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上的“快手人”:百万主播大唱戏曲,扶贫标兵推广苗绣文化

滚动
2021
02/14
19:45
分享
评论

在刚刚过去的除夕夜上,中央电视台2021年《春节联欢晚会》圆满落幕。无论是佟丽娅、陈伟霆、江疏影、杜江等联声献唱的《万事如意》,甄子丹与吴京的武术表演《天地英雄》,还是李宇春、何穗、张梓琳、奚梦瑶等演出的《山水霓裳》……都给观众们带来了节日的欢乐与感动,陪伴大家共同迈向牛年。

在参与表演的一众星光中,还有几位特别的身影,其中有戏曲名角,还有脱贫攻坚的带头人。这几位快手用户的身影给除夕夜的文娱大餐,增添了一抹独特的魅力。

今年春晚,特别节目《向祖国报告》是一大亮点,主持人邀请4位航天总师以及荣获“2020全国脱贫攻坚奖”个人和组织上台,汇报了2020年航天和扶贫这“仰望苍穹,脚踏实地”两大领域的最新进展,并向全国人民拜年。

石丽平登上了舞台,她是“2020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之一,也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松桃苗绣传承人。与此同时,她也是一名快手用户,在平台上传了大量视频,以苗绣为契机,让更多人了解到当地特产和旅游景观,推广贵州省松桃梵净山苗族文化和旅游产品,助力百姓脱贫致富。《向祖国报告》这个节目也迎来了网友如潮好评。

作为松桃苗绣第七代传承人,石丽平走遍了贵州所有的苗寨,她搜集整理、详细记录苗绣的不同绣种和纹样。经过多年的研究,她将梵净山珍贵植物鸽子花的图案与苗族文化融合创作,不仅传承民族文化,更是打造民族品牌,实现脱贫梦想。

经过多年的努力,石丽平的松桃苗绣团队发展到4000多人,公司培训的“绣娘”超过10000人,大多是下岗女工、留守妇女和返乡农民工。在石丽平的带领下,“松桃苗绣”已成为带动当地脱贫致富和助推乡村振兴的特色扶贫产业。

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串烧《盛世百花园》节目,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一曲唱腔,揭开序幕。多达二十六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戏曲名家让戏迷过足了耳瘾,这其中,也有在快手上大受欢迎的名角。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在安徽春晚上演唱《智斗》之后,又来到了央视春晚的现场,唱了一首《大登殿》:“一步一步下金銮,我把母亲拜见……”李树建是中国第一位将整台剧搬上世界顶级舞台好莱坞杜比大戏院的戏曲表演艺术家。他在快手有超过百万的粉丝,在舞台之外,戏迷也能在快手获得李树建的一手的表演视频,足不出门就满足看戏的需求。

豫剧名丑金不换,身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戏曲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和其他三位丑角大师带来的“2021群丑贺春”,姿态幽默,表情生动,“百花园,百花艳,百花园中好景观,您看那翠的绿的,蓝的黄的白的粉的……”令人捧腹大笑。金不换同样在快手上有一众“铁票友”。无论什么剧种,都能在快手这里找到表演的舞台。

快手作为日活超过3亿的短视频平台,形成了多圈层、多领域、多类型的内容生态,无论是展现当地风土人情、推广旅游特产,还是表演传统戏曲、收获视听享受,在快手都能找到一席之地。春晚舞台上的表演艺术家和优秀人才,通过快手也能追踪他们的日常动态。

快手用户生态多元,许多人在这里看到不同的风景。从小人物到大明星,快手的巨大用户池蕴含着许多能量。许多普通人借由快手走向更大的舞台,也有传统表演艺术家在快手与观众做更直接的沟通交流。这样大小屏的融合,共同推动了传统文化和社会正能量的传播,在打开快手那一刻,拥抱每一种生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