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学业陪伴成长,作业帮“家庭陪伴计划”让成长不孤单

滚动
2021
03/08
16:27
分享
评论

2020年9月,作业帮推出辅导老师“家庭陪伴计划”,与北师大心理专业等专家团队合作,旨在当辅导老师处理学生与家长的情绪问题时,为他们提供更多系统性的帮助。

仅仅两个半月,就已有2500名辅导老师自发响应参与,跟进了170多个典型案例,涉及孩子问题行为、家长教养方式、亲子关系、家校沟通等问题。

作为积极响应“家庭陪伴计划”项目的辅导老师,夏冰心在帮助孩子的过程中,也重新寻找到了教育的价值。

让学习回归学习,教育回归教育

夏冰心大学一毕业就加入了作业帮,成为一名辅导老师。从带小学五年级语文开始,“跟班”到了六年级。

大学,夏冰心选择了企业管理专业,但这并非她明确规划的职业方向,“大学里感觉一直都没想清楚自己的未来,自己到底想做什么。”她感觉在自己成长的过程中,缺乏一些指引。

正是因为这样的思考,让夏冰心最终选择了做教育。

在她的辅导老师生涯中,轩轩是让她印象最深的孩子。轩轩是湖南衡阳的一名小学六年级学生。作为留守儿童,他和姐姐跟着爷爷奶奶生活。轩轩学习成绩不好,奶奶帮报了K12在线教育平台作业帮的直播课。

在那时,24岁的夏冰心,是两个语文班的辅导老师,每期有200左右学生。她说轩轩这样的孩子不是个例。

据介绍,在作业帮总计约2000万学员里,70%以上来自三线以下城市。 他们会很多地接触到留守儿童,也会遇到一些有学习习惯问题的孩子、以及隔代教育的问题等。

辅导老师要对学生做家访,催到课,答疑解惑,乃至帮制定学习计划等。这让他们也成为了学生们的学习陪伴、支持和启发。

尊重孩子个性,充当亲子沟通粘合剂

在辅导轩轩学习的这段期间,夏冰心也更多的走进了孩子的内心。秋季的时候,轩轩在作业帮直播课上的课堂表现指数是37分,现在是 91分,进步很大。

夏冰心说,每个孩子并不是两三百个中的一个,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个体。“少一个学生可能对我没什么,但是对于这个孩子有可能是影响一生的事。”

轩轩不是个例,夏冰心班上就还有其他类似同学。

在作业帮,夏冰心在一个很大的微信群里。这个群对应的是“家庭陪伴计划”项目。

作业帮的学员分布全国各地而且很下沉。辅导老师们跟学生、家长打交道,遇到了很多不同的家庭的孩子,比如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孩子的求助。去年9月的时候,作业帮启动了辅导老师“家庭陪伴计划”,希望有针对性地对一些孩子、家长提供帮助。

不过,对于夏冰心来说,有没有这个项目,她都会去跟进自己的学生。

就是想搞明白他(学生)是怎么回事,看自己能不能改变点什么,她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