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嗒出行朱敏:数字智能化、网约化、线上线下一体化将帮出租车走出困局

滚动
2021
01/05
19:19
分享
评论

2014年对于出行行业来说是风起云涌的一年,《北京市交通委关于北京市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的出台,标志着市民合法拼车将不再被认定为“黑车”,确立了顺风车的合法地位。同年,网约车势如破竹,导致传统出租车行业遭遇重创。面对网约车的冲击,外界人们纷纷看好网约车,认为传统出租车会被网约车取代,那么对于传统出租车来说又该如何才能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呢?

时间转瞬即逝,五年时间过去了,传统出租车并没有因为网约车的出现而覆灭。2020年网约车和出租车市场实现并存,出租车市场在网约车的冲击下已经稳住脚步,并且正在积极的寻找新的发展路径,网约车的出现不仅没有加速传统出租车的灭亡,反而成为促进其改革的催化剂。让传统出租车行业焕发出新的生机,还让人们体验到了更加便捷的出行方式。与此同时,出行行业的未来雏形也逐渐显现在公众面前。

据招股书显示嘀嗒出行五周年,用户突破1.3亿,车主数量突破了1500万,嘀嗒出行的顺风车用户互助行驶的总里程达到230亿公里。2017年10月,嘀嗒出行正式开通出租车业务,截至今年9月1日,出租车业务已进入86个城市,并与其中19个城市达成战略合作,全国范围内的注册出租车司机数量突破90万名。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不论是凭借出租车和顺风车两大业务拟在港交所IPO的嘀嗒出行平台,还是豪掷亿元“红包”回归出租车业务的滴滴,种种迹象表明,受网约车冲击的出租车行业再次迎来“春天”。

数据显示,自今年2月份至今,仅在西安一个城市,智慧码使用量就超过5,000万次,占当地出租车营运总趟次的72%,单日用量最高突破40万次。另外,西安全量出租车订单中,无论网约与扬招,90%的订单都已通过智慧码实现服务数字化。

另外,智慧码上线一周年,共得到西安巡游出租车服务评价数超2400万条,单日服务评论数达19万条,平均每位司机单日收到的评论数超10条。同时,乘客通过智慧码进行服务评价的订单占比接近50%,在出行领域中处于高水平,同时也说明近半数扬招乘客已经形成了服务评价的意识,这进一步推动了出租车司机重视服务、提升服务,最终反哺在乘客的出行体验中。这个闭环的实现意味着传统出租车行业所面临的服务问题已获得较为有效的解决方案。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