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作业帮辅导老师的21天学习习惯养成法

滚动
2021
03/17
17:20
分享
评论

卓玛称范凌志为“太阳老师”。

3月2日,即将开学,坐车去往马尔康的路上,高二女生卓玛的手机信号断断续续。

这名四川阿坝州的藏族女孩说,如果不是遇到了范老师和小怡姐姐,自己的成绩不会变化那么大。

据她自己讲,自己高一时物理在班里倒数,考几分、十几分。而刚过去的期末,考了第一。

“我当时觉得,比我自己考了第一都开心。”3月3日,谈到卓玛的成绩提升,范凌志语气里依然有些激动。

这样的时刻,学生来告诉成绩提升的时刻,是辅导老师们最有成就感的时刻之一。

“就会觉得,还是非常值得。”范凌志说。

“老师一直鼓励我,鼓励我”

“高一时候数学和物理都不好,就觉得很难,听不懂。”卓玛说,有一次网上搜一道题,搜到了作业帮的一节数学试听课。

“我听完,瞬间恍然大悟,”她说,“就是,感觉突然就明白了。”

于是她就报了班,觉得作业帮老师讲得好,就一起报了物理。

卓玛到范凌志班上,是去年9月中旬。第一次做家访后,范凌志做了标记:无法看直播,只能看回放。

对新生做家访,了解学习情况等,是作业帮辅导老师的基本工作之一。

然后还要回访,跟课,布置作业,做监督,对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

范凌志得知,卓玛每周六下午学校要上课,跟物理直播课时间冲突。他就提醒她,放学后看直播回放。

去年10月,有次范凌志打电话提醒要把回放看完。卓玛说,觉得物理很难,学不下去。

范凌志听了,说,那我们来制定目标,我来监督你学习,你每天学习完来向老师打卡,坚持21天。

范凌志告诉她,看完回放要做笔记,每天做练习,做完发给老师。

21天,帮助同学们培养学习习惯,是范凌志的辅导方法之一。

他带了两个物理班,近300人,怎么尽可能帮更多同学呢?

他把学生分批次,每批选十几、二十个同学,帮他们规划学习目标,每天做练习,做完向自己“打卡”。

每天晚上,范凌志都会看一遍自己置顶的这批同学,打卡了没。

卓玛坚持了两三天,停了。范凌志就去追问。

他说:我相信你一定可以做到。

此后,范凌志也经常对她这样说。

“老师一直鼓励我,鼓励我。(就像)所有人都不相信你的时候,他很相信你。”卓玛说。

我从来都是激励,鼓励。范凌志说,自信心对学习太重要了。

“高中学习很辛苦,有可能你一句鼓励的话,学生会觉得付出的是值得的。”范凌志说。

“就开始很想学”

此后卓玛都按时打卡。范凌志看完练习,会当晚反馈。

他说,多数学生都会在晚上11点左右“打卡”。多数问题也会在这个时段来问。因为他们一般晚自习要上到晚10点。

对于范凌志,则要每天晚上加班几个小时。

他说,通常情况下,在一个辅导老师班上,会主动经常问问题的学生大约占10-20%。

卓玛很快成了主动问问题的同学之一。

范凌志能感觉到她的学习兴趣在增强。从问简单问题开始,问得问题越来越难。

有个晚上凌晨1点多了,有道物理题,卓玛发现自己怎么都搞不懂。

卓玛发信息给范凌志老师。不过她没报多大希望,已经很晚了。

刚想去网上搜题的时候,就收到了回复。

其实范凌志当时已准备睡了。看到提问,又起床解答。还画了图解。

这让卓玛非常感动。就感觉老师真的好辛苦,不能辜负老师。卓玛说,那以后就更好好学习了。

范凌志说他有个习惯,无论多晚,都要回答完学生们问题,再休息。

学生提问的时候,也是学习兴趣最浓的时候。这样的时候,他困惑的时候,解答也最有成效。他说。

“还是很值得的”

卓玛学习进步明显。到12月,物理能考前几了。

到期末,她告诉老师,物理考了第一。

她还特意录了一段小视频,感谢物理老师小怡姐姐,尤其感谢了辅导老师范凌志。

范凌志说,我知道她在进步,但没想到进步那么大。

其实只考了67分。班里整体成绩不好,卓玛说,多数都是几十分。

教育资源不均衡,特别是一些偏远地区。学生们成绩和城市学生差距会比较大。起步时候四五十分很正常。

但也往往是教育相对落后的地区、成绩差一些的同学,上直播课后进步尤为明显。在他们接触到新的教学方法和新的视角后。

也不是所有学生都实现了进步。

范凌志说,去年10月班上有个学生,每天打卡时候,都能看出是抄的。他在这个学生身上用了更多时间。置顶了2个多月。

但无论范凌志怎么启发,这个学生每天还是应付。

范凌志觉得好难过。付出了那么多,他说。好在,做辅导老师一年,就遇到了一个这样的学生。

到期末,当同学们纷纷告知成绩变化的时候,他会觉得“还是很值得的”。

“有梦想就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范凌志跟卓玛同学的交流界面,他设置为西南大学的校园。

这是卓玛想考的大学。

他以这样的细节,激励和提醒学生,要向目标靠近。

范凌志觉得设定目标非常重要。有了大的目标,再制定单科学习的目标,然后是每天完成一个小目标。

每次新生家访,他都会先问学生的目标是什么。然后说,要冲击这个目标,我们来制定学习计划。

有的学生不自信,目标定得很低。他就去鼓励,说,要有梦想。

有梦想就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他说。“要让自己每天早晨,有翻身起床学习的动力。”他跟学生说。

他还会用自己的例子去激励学生。

范凌志高考是留了遗憾的。没有考上自己理想中的大学。

在一个自己并不喜欢的城市,待4年,是很痛苦的。他会跟学生说,希望你不要有这样的遗憾。

范凌志自己的大学时期,很努力地去拓宽未来的路。修着双学位的同时,还在一个小型教育机构做家教。因为教得好,小学,中学都教过,最后让他教一对一。

家教做了两年。他发现带学生很有意思。在去上班的路上,他都在琢磨怎么跟学生交流。

毕业后没多久,他加入了作业帮。

范凌志有自己的辅导方法。尤其是学习习惯的培养,和不断激励再激励。

为激励卓玛同学,范凌志让她做班长,带着班上同学一起学习。

我行吗,我学习不够好。开始时候卓玛说。

后来,她成了每天很早就在群里打卡的人。后来,群里开始比着学。

卓玛喜欢上了学习。寒假时候,有个下午,她所在的地方没电断网,要听直播课,她提前往山上爬。

天很冷,不过她在山上待了3个多小时才回家。

西南大学,要学心理学。春季开学,卓玛讲述着自己的目标。

她语气中是自信和快乐。

一个变化,改变的可能是一个学生的一生,还可能是一个家庭。范凌志说。这也是教育本身的神圣。

(注:文中学生姓名为化名)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