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快手“找到你” “短视频+”助力高效寻亲

滚动
2020
12/30
15:15
砍柴网
分享
评论

“警察同志,我在快手上看到一个人很像我儿子,你们快帮我看看。”12月21日,新疆铁干里克派出所接到一名父亲的求助:“已经失联3个月的儿子或许可以通过快手找到。”5个小时后,儿子和父亲开始视频通话……

在网络没那么普及的时代,寻人寻亲只能通过贴海报、登报纸或上电视来实现信息单向触达,耗时耗力不说,结果还难以估计。而今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深入普及,即使是老人也可以轻松通过智能手机与外界联系和互动,尤其是“短视频+”,让“又快又准地寻亲”这一看似不可能的渠道正在快手上不断畅通……

失联三个月,重建联系仅用5小时

“警察同志,我在快手上看到一个人很像我儿子,你们快帮我看看。”12月21日中午12时许,寒风凛冽,50岁的袁某某急冲冲地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公安局铁干里克派出所,请求民警寻找已经失联3个月的儿子袁某某。

3个月前,袁某因为一点小事和儿子发生口角,儿子袁某某一气之下离家出走。袁某想着过几天儿子气消了,自己就会回来。

然而,儿子一走就是3个月,音信全无。袁某拨打儿子手机,一直显示无法拨通。每天袁某都在惶恐中度过,担忧儿子的人身安全。

12月21日上午,袁某的朋友刷快手时,无意间看到神似袁某儿子的人出现在一条短视频里。袁某拿过来一看,视频里一闪而过的男子确实与儿子长得很像,但账号所在地却显示是千里之外的甘肃省玉门关市。

惊喜之余又充满疑惑,袁某连奔带跑到铁干里克派出所求助。

铁门关到玉门关,两地相隔千里,网络世界虚虚实实,找人如同大海捞针。可是,值班室里焦急等待的父亲如坐针毡,只想快点找到自己的儿子。

为了能让袁某父子俩取得联系,值班民警将人员迅速分成两组,一组与快手客服进行联系,希望能联系上视频发布者;另一组值班民警通过公安平台搜索玉门关市当地辖区派出所,希望在流动人口登记中找到袁某某。

5个小时后,快手平台传来好消息。快手平台经过努力,与视频发布者取得联系。说明来意并征得同意后,快手平台迅速将视频发布者的联系方式转交给民警。民警与发布者联系了解到,发布人是袁某某的朋友,确定了袁某某就在玉门市花海镇一家滴灌带厂上班。

原来,袁某某负气离家出走后,跟随朋友来到玉门关市,发现手机不能正常使用,同时忘记了父亲的电话,因此一直未能与家人取得联系。民警得到对方答复后,立即将此事告知袁某。在袁某某朋友的帮助下,袁某与儿子互相加了微信,袁某终于在微信视频中见到了3个月未见的儿子。

重新与儿子建立联系,袁某激动地说:“感谢人民警察,也感谢快手,是你们让我再次见到了我的儿子。”

这样的多方联动“寻亲找人”故事,在快手上并非孤例。

失联39年,老人一眼认出双胞胎女儿

就在不久前的11月17日,来自山东菏泽的双胞胎姐妹花,时隔39年后,在1200公里之外的内蒙古包头市与亲生父母相认。

这场跨越时空、堪比电影情节的“千里寻亲”奇迹得以发生,最初也始于一条短视频。

8月21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记者海燕了解到山东双胞胎姐妹寻找失散39年内蒙双亲的消息,随即在快手发布一则寻亲短视频。

海燕视频发布后,立刻被热心网友点赞、评论、转发,短短几个小时,播放量就达到了500多万,登上了同城热榜。

当天晚上这对双胞胎姐妹花就来到了海燕的直播间,通过直播连麦,主动介绍自己的详细情况。随后,记者海燕还亲赴山东直播对话双胞胎姐妹及其家属,引发大量关注。

双胞胎寻亲短视频发布两个多月后,内蒙古一对老人在刷快手时,关注到海燕发布的双胞胎寻亲视频。虽然已过39年,老人还是一眼就认出是自己当年送走的双胞胎女儿。

随后,通过海燕视频下方留言找到双胞胎姐妹快手账号,联系上对方,经双方DNA检测,确认双胞胎为老人亲生女儿。

在寻亲期间,除记者海燕外,内蒙古、山东两地多个媒体MCN机构及其多名主持人在快手以“直播+短视频”全程跟进,此外,多名快手平台音乐人李雨儿(粉丝300万+)深受事迹感动,为双胞胎生日宴献唱祝福,快手公益大V尘客将军(粉丝1100万+)连麦海燕点赞正能量行为。

双胞胎“千里寻亲”因为媒体的参与传播,成为“短视频+”寻人模式与媒体融合结合的一次有益尝试,并通过大小屏联动的方式,构建正能量传播场域。

短视频让“寻人寻亲”效率大大提升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9.01亿,较2020年3月增长4380万,网民使用率为95.8%。在各个细分领域中,短视频的用户使用率最高达87.0%,用户规模8.18亿。

短视频平台的快速兴起,在弥补信息鸿沟,让更多人彼此被看见的同时,客观上,也为网络“寻亲找人”提供了广泛的基础。短视频作为一种新型传播介质,凭借其高效、快速的特点,快手平台正成为越来越多人“寻人寻亲”的新渠道和新介质,并且通过‘渠道+介质+场域’共振,让短视频在公益服务方面迸发出更大能量。

11月15日,西南某地一名有轻微智力障碍的21岁女孩“不告而别”与家人失联,家人十分着急,担心被诱拐。警方接报后,通过手机无法联系到该女孩,但发现其快手号不久前发过视频作品。警方很快向快手平台求助,相关工作人员与警方密切联动,最终成功找到失联女孩。确认女孩无人身安全后,警方和快手相关工作人员才长舒一口气。

除了平台官方协助寻人外,目前活跃在平台上的自发寻人(寻亲)志愿者组织和个人已达数十个。这些组织和个人在发布寻人信息希望得到更多网友助力的同时,他们也将帮助更多网友实现寻亲梦想。

师春鑫是河南鹤壁一个丢失了女儿的爸爸,为了更好地寻找女儿下落,他2020年4月开通了快手号“寻找女儿师珂”,并不时开直播讲述女儿丢失的经过,希望在直播间获得关于女儿的线索。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3个月的时间里,尽管自己的女儿尚未找到,但师春鑫已在寻找女儿之余,接连帮助4名网友寻亲成功。

回看这几则“寻亲找人”故事,纵使跨越千里,但是在短视频平台上,却是一个个指尖轻轻滑动的距离。

快手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快手平台将继续秉持“技术向善”的价值观,不断完善平台“寻亲找人”功能,用善去驱动技术,用技术去发散善,促使奇迹不断发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快手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12月25日,快手站内官方号“快手管理员”发布《社区举报打击公示》,在11月1日至12月15日的举报线索中,快手共处置违规视频53239个,封禁违规账号75230个。据悉,这是继快手今年初推出“举报有奖”活动以...
滚动
11月5日晚,快手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IPO招股书。招股书披露,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期间,快手主应用平均月活跃用户数为4.85亿,平均日活跃用户数为2.58亿。
业界
快手向香港联交所递交IPO招股书。
业界
快手已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招股申请。
业界
今日晚间,短视频社交平台快手正式向联交所递交了IPO招股书。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