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P成为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新风向

滚动
2019
05/23
16:05
分享
评论

日前,CDIE 2019中国数字化创新展暨首席信息官峰会在上海召开,国双技术总经理何恺铎受邀出席本次峰会,并从企业级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角度出发,通过“赋能消费者洞察与触达:企业级CDP的思考与实践”主题演讲,向与会嘉宾带来了企业数字化转型新方向CDP的相关思考,为企业转型发展建言献策。并且,凭借多年来深耕数据领域的技术和产业经验,国双还获得了由本次会议主办方颁发的2019年度数字营销技术创新大奖,深刻展现了国双在数字营销领域的技术积淀与创新精神。

近年来,一个新型平台概念——CDP(CustomerData Platform,即客户数据平台)开始进入营销人的视野。根据全球最具权威的IT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Gartner的定义,CDP即为企业用于采集、管理、加工来自各方的全渠道客户/消费者相关数据的系统,可帮助企业形成对客户个体和群体的深入洞察,并对外输出能力来支持各类应用,尤其是数字营销应用。综合近两年的营销技术格局与热度来看,CDP无疑正成为数字营销领域中的“新宠儿”。出现这一趋势的原因,在何恺铎看来主要有四大关键因素:一是长期以来由于数据分散存储和管理,企业缺少统一的客户画像和视图;二是标准化的营销套件不能完全很好地集成到现实中的复杂营销与IT环境;三是企业原有的数据仓库较为笨重,无法裁剪成业务人员想要的数据平台,也较难适应灵活的输出需要;四是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出现,使得破除上述障碍、建立统一的数据平台成为可能。

何恺铎认为,相比早期DMP(数据管理平台)概念,CDP更强调企业的第一方视角,是帮助企业发展和业务增长的核心数据资产。因此它应当具备包括数据整合、标签体系、客群管理、客户旅程地图等核心能力。更进一步地,优秀的CDP解决方案应当对各组件细节有细致的考量,能够提供功能上的深度和弹性。基于这样的思路,国双正在不断探索和形成CDP的建设方案和最佳实践。

基于十余年深耕数据领域的经验和积累,国双建议,在CDP建设过程中可考虑将原本横向叠加的建设方式改变为纵向敏捷迭代MVP的建设方式,这样能快速满足部分垂直应用场景,加快交付速度,控制项目风险。具体建设步骤可以遵循“后—前—中—后”的顺序:先调研最终应用场景,确认合乎需求的数据出口形态,形成业务需求的全面细致理解;再盘点梳理各方数据源,勘察数据粒度与字段细节,进行数据整合及导入工作;然后设计实现CDP数据存储,形成核心用户数据库,并设立长期更新维护机制;最后再将CDP数据与外界进行对接,输出数据能力,赋能业务场景。另外,对于云上架构CDP的场景,技术层面推荐采用云原生架构体系,尤其是妥善选用云端数据服务和云端存储,能更加有助于开发迭代和数据沉淀。

不同的企业有着不同的发展状态和业务需求。在国双看来,企业在建设CDP平台过程中应当因地制宜,以项目方式逐步推进CDP落地,以充分适配企业内部环境与业务需求,寻找适合自己的个性化建设方案。而作为国内领先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国双也将持续聚焦包括CDP在内的企业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方向,助力企业实现在数字时代的健康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