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车研究院《用户净推荐率报告》:单身用户比已婚用户更有分享积极性

滚动
2021
01/15
16:39
分享
评论

2020~2021年将是针对存量车市进行排兵布阵的最后窗口期,为助力广大车企角逐存量车市,并为车企提供有价值的策略参考,易车旗下汽车行业智库易车研究院于近期发布《用户净推荐率报告》,报告显示,单身用户的净推荐率明显高于已婚用户,达到18.28%,成为相关品牌提升销量的强大推动力,将重塑车市竞争格局。

单身用户比已婚用户更有分享积极性

近年来,随着单身人口的大幅增加,单身用户对车市的销量贡献持续提升,2015年仅为11.25%,2020年将超过16%,未来十年将接近30%。虽然2020年中国乘用车市场仍有超八成用户为已婚家庭用户,但2020年前8月,已婚用户的净推荐率仅有14.39%,远低于单身用户18.28%的净推荐率。这也从侧面证实了单身用户对车市的销量贡献不容小觑。

1易车

从推荐因素来看,单身用户的最大推荐因素是品牌,其次是产品,最大贬损因素也是产品。而已婚用户的推荐与贬损原因都聚焦产品。可以看出,纷纷进入增换购阶段的已婚购车用户对产品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但无论对于已婚用户还是单身用户来说,产品力的缺陷都是让人无法容忍的“逆鳞”。

单身用户热衷推荐高端品牌和德系,已婚用户偏爱日系

与入门品牌和普通品牌相比,高端品牌更容易受到单身用户的推荐。2020年前8月,单身用户的高端品牌净推荐率高达42.28%,远高于入门品牌的17.69%和市场主体普通品牌的-1.98%。与此同时,由于德系的品牌号召力、驾驶性能等更加突出,获得单身用户越来越多的关注,单身用户对德国品牌的净推荐率也最高,因为奥迪、奔驰、宝马、保时捷等高端品牌均为德系。

2、易车

3、议程

而对于已婚用户来说,净推荐率最高的是日系,值得一提的是,单身用户对日系也比较偏爱。单身与已婚的中国品牌净推荐率虽然都是正值,但都偏低。反差显著的是美系,特斯拉等快速崛起,吸引了大量单身用户,但别克、雪佛兰、福特等主流品牌的降价促销等,大幅拉低了已婚用户的净推荐率。

另外,与单身用户热衷推荐高端品牌不同,已婚用户更加对普通品牌情有独钟,净推荐率20.60%,高端品牌为12.15%,入门品牌为7.59%。

SUV是已婚用户的“心头好”,单身对轿车与SUV“一碗水端平”

无论是买车还是推荐,SUV都是已婚用户的“心头好”。报告显示,2020年前8月,已婚用户对SUV的净推荐率高达25.43%,其次是MPV,最后才是轿车,仅有6.96%。2020~2025年,已婚用户持续由轿车转向SUV或MPV的势头将不可避免。

5、车

相比于已婚用户对SUV和轿车的“厚此薄彼”,单身用户的SUV净推荐率和轿车净推荐率大有“一碗水端平”之势,分别为19.11%和17.57%,但MPV的净推荐率仅为2.21%。

近年来,中国单身群体快速增加,2025年有望突破25%,2030年有望突破30%。单身购车用户占比也水涨船高,正成为中国车市一股新生引领力量。在未来,单身车市将成为举足轻重的新细分车市,争取到单身用户,就相当于抓住了车市的新机遇,车企应积极调整战略,主动迎合单身趋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