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薪、招人、股权激励……裁员寒冬中,苏宁用人为什么这么燃?

滚动
2019
01/16
16:15
砍柴君
分享
评论

进入一月,各大公司也进入了繁忙的“年会季”。与往年相比,今年受宏观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影响,不少公司开始“节衣缩食”,就连年会也笼罩着一股“寒潮”。

然而却有一家“别人家的公司”,不仅在年会上宣布继续加薪,还要加大对员工的股权激励力度,更提出今年要新招8万多人的计划。在1月15日刚刚结束的苏宁控股集团年终大赏的现场,这三个消息不仅令苏宁25万员工振奋,更是令外界艳羡。

在企业风声鹤唳、裁员声不断的时刻,为何苏宁依然敢于在人力方面不惜成本的加大投入?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看来,这既是基于企业高速发展的需求,更是因为苏宁始终坚持“人力资本是比货币资本更重要的资本”这一理念。“对人才的投入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张近东在苏宁控股集团年终大赏的现场表示。

图片3

(图:苏宁始终坚持“人力资本是比货币资本更重要的资本”这一理念)

逆势扩招 苏宁福利待遇节节提升

2018年,苏宁智慧零售发展逆势增长,全年新开门店8000多家,营收保持远超行业的高增长水平。

苏宁智慧零售的高速发展以及业绩的高速增长,创造出大量的就业需求。数据显示,苏宁2018年共新增6万多员工,既包括约4万名充实到实体门店、物流配送、售后等体系的服务人员,也包括约2万名IT研发、互联网运营、母婴超市百货等新品类采购、苏宁小店等新业态运营人员。既有社招人才,也有校招的大学生。

而2019年苏宁将进一步扩军,预计新增超过8万个就业岗位,同时将继续加大校招计划。

而在大量吸纳人才的同时,苏宁对员工的薪酬、奖励、福利等待遇也在提升。苏宁在高于行业标准的薪资基础上每年两次涨薪,更有各式各样丰厚的奖励。

过去几年,苏宁员工工资连续多年实现稳定增长。今年的年终大赏,包括北京大区苏宁小店项目在内的三个团队拿下“董事长特别奖”这一苏宁体系内的最高奖。特别是北京大区苏宁小店团队,2018年全年新开500多家店,仅用一年便实现北京市场便利连锁小业态门店数量第一。

图片4

(图:张近东颁发“董事长特别奖”)

而在福利待遇方面,苏宁承包了员工吃、住、行等各方面的福利。在“住房难”的当下,苏宁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等全国41个城市提供约7500套员工宿舍和公寓,宿舍内独立卫生间、大阳台,空调电视等一应俱全。据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介绍,苏宁这些年为员工建房的投入高达几十亿元,每年至少能解决4万名员工的居住需求。

聚焦员工价值 加大股权激励力度

2018年苏宁的极速发展不是偶然的。2019年,社会各界普遍对经济形势持谨慎态度,甚至有企业喊出了2019年的主要目标就是活下去。但在张近东看来,企业发展,外界环境固然重要,但决定性因素还在于自身。“决定一个企业盛衰的因素包括很多,资金、技术、企业战略,等等,但归根到底,还是人。”张近东在年终大赏现场表示。

也正因为如此,未来几年苏宁将加大股权激励的力度。2018年6月,苏宁易购第三期员工持股计划落地,共有1600名员工参与其中。近期苏宁易购2014年员工持股计划也确定了退出方案,即将兑现对苏宁员工的激励。

在张近东的规划中,未来几年苏宁将继续聚焦员工价值,完善利益共享机制,满足人才成长与发展的需求,让员工充分体会到成就感、获得感和自豪感。目前,苏宁已经明确了科技、体育、物流等新板块的股权激励机制。

自转型以来,苏宁的核心团队和骨干员工对战略转型的落地执行起到了重要作用。而随着苏宁股权激励的常态化,有利于提高员工的凝聚力和公司的竞争力,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保障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也让更多的员工享受公司发展的红利。

利益共享 不忘初心履行社会责任

无论是逆势扩招8万多人,还是努力提升员工的待遇,为人才提供发展平台,其背后都是苏宁践行“社会、企业、员工,利益共享”的价值观。

“苏宁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决策,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政策,我们感恩国家,感恩社会,感恩这个时代。”张近东表示,身处新时代,苏宁既要通过持续的创新发展,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更要以担当的初心反哺社会,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

多年来,苏宁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德基金会、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等知名社会组织,以智慧公益赋能慈善行业,聚力精准扶贫。

2017年,苏宁在全国首创“苏宁易购扶贫实训店”新模式,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培训等帮扶,实现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同时,线上通过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发掘地方农特产品,助推农产品上行。截至2018年底,中华特色馆产品已覆盖县市1082个,其中国家级贫困县384个;扶贫实训店已落地全国100个国家级贫困县,培训人次超40万。

图片5

(图:苏宁易购电商扶贫实训店落地100个国家级贫困县)

“企业小了是个人的,企业大了是员工的、社会的。”这是张近东的承诺,也是苏宁的初心。在年终大赏上,张近东表示,苏宁将继续深耕电商扶贫实训店、中华特色馆等项目,助力精准扶贫;将继续开展善行者、梦想大篷车、足球1+1等公益活动;还将推广绿色物流、通过业务拓展促进就业等,用实际行动践行作为一家社会化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苏宁易购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张近东父子控制的苏宁控股集团,将受让苏宁易购2014年员工持股计划所持的0.66%苏宁易购股份。
业界
去年,苏宁共在全国10座城市举行福气小镇,现场除了AR抓年兽领红包、导购机器人等新型科技互动,也有舞狮表演、新年套圈等传统节目。集传统春节元素与智慧科技于一身,福气小镇堪称2018年首款人气聚集的“...
滚动
2019年元春开锣,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入局年货大战。作为家电第一销售渠道,苏宁更是率先杀入战场,与各大品牌连续深入互访,全面开启2019年战略合作。
家电
12月27日,苏宁易购正式开启2019年货节。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表示,此次年货节聚焦“三好”,通过“好年货、好价格、好服务”让消费者过一个放心年。同时,侯恩龙现场承诺,年货节期间,苏宁服务不放假、不...
业界
今天是2018年最后一个工作日,2019年已经在向我们招手!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零售业发生深刻变化的一年,对苏宁来说,这一年意义更为特别,由苏宁首创的智慧零售在这一年急速落地,改变了中国...
滚动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