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三农生态报告》发布 “直播+短视频”助力乡村振兴

滚动
2021
01/20
11:09
分享
评论

互联网的出现提供了快速、互动的沟通方式,特别是易操作、易分享的短视频,以其原生态的现场感和广泛的用户黏性推动了振兴乡村的新业态、新气象。近日,快手三农举办年度创作者大会,同时发布了《快手三农生态报告》,报告主要从内容创作者、受众用户以及快手平台提供的助力等维度,全方位展现了2020年以来,快手通过“直播+短视频”丰富的内容生态,加速农业产业升级,助力乡村振兴的最新成果。

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快手上三农兴趣用户已超过2亿。其中,相关短视频日均播放量6.5亿,每日5500万人次观看直播;短视频日均消费时长500万小时,短视频日均直播观看时长超过220万小时;短视频每日超过1200万点赞,直播日均1.4亿次点赞。

“短视频+直播”让更多乡村生活被看见

近年来,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三农”领域与电商、直播、短视频等快速结合,在快手短视频平台上,出现了越来越多来自不同农村的朴实又充满活力的农人。报告中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快手上有超过1万的三农创作者日活跃率为90%,超过10万创作者开播率达到73%。

当下的短视频内容更是覆盖了有关三农的方方面面,其中记录农村生活类创作者最爱发作品,农技知识科普类作品最受欢迎。可以说,通过快手短视频平台,让新一代农人和农村的生产生活有了更真实、更快捷、更多元的呈现。快手在三农报告中举例,不仅有扶贫书记带你走进云上人家、赶海美少女带你体验海边的诗与远方、牧民达西带你感受草原牧民游牧天边的生活;还有带你吃遍全国的西双版纳阿浪、专为大家分享性价比高的产地水果的榴莲大叔;以及分享园艺知识、种植技术的专业团队......

短视频的创作者们用最平实的口吻、最接地气的语言,在展现自己生活场景的同时,也在助力农业生产、传递农业知识,并且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返乡就地创业。据报告显示,在快手上的种植类创作者中,虽然70、80后依旧是从事农业行业的主力军,但80、90后已经成为养殖领域的大户。

“直播+电商”为新农人提供致富路

近年来,通过短视频、直播快速发展的农村电商、农产品推广等新形式,正在为农业实体经济塑造了便捷有效的护航“软件”,而在过去一年,快手三农也结合自身产品优势,全方位为农民和农村经济赋能。报告中显示,目前每两位快手三农创作者就有一位在快手获得收入,2020年三农创作者电商成交单数超过5000万。

通过快手“内容+电商”的新模式,结合各地特色,三农特点,快手平台农业主播的变现能力正不断增强,而“短视频+直播”的形式,也让农资从线下走到线上,拓宽了产销市场。为了帮助创作者更好的成长,过去一年来,快手还精心策划了多项线上参与活动与直播活动,例如#乘风破浪的新农人#、#快手冬捕季#、#快手三农金榜#、春耕直播课、923农产品电商节等,引导并助力创作者产出更多贴合乡村生活、展现新农人魅力并能提升经济收入的作品内容,从而也吸引更多兴趣用户的关注。值得一提的是,快手还协办了由农业农村部主办的第四届全国农村创业项目创意大赛,并开设快手赛区,#寻找快手最牛农村创业项目#,为助力新农人创业提供了更多机会。

不仅如此,报告还介绍了明星入驻快手参与助农活动的案例。例如报告中提到的水木年华繆杰在入驻快手后,参观内蒙赤峰小米工厂、回访聋哑夫妇用核桃承载希望、跟着农户一起“抓”人参……繆杰用记录真实的农村农民生活打动了上万网友。

通过短视频的形式不仅可以帮助贫困地区把家乡好货推出去,利用快手用户高活跃度、强粘性和高信任度,还可以让更多人关注到贫困地区,同时快手电商通过直播带货,打破了传统的销售模式,能够快速的将产品变现,有效实现了乡村振兴。

在日前举办的快手三农创作者大会上,平台提出2021年将围绕创作者及新农人将实行的“秋实计划”和“耕耘计划”——“秋实计划”是指三农领域创作者提升计划,而“耕耘计划”即让直播成为新农具,通过扶持三农领域MCN机构、组织专业培训、整合优化供应链等方式,让生产者成为销售者,让农产品成为地域标志,让农人从田间地头赚到钱。

回顾2020年,越来越多的农人习惯通过快手,在镜头前记录自己的生活,交流农业技术;而展望2021年,快手三农也将通过愈加完善的“直播+短视频”内容生态,助力更多新农人引发财富裂变,将现代农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继续推动快手成为新农具,让直播成为新农活,与更多人携手共助乡村振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快手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2020年,你心中的快手是什么样子的?是张雨绮、周杰伦、华少等明星在快手激情直播?还是联通、麦当劳、支付宝等知名品牌,在快手和粉丝们玩得不亦乐乎?亦或是音乐、游戏、动漫、汽车等丰富多彩的内容层出...
滚动
1月19日,快手磁力引擎与王老吉新春合作发布会在广州举行,宣告双方牛年新春合作正式启动。快手高级副总裁马宏彬、快手磁力引擎销售副总裁毛海峰、快手磁力引擎华南区销售负责人李睿、王老吉大健康副总经...
滚动
据报道,中国短视频企业快手科技已于14日下午通过港交所聆讯,距离快手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已过去70天。
业界
近日,快手小程序平台首次对外亮相,标志着快手小程序正式启动对外公测。
业界
近日,快手小程序平台首次对外亮相,标志着快手小程序正式启动对外公测。快手小程序公开课以直播的方式介绍了快手小程序、小游戏生态、技术说明及商业化规则。据了解,快手小程序平台在内测阶段日活已破百...
滚动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