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和能力是国内自研操作系统发展的关键

滚动
2020
12/24
17:41
分享
评论

“缺芯少魂”一直是我国信息产业短板,如果无法实现国产化替代,信息安全和产业安全就犹如沙滩上盖房子,上层再坚固,地基不稳,一遇到风吹草动就有可能全部垮掉。近年来,国内自研操作系统厂商动作频频,合纵连横、招兵买马、框定发展规划,无一不预示着自研操作系统的良好发展态势。随着Win7停服、新基建、内循环一系列事件的出现,自研操作系统迎来了发展机遇期。当下,以统信UOS为代表的自研操作系统已经处于从“可用”向“好用”迈进阶段,软件生态已经成为自研操作系统规模化推广最后一道坎。

国内自研操作系统曾经长期受软件生态制约

操作系统仅仅是一个平台,丰富软件生态才是操作系统的活力之源,产品成功的关键,其根本取决于生态,其核心竞争力也在于生态,能否成功的关键还是在于生态。开源和闭源的操作系统产品都有成功的先例,关键要看其生态是否完善,能否满足用户需求。

软件生态的构建需要软件厂商的配合,而软件厂商不是活雷锋,只有当某个操作系统市场占有率达到一定程度时,软件厂商才会帮忙适配软件,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悖论,软件生态贫乏,导致操作系统用户数量很少,而市场占有率小的情况下,软件厂商不会主动帮忙适配软件。

就以微软这个桌面操作系统霸主来说,因为WindowsPhone的市场份额非常小,导致国内外软件厂商都不愿意给它开发手机APP,而软件方面的不足又使更多的用户抛弃WindowsPhone。微软的财力和技术不可谓不雄厚,但因错过发展机遇期,要在别人已经占据的市场分一杯羹,也是艰难无比。这使自研操作系统很大程度上只在特定市场和发烧友中有一定使用,在家庭市场中难得一见。

市场推广数和据迁移也是难点。操作系统具有较强的用户粘性,当用户习惯了某一个操作系统后,让用户换一种操作系统,甚至同一个操作系统换一个版本都会产生诸多的不方便。举例来说,很多人用惯了苹果的IOS及其生态后,就不会购买安卓手机,又比如从WindowsXP升级到Windows7,很多原本习以为常的操作全部改变了,都要从新学起,很多人就觉得很麻烦,这也是为什么微软已经发展到Windows10了,而Windows XP这种古董级OS在中国依旧有市场。另外,有一定历史的公司和单位都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和资料和应用系统,这些数据和资料和应用转移到新的平台,不仅需要花费不菲的金钱,还有一定的技术风险。

由于产品和外商有一定差距,加上软件生态、市场推广和数据迁移方面的问题,使自研操作系统市场占有率很低,过低的市场占有率又进一步促使生态恶化,进而恶性循环。近几年来,Win7停服、新基建、科技自立自强等事件,使国内操作系统厂商获得了政策的支持和资本市场的青睐,迎来了发展机遇期。

多措并举推荐软件生态建设

目前,自研操作系统厂商在生态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Windows、IOS、安卓的成熟生态,依然有一定差距。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为部分厂商相对保守,在生态建设上不积极。在软件生态建设方面,一要借助政策的力量积极推动,二要借助开源社区的力量,三要靠市场去推动。

首先,要充分借助政策推动生态建设。我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区村委使用了超过3000万PC和200万服务器,政府掌握的PC总量相当于市场总量的10%,这其实是一个很高的比例。行业上有一个规律,那就是操作系统比例达到一定份额,软件厂商就会主动来做生态。苹果的Mac OSX全球市场份额只有7%,但软件厂商就会给苹果做生态。如果党政军、国企、事业单位的PC全部换装自研操作系统,那软件厂商就会主动来做软件,和操作系统厂商一起共建生态,而不需要求或者通过行政命令要求软件厂商来做国产生态。

其次,要充分发挥开源社区的力量。借助全球社区用户的力量推广和发展国产操作系统。目前,国产操作系统基本基于Linux开发,这就少不了全球社区用户的帮助。在推广上,也可以充分借助社区用户的力量。比如统信UOS/深度支持几十种语言,除了中文和英文外,其他版本都是国外社区用户帮忙做的。很多方面要善于运用国外社区的资源,让其能为我所用。

