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电商第一股遭遇滑铁卢:兰亭集势持续亏损,面临退市

证券
2018
11/01
12:09
秦海清
分享
评论

0

兰亭集势面临退市危机。

10月30日晚间,兰亭集势称接到纽交所通知函,告知该公司股票在过去连续30个交易日平均收盘价低于1美元,未达到继续挂牌交易的最低标准。

当日美股收盘,兰亭集势再跌9.57%,报0.85美元,成交额仅有8万美元,市值5763万美元。

△ 兰亭集势上市至今股价走势

兰亭集势拥有6个月的“治愈期”,若在“治愈期”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未达1美元,以及之前连续30个交易日平均收盘价未达1美元,则纽交所将启动退市程序。对此兰亭集势表示,将采取措施解决问题。

问题是,兰亭集势的危机不止退市这么简单。

一直在亏损

兰亭集势创立于2007年,主营产品销售,2013年6月6日登陆纽交所,成为中国外贸电商第一股,但上市五年来,兰亭集势一直在亏损。

年报显示,兰亭集势上市当年亏损481.9万美元,2014年亏损猛增至2999万美元,2015年亏损进一步扩大至3941万美元,2016年亏损大幅收窄至872.3万美元,2017年亏损954.8万美元。2018年前两个季度又累计亏损1740万美元。

亏损并不可怕,京东这么多年也不赚钱,关键看盈利能力。上市五年,兰亭集势营收始终在3亿美元附近徘徊,营收增长能力羸弱。

另一方面,兰亭集势营运能力也堪忧。上市后的兰亭集势应收账款周转率一直在大幅降低;近两年的存货周转天数也比上市前两年的8天升至13天左右;应收账款大幅高升,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也同步大幅增加。

主营业务不振,兰亭集势反而打起了区块链的主意。

2018年1月,兰亭集势宣布兰亭集势已开设区块链技术研究实验室,旗下两家网站LightInTheBox.com和MiniInTheBox.com已于1月5日开始接受比特币支付,BitPay公司将负责处理这些支付,BitPay曾在2014年获得香港企业大亨李嘉诚的投资;3月,兰亭集势又宣布已在北美建立实验性的加密货币采矿业务。

时任兰亭集势董事长兼CEO郭去疾表示,“在北美建立实验性的数字加密货币挖掘业务,是我们理解和探索区块链相关技术及各种实际应用这一战略中的一步。这项业务将使我们获得更多的第一手经验,更好地理解数字加密货币生态系统及其潜在的新技术”。

6月28日,在兰亭集势工作了十年的郭去疾,主动辞去公司董事长兼CEO之职,寻求其他个人事业。

高管“逃离”,兰亭集势“卖身”

兰亭集势创立时被寄予厚望,三位创始人资历不凡:刘俊为前卓越网副总裁,张良为前网易高管,文心则是博客中国的高管;30万美元的天使轮投资来自徐小平的真格基金。

兰亭集势的基本商业模式跨国B2C,用谷歌推广,用Paypal支付,用UPS和DHL发货。其实,就是通过自有电商平台,也通过在eBay和亚马逊等海外电商平台上开店的方式,将中国商品卖到海外市场,主要是北美和欧洲市场。

上线第一年,兰亭集就有626万美元的收入;2009年2月,兰亭集势上线婚纱产品线,当年销售额达近三千万美元。这一年,重量级大咖郭去疾加盟兰亭集势担任董事长兼CEO,此前曾任谷歌中国首席战略官和谷歌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的特别助理;2010年兰亭集势完成了对欧酷网的收购;2013年兰亭集势在纽交所上市,成为当年在美国上市的中国跨境电商第一股;2015年1月6日,兰亭集势宣布完成对美国社交电商网站Ador公司的收购。

上市成为兰亭集势的转折点。

上市仅仅两个多月后,兰亭集势遭到美国三家律师事务所的集体诉讼,指控其上市时,面向市场发布一系列的实质性错误与误导信息,人为抬高市场价格。涉嫌违反美国《证券交易法》。此事件直接导致兰亭集势股价持续暴跌,数日之内市值腰斩。

此后,兰亭集势遭遇经营困境。营销成本剧增,最初兰亭集势靠的是Google的计算方式,实现SEO的优化,但随着Google计算方法的调整,流量成本急剧上升;现金流严重短缺,多位高管相继离职,2014年2月兰亭集势首席财务官薛铮离职,5月联合创始人及高级副总裁刘俊、首席技术官卢亮离职,另外一位创始人文心也离开了兰亭集势;最为致命的是竞品占据了绝大多数市场份额,兰亭集势与阿里旗下的速卖通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2015年3月,天使投资人徐小平减持140多万股兰亭集势股票,套现约426万美元,也为兰亭集势蒙上一层阴影。

内忧之下,兰亭集势“卖身求荣”。2015年6月,传统鞋业品牌奥康国际出资7700万美元,购买兰亭集势25.66%的股份;2016年3月,卓尔集团通过定向增发方式购买兰亭集势股份4250万股普通股,交易总额为7650万美元,占兰亭集势总股本的30%,至此,卓尔集团成为兰亭集势的第一大股东。而当时兰亭集势的股价为2.05美元,市值为1.4亿美元,卓尔集团这笔投资呈现浮亏状态。

△ 2016年4月25日,兰亭集势董事及股东权益

△ 2018年6月27日,兰亭集势董事及股东权益。

颓势不可阻挡,兰亭集势陷入亏损至今无法自拔。曾经的投资人和创始人都已纷纷抛售、逃离兰亭集势,奥康和卓尔已然成了接盘侠。

【来源:市界           作者:秦海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兰亭集势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兰亭集势旗下两家网站LightInTheBox.com和MiniInTheBox.com已于1月5日开始接受比特币支付,受此影响兰亭集势股价盘前暴涨44.76%,去年以来,互联网企业扎堆进军区块链。
创投
北京时间6月17日19时,跨境电子商务上市公司兰亭集势(LightInTheBox)发布高层人事变动:马克·斯塔宾格斯(Mark Stabingas)与昆汀·赛(Quinten Shay)两名高管皆因个人原因离职,在职仅5个月。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