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探社交报告:尊重女性成北上广深女性择偶必选项

滚动
2021
03/08
17:24
分享
评论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单身成年人口高达2.4亿人。另据估计,一线城市的单身占比持续领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位居前四,而单身的群体中,适婚高学历人口中女性占比已超越男性,并在一线城市更为明显。

三八妇女节之际,一份《探探社交报告:北上广深单身女性在线社交洞察》出炉,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指导下,探探大数据研究院聚焦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探探女性用户进行了一次调研。

自由与挑战并存 一线城市单身女性重视工作

不光北上广深,纽约、东京……一线城市往往都是单身女性的“理想国”。正是在城市的庇护下,单身女性获得了自主生活的空间。工作机会多、文化娱乐选择丰富,脱离了家乡熟人社会中时时处处的催婚,生活上也更为自主和自由,城市为单身女性们提供了更多可能性,让她们能够主宰自己的选择。

不过,一线城市也是职业竞争最激烈的地方。职业机会多,但是高素质人口聚集,想在一线城市立足,没有工作能力和持续奋斗的动力是不行的。在《探探社交报告:北上广深单身女性在线社交洞察》中,被问及工作和爱情,七成以上受访者选择工作,月收入在1-2万、2-3万的女性对工作的重视程度最高(分别为79.3%和77.2%),北上广深四座城市女性对工作的重视程度差别不大,深圳、北京女性略高于上海、广州。

一线城市女性择偶重视平等意识 “尊重女性”成理想男友“试金石”

一线城市女性对工作和个人发展的重视,也充分体现在其择偶标准中,而是否尊重女性,成为她们评价男性的“试金石”。此次探探的调研结果显示,寻找理想男友时,北上广深女性受访者最为重视的男性特质TOP3分别是责任感、尊重女性、事业成就。

除了责任感、事业成就这两个传统文化对男性的期待之外,64.7%的女性受访者将“尊重女性”列为自己寻找男友时最重视的条件,或意味今天的女性对男性伴侣的期待正在发生变化,是否具有平等意识,成为一线城市单身女性最看重的评估指标之一。

交友软件催生新型人际关系 四成女性在探探上认识过好友

一定程度上,不断崛起的女性自我意识,正是由这些在城市化大潮中,最早离开家乡熟人社会,立足一线城市的初代都市女性所引领。她们未必全都喜欢单身,但如果单身是在大城市构建自由生活必须付出的代价,她们并不介意。

事实上,单身女性也并非全都主动单身。根据《我的孤单、我的自我:单身女性的时代》的作者丽贝卡·特雷斯特的记录,很多在大城市中生活的女性遇见自己心动的伴侣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尤其是在人口大迁移的背景之下,很多城市中的女性人数已经大于男性。纽约市单身女性的数量就比单身男性的数量多了大约十五万。这样的男女比例差异也直接导致了单身女性数量的直线上升。

好在,科技互联网的发展让单身女性找到人际连接变得极为便利。探探社交报告显示,近四成受访者在探探上谈过恋爱,15.0%受访者表示不止谈过一次,另外,41.9%的受访者还在探探上认识过好友。

比起同事、同学、合作伙伴、亲戚等传统社会关系之外,交友软件为一线城市单身女性创造了更多元的人际连接。一线城市的单身女性擅长利用智能社交工具拓展自己的人际网络,且收入越高的人群,线上交友越主动。

单身生活固然潇洒,可孤独感挥之不去。根据近年来的研究,长期孤独是生物学层面和细胞层面发生的一种身体状况。这种状况至少有一部分是遗传性的,还有一部分与我们还是新生儿和儿童时期的经历有关。缓解孤独的唯一办法,就是建立有意义的人际连接。在不断崛起的女性自我意识和人口流动大潮来临之际,交友软件应运而生。探探社交报告显示,本次调研中,30.9%的受访女性每天使用探探与人交流,44.7%受访者起码每周都会使用探探。

事实上,随着单身女性数量的增长,当女性在两性关系和职业上有更多的自主权,社会也会对她们的需求作出更多地回应,对女性更加友好的社交软件,显然就是其中一种。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