最后,要善用市场的力量,帮助中小开发商和个人开发者在生态建设中获益,吸引更多开发者参与其中。这方面,苹果的App Store是非常成果的范例,苹果委托Analysis Group进行调研,显示2019年消费者和广告主通过App Store应用商店花费了5190亿美元。诚然,苹果的模式也存在问题,那就是抽成太高,开发者对于苹果商店抽取租金过高的抗议声音越来越多,苹果这种抽成模式过于霸道,长远来看弊大于利。

国内厂商可以取苹果的精华,去其糟粕,建立一套更加公平合理的商业模式。比如对应用商店对软件厂商上架不会收费,也没有收取任何分成费用;提供工具软件与团队对软件厂商进行技术支持与辅导;持续完善商店活动与丰富支付方式,方便用户采购软件与服务,丰富软件厂商的收入渠道......通过提供一个直接面向最终用户的分发渠道,降低开发者的宣传和销售成本。开发者付出了灵感和辛苦劳作后可以实现商业变现,在商业上形成正循环。

拥有技术迭代能力异常关键

目前,网信事业如火如荼,国内厂商迎来重大利好。不过,要完成国产化替代工作,在有政策的同时,必须有过硬的产品和优秀的服务,这归根结底就是厂商的能力。

过去几年来,随着国内外环境的变化,一些厂商纷纷“抢风口”、“蹭热点”,拿国外开源系统换个皮就标榜自主研发,以短平快的方式介入这个市场。这种做法虽然能在较短时间内拿出一个操作系统,但不具备技术迭代能力。许多操作系统版本在市场考验下迅速淘汰,而少数厂商凭借扎实的技术积累和不断改进的产品设计,具备了品牌辨识度且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客户群体,行业资源逐渐汇集到优秀企业,国产操作系统行业格局由分散趋于整合,而优势龙头企业的主导地位不断提升。在这方面,统信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学习,统信已经掌握了开发操作系统的技术,并有能力对操作系统进行修改和调试。在过去的十多年当中,统信/深度发布了40个版本,做了200多次更新,除了中文以外,还为全球用户提供了另外的32种语言,开发了44种自研应用,开源了600万行代码,全球获得了100万以上的活跃用户。统信自主研发的桌面环境(DDE)广受国内外用户喜爱,已经被移植到包括Archlinux、OpenSUSE、Ubuntu、LinuxMint、Fedora、Manjaro等主流Linux发行版中。在全球的社区影响力方面,统信现在保持在十名左右(distowatch),是中国排名最高的社区发行版。在中国最受欢迎开源软件评比当中,最近三年都是排名第一,得到了技术用户的支持和认可。

结语

就闭源产品而言,由于厂商控制了开发接口,产品是不透明的,对于Winodwos,国内企业很难在底层做安全控制。传统的开源社区,因为开源社区最早发展也是在国外发展起来的,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格局,它很难快速接纳来源于中国的代码,发展的速度和方也不可控。在硬件支持方面,不支持国产芯片,或者支持进度较慢。因此,构建一个开放成熟的生态,不仅仅是信息安全问题,还是发展权的问题。

目前,统信生态网站已经有7万个注册,超过1500家合作伙伴正在推进超过2万种的适配,已经完成了其中13000多种。在市场方面统信拓展了多家部委用户,29个省市自治区的地方政府用户,48家金融机构用户以及其他的行业用户,在竞争性的市场上统信UOS获得了超过70%的市场占有率,居自研操作系统领先者的地位。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清醒的认识到,操作系统是非常复杂的一项工作,技术门槛也比较高,需要有非常深厚的技术积累和长时间迭代演进,微软在1985年推出Windows1.0后,经过Windows2.0、Windows3.0、Windows3.1、Windows NT、Windows95、Windows98、Windows2000等操作系统演进迭代,才于2001年推出一代经典的操作系统Windows XP。

操作系统不太可能出现所谓的弯道超车和借道超车,对中国来说,哪怕出现了一条近道超车的可能性,如果我们的产业、团队、技术积累没有到那个程度,只会演变成弯道翻车。目前,国内自研操作系统只在特定行业实现了国产化替代,真正进入全球主流操作系统的范围,至少需要3年、5年甚至10年的时间。国内操作系统厂商应踏踏实实完善生态,做好产品,锻炼能力,提升技术和服务,一步一个脚印的缩小与外商的差距。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