等。

在这样的背景下,去年9月,作业帮推出了辅导老师“家庭陪伴计划”。在家长、学生需要的时候,辅导老师会提供支持和建议,也成为他们的长线陪伴。

图为孟泽田参加辅导老师“家庭陪伴计划”线下培训。

视频电话缓解母子对峙

天佑是孟泽田最早带的学生中的一名。

25岁的孟泽田还是新人,去年秋季入职的作业帮。

不过,带学生,孟泽田不全是新人。她从小学舞蹈,大学时期兼职做舞蹈老师。大二时候,还跟同学一起去枣庄山区支教过。

辅导老师会监督学生的到课情况。天佑的到课表现让孟泽田印象很深。

去年秋季的课程,孟泽田带小学四年级数学。第一节课,天佑第一个到。她就跟天佑连麦聊了一下。那之后,天佑每次直播都是一个到。

孟泽田后来知道,第一节课后,天佑兴奋地跟妈妈说,老师单独跟我聊天了!

天佑上课很积极,像个小班长,孟泽田说,不仅写练习很积极,有时还会催群里的同学们写练习。不要让泽田老师等,天佑会说。

所以当有一天发现天佑没交练习的时候,孟泽田觉得非常意外。就打电话去询问。

天佑的的妈妈说,天佑跟她吵架了。这位妈妈一边跟孟泽田通话,又一边训斥天佑。

原来,家里有个很小的二胎妹妹。天佑觉得妈妈偏心。比如妹妹会扔东西打他,但每次妈妈都向着妹妹。

那一天,妹妹撕了天佑画的画,他不高兴了。结果家里人都训他。天佑就“罢工”了。不但不写作业,还拒绝再跟妈妈对话。

孟泽田听完,跟天佑的妈妈说,咱们区别对待孩子,对天佑的内心伤害会很大的。她讲自己小时候跟小8岁的弟弟(表弟)吵架,家里人都护着弟弟,当时自己内心的感受。大人不该只是袒护,她说,而是要引导大、小孩自己去理解和解决他们的问题。

跟妈妈讲完,她又跟天佑视频通话。看到天佑要哭的样子,孟泽田自己先掉起眼泪。“老师你不要伤心,我没事。”天佑小大人似的安慰起老师来。

孟泽田对天佑说,她知道妈妈为什么这样做,也告诉了妈妈这样做不对,但是天佑也应该理解妹妹,她那么小,要护着妹妹才对,“将来妹妹也会护着你”。

最后,孟泽田跟天佑、天佑妈妈同时视频,妈妈向天佑道了歉。

一场母子对峙就此结束了。

不方便说的话,试一试写纸条

  

  天佑学习很积极,数学后来还考过100分。跟妈妈的关系也逐渐变好了。

孟泽田说,天佑上课时候很活跃。是因为,在作业帮的直播课上,表现好会被老师表扬,名字会“上墙”。

肯定和关注对孩子很重要。在孟泽田看来,训斥式,“居高临下”,是家长跟孩子的沟通比较常见的问题。家长往往没有站在平等的角度上对待孩子。最终可能导致孩子不愿沟通。

  今年春季的课程,孟泽田带小学五年级语文。班上有个叫小峰的学生,学习成绩不好,也不愿学。小峰妈妈经常训斥他。

  有一天,小峰妈妈突然给孟泽田打了电话求建议。

  原来她看到孟泽田有时会在朋友圈分享亲子关系、家庭教育的文章,就想来跟孟老师说说自己。

  小峰怎么都不愿学习,小峰妈妈说,她已经没有办法。她说有一次她训小峰,不好好上学,难道你就没有梦想吗?小峰说:我的梦想早被你浇灭了。

以前小峰会跟妈妈顶嘴,现在倒是不顶嘴了,但也不说话了。小峰妈妈说。

他不顶嘴了,可能不是因为听进去了,而是因为太失望,不愿说话了。孟泽田跟小峰妈妈分析。应该是妈妈过去用了太多打击性、斥责性语言,让他不愿再交流。

可以给他写纸条。孟泽田建议。跟孩子说你爱他,也告诉他妈妈的不容易。

第二天,小峰妈妈又打来电话,说写了纸条,也因此跟小峰有了一次敞开式的聊天。

缺少期待式的沟通,多是批评式的沟通。批评起来,还可能非常生硬,经常是:你看看人家。孟泽田觉得,这是一些家长和孩子沟通中经常出现的问题。

孟泽田经常建议家长,对孩子不要吝啬自己的赞扬。

被赞美,被需要,会觉得真的很棒

给小峰妈妈的建议,与孟泽田自己的成长经历也有关系。

她说写纸条是自己小时候家里的一种交流方式。当有的话不好当面说的时候,就写纸条。比如有一次自己做错了,不好意思当面认错,就写纸条给妈妈。

妈妈第一次说她爱我,就是写的纸条,当时我都感动地哭了。孟泽田说。

除了站在对方立场想问题、结合经验去提供建议,孟泽田还觉得,在作业帮自己学到了很多。尤其是用心理学的知识,去帮助家长和孩子们。她说,而且同事和团队也会经常分享很多方法。

有一件事让孟泽田非常开心。她把在作业帮学到的方法,用到自己上高一的表弟身上,然后弟弟学习进步很快。最近一次考试,考了班里第二名。孟泽田当时高兴地跳了起来。

现在,她常常用表弟的例子,激励学生们去有方法地学习。

加入作业帮之后,孟泽田还会经常想起自己支教的经历。

大学在青岛读书,大二暑假的时候,自己和同学一起去枣庄的一个山区支教了一个月。一个没有学校的村子,孩子们平时要去邻村上学。那个暑假,她和同学们给一到六年级的孩子们补习。

孟泽田当时带小低年级的孩子们。那些孩子里,有留守儿童,还有一个孤儿。他们不知道外面的世界的样子。

现在她会常常想起那些孩子。很小的孩子。她给他们画一个很大的圈,说,在这个圈里画你想要的世界,但不要跑出去。他们就会很乖,真的不乱跑。

这也更让她感触在线教育平台的社会价值。如果他们有一个手机,能联通到山外,能接收到名师的方法和教育,人生可能会不一样。

辅导老师孟泽田也体验着自己的价值感。

她也参与在家庭陪伴计划中。这个去年9月推出的项目,作业帮与北师大心理学专家团队合作,帮助辅导老师去更好地帮助家长和学生。公司内部会有培训和交流,孟泽田还会去翻看同事们遇到的案例和专家的解答。去学习、吸收,她说希望能更好地去帮助那些有需求的家长和孩子们。

当你真的帮到家长和学生的时候,他们会很直接的赞美你,孟泽田说。当你被赞美,被需要,就会觉得真的很棒。就觉得要一直努力下去。她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