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何会“斗米养恩、担米养仇”

滚动
2019
02/12
17:12
分享
评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人要学会“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道理,但现实中却充斥着不少“斗米养恩、担米养仇”的故事。一个人饥寒交迫的时候,你给他一碗米,就是解决了他的大问题,他会感恩不尽。但是,如果继续给他米,他就会觉得理所当然了。一碗米不够,二碗米不够,三碗四碗还是觉得你只给了沧海一粟。

欲望像海水,喝得越多,越是口渴。欲望,其实就是你灵魂中的痒。痛,可以忍住,而痒却是越挠越想挠的。

从前,有两户人家是邻居,其中一个家中要富裕的多,两家相处却很好。有一年,天灾导致田中颗粒无收。穷的一家没了收成,只能等死。富的一家有很多粮食,就给穷的一家送去了一升米,救了急。

穷的一家非常感激救命的恩人,熬过最艰苦的时刻后,穷人就前往感谢富人。说话间,谈起明年的种子还没有着落,富的一家慷慨地说:这样吧,我这里的粮食还有很多,你再拿去一斗吧。这穷的千恩万谢地拿着一斗米回家了。

回家后,家里人说,这斗米能做什么?根本就不够明年地里的种子,他们太过分了,既然这么有钱,就应该多送我们一些粮食和钱。这话传到了富人耳朵里,他很生气,心想,我白白送你这么多的粮食,你不仅不感谢我,还把我当仇人一样忌恨。于是,本来关系不错的两家人,从此成了仇人,老死不相往来。这就是升米恩,斗米仇。

现实生活中,“斗米恩、担米仇”的故事要从农村出来的大衣哥说起,他没有明星架子,他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会记得自己是一位农民,他从不忘本,也不追逐名利。成名后的大衣哥收入自然增加了许多,村民看着大衣哥的收入增加却红了眼,借钱不还变得理所应当。

生活里常有这样的事,第一次帮他时,他会对你心存感激,第二次他的感恩心理就会淡化,到了N次以后,他简直就理直气壮地认为这都是应该为他做的,甚至当没有了这种帮助时,他会对施助者心存怨恨,正所谓恩中招怨。

明白了这些,我心释然了。这句话解开了多少人的心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