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完成A轮11亿人民币融资 统信UOS崛起成Windows操作系统国内最佳替代

滚动
2020
12/24
17:40
分享
评论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经济工作定下基调,其中强调,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要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

在当前国际环境下,国内自研操作系统重要性凸显。而在众多技术中,占据整个计算机系统核心地位的操作系统(Operating System,OS)是最迫切需要实现突破的领域之一。

2019年,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中国两家长期从事操作系统研发的核心企业整合成立了统信软件。2020年,统信软件在产品研发、生态建设、市场合作等方面有了长足发展,围绕统信操作系统UOS构建的软硬件生态卓有成效。目前,统信软件在中国操作系统领域占据领先地位。

2020年12月23日,主题为“开放·成长—2020统信UOS生态大会”举行。大会邀请数字经济领域的政府部门、企业代表、专家学者齐聚现场,共同探讨信创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之道。

信息产业全链国产化浪潮掀起

操作系统是计算机的灵魂,也是信息产业的基础和根基。国内自研操作系统是软件国产化的根本保障,是软件行业必须要攻克的阵地。中国作为发展中的大国,必须掌握操作系统技术与生态,才能在未来的发展之路上不受制于人。

从无到有。国内自研操作系统的探索始于上世纪末。早在20年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就呼吁,基于Linux发展自主操作系统,建立中国自主、完整的软件产业体系。“我国现在应该大力开发自主操作系统,不可不搞,不可慢搞。”

20年里,曾诞生超过20款产品,但正如倪光南院士所言,资源分散是致命的,内耗太多,难以成事。20年沉浮,受制于微软Windows、Google、IOS等操作系统的预装以及先发优势,这些产品并未出现很广泛的发展,多存在于军工政府部门,市场化水平低,零星亮点也转瞬即逝。

2011年前后,国家已开始从各层面部署相应政策加速国产操作系统的步伐。随着这些年国内软硬件产品的进步和国际环境的影响,国内正掀起一场从基础硬件设备到基础软件再到应用软件最后触达信息安全的全链国产化浪潮。

如今,自主研发这一概念已经逐步被广大芯片厂商、集成商、软件开发商所认同。在操作系统层面,市场迫切需要有国内企业可以独立掌握代码同时也可以满足企业使用需求的产品。

从有到强。随着技术的成熟,国内自研操作系统已经从“可用”阶段向“好用”阶段发展,同时也可以支持绝大部分的常用办公软件。

虽然微软、Google、Apple等外企在操作系统市场中占据近乎垄断的行业地位,但是,现阶段我国已经出现了诸如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等具有一定规模并且拥有成熟产品的操作系统公司。

统信UOS对Windows操作系统替代性最强

近两年来,国家、行业都意识到操作系统产业的发展要形成合力,汇集资源围绕1-2个操作系统打造软硬件生态,利出一孔。随后,多家核心操作系统厂商开启整合浪潮。统信软件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日前,韩国、德国相继表示,准备放弃垄断全球PC操作系统市场的Windows。

在自主操作系统的重要性早已毋庸置疑的当下,科技界又开始讨论下一个问题:倘若涉及PC操作系统的战火烧到中国,国内会有“操作系统”顶杠吗?

答案是肯定的。

统信软件2019年底由武汉诚迈以及武汉深之度共同成立,以武汉深之度的操作系统deepin为基础打造了统信操作系统UOS,成为了业内具有一定规模并且拥有成熟产品的操作系统公司。

随着统信软件的成立,国产操作系统的出清与统一势不可挡,为构建新的操作系统创新生态提供了可能。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这也正是统信的发展目标和方向。2020年,统信软件成立短短一年,发展势头强劲,围绕统信操作系统构建的软硬件生态成效显著,统信UOS已经在党政、国防、金融、电力、电信、交通、教育等领域广泛应用。

“统信UOS代表了目前我国自研操作系统的最高水平。”倪光南院士称,“从底层兼容到交互界面,再到应用生态,都有了大幅提升。”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在大会上统信软件宣布成功完成A轮11亿元人民币融资,本轮投资机构是以亦庄国投领投,其他多家顶级投资机构共同完成对统信的投资。

截至目前,统信UOS已完成合作伙伴厂商对接2000多个,完成应用软件与外设产品适配测试 10000余款;

在芯片方面,兼容龙芯、鲲鹏、海思麒麟、飞腾、申威、兆芯、海光以及通用 X86 平台;

在整机方面,完成对联想、华为、清华同方、长城、曙光、宝德等整机厂商发布的数十款终端和服务器设备进行了支持;

在软件方面,能够兼容流式办公、版式办公、电子签章厂商发布的几十款 办公应用,兼容数据库、中间件、虚拟化、云桌面、安全等厂商发布的数 百种应用和业务;在外设方面,兼容主流的打印机、扫描仪、Raid 卡、HBA 卡等。

除此之外,通过预装的应用商店和互联网中的软件仓库还能够获得近千款应用软件的支持,满足用户对操作系统的扩展需求。

统信软件自主研发的桌面环境(DDE)广受国内外用户喜爱,已经被移植到包括Archlinux、OpenSUSE、Ubuntu、LinuxMint、Fedora、Manjaro等主流Linux发行版中,原创应用44款,贡献开源代码超过1000万行。

据了解,统信桌面操作系统于今年9月份推出基于Linux内核的V20个人版产品,公司在G端以及C端均有一定的布局。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是其已经展现出了市场以及政府的认可。

正如安信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对统信的评价:统信UOS生态“日趋完善,已具备替换 Win7系统的能力”,“正在从‘能用’向‘好用’的目标迈进。”

整合国内OS核心研发力 进一步完善产业创新生态

在统信软件总经理刘闻欢看来,操作系统产品成功的关键,其根本取决于生态。操作系统的竞争是生态的竞争,操作系统的成功是生态的成功。

虽然从数据来看,统信已在构建操作系统创新生态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但是,道阻且长。微软运营了20多年的生态,不是能随便撼动的。

据统计,目前,90%以上的个人电脑使用Windows操作系统,其中Win7又占到一半以上。市面上大多数软件依然只有Windows版本。

国产操作系统虽然已经能够满足日常上网办公的需求,然而对很多专业软件的支持度还不够,比如股票软件、网银转账、出版排版系统等。这成为阻碍其应用的一大瓶颈。

“替代将是一个逐步的过程。政府、关键行业等将应该首先启动,优先使用自研操作系统进行替代。”刘闻欢表示,“我们现在正在致力于让尽量多的业务软件,能运行在国产平台,当大部分日常和业务软件能够迁移到自研操作系统上,我们自己的操作系统生态就会逐渐形成。”

刘闻欢坦言,自己刚开始创立深度科技时,看不到自研操作系统成为主流的可能,“但如今,产业环境、国家支持力度,资金投入的扩大,等等这些变化,一定能让自研操作系统打一个翻身之仗。”

统信软件未来的发展之路如何设定?在大会上,刘闻欢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统信操作系统发展之路”为题,发表主题演讲,提出了未来十年三步走路径:

2020-2022年,统信圆满完成国家个关键行业的支撑需求,市场占有率第一,用户超千万量级;成为中国操作系统领军企业;产品能力超过Windows7/8系统。

2023-2025年,发展中国2B2C市场应用,中国市场占有率30%;成为全球排名前三的独立操作系统企业;达到国际主流水平,形成独立发展的中国操作系统生态与社区。

2026-2030年,统信力争成为全球主流操作系统产品;实现全球范围的基础软件生态;产品与解决方案覆盖全应用领域,与国外一流厂商同台竞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