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盛产剁手族 ,最重养生的竟是二三线城市

产经
2018
10/22
11:51
艾普大数据
分享
评论

在广大二三线城市网友眼中,消费升级和降级意味着什么?

不同量级的城市之间,消费偏好和习惯存在着哪些差异?

为探究消费升级和降级的真相,“90度地产”联合“看房狗”公众号发布了一轮消费调研,回收有效问卷近3千份。调研结果显示,认为社会处在消费升级阶段的网友占压倒性优势,对性价比最敏感的是二三线城市网友。

一线和农村对升级最敏感

二三线城市也要有姓名

长期以来,媒体关于消费模式的报道主要聚焦在一线城市,二三线及以下城市少有涉及。和以往媒体报道聚焦的人群不同,参与本次消费调研的网友,有接近50%来自二线和省会城市,占比远超一线城市,所以本次调研的一大特征是:聚焦二三线城市消费人群。

从调研结果来看,一线城市和乡镇农村对消费升级感触最深刻,占比分别为55.44%和50.45%;对消费降级最敏感的是二线和省会城市,比例为37.41%,比第二名高出近5个百分点。一线城市在消费最前沿,农村消费上升空间最大,这或许是网友对消费升级敏感的原因;多数二线和省会城市这两年经历了房价暴涨,居住开支增多的同时,其他层面消费难免受影响,因此才会对消费降级最为敏感。

参与调研的网友中,女性更愿意留在一二线城市,在三四线城市和农村,男性占比远高于女性,其中居住在乡镇和农村男性的人数,甚至高达女性的2.3倍。从收入情况来看,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二线和省会城市,大多数人的收入区间都在5000-8000元之间。不同的是一线城市8000元以上的收入群体占比远超二线城市,二线和省会城市则呈现出小富即安的特征,月入8000元以上的人群综合占比仅有22.93%。这些消费变量,会对不同量级城市最终呈现出的消费特征产生影响。

二三线城市怎么花钱?

不看品牌看价格

年初至今,关于消费升级和降级的论战从未平息,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消费升级和消费降级究竟意味着什么?近3千位网友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在消费升级层面,二三线城市对消费结构的调整最敏感,超过50%的网友认为消费升级意味着追求更高的性价比和更多的体验式消费。一线城市认可“消费升级≈多花钱”的网友占比为40.02%,远高于其他量级城市;城市量级越低,对消费下沉的感受越敏感,认为中低收入人群加入网购大军,是消费升级的重要特征之一。

在消费降级层面,总体来看,“只买对的不选贵的”是最受认可的消费降级表现,网友普遍表现出“去品牌化”的行为特征。最愿意为大品牌买单的,是一线城市网友。二三线网友消费呈现出追求高性价比、热衷便宜货、不愿为品牌溢价付费等特征,简而言之,就是不看品牌看价格。

此外,一线城市和城镇农村认可“消费降级≈少花钱”的占比远超其他城市,分别是29.68%和31.11%;农村尚未到达物质丰富阶段,在消费降级的过程中反而对便宜货最不敏感;“团购和二手交易兴起”是公众认知度最弱的选项,一线城市受益于电商和互联网的发达,该选项投票占比遥遥领先。

村镇热衷买房、买车

一二线追捧体验消费

消费升降级论战的背后,还隐藏着不同消费观念的博弈。花钱还是不花钱?多花钱还是少花钱?想把钱花在哪些方面?不同量级的城市,给出的答案也不尽相同。

在调研网友金钱管理观念时,我们设置了“及时行乐,有多少花多少”、“未雨绸缪,多存钱好过冬”、“合理投资,防止货币贬值”三个选项。从结果来看,北上广深的出手最大方,约1/3网友有多少花多少;三四线城市手最紧,超半数人喜欢存钱;乡镇和农村的最爱理财,该选项投票占比遥遥领先。

从未来3个月的累积消费意愿来看,通常情况下是城市级别越高,累积消费意愿越强。

其中,教育、医疗是热度最高的两个选项。一线城市“剁手族”最多,高达34.38%的人接下来要添置大额商品;二三线城市网友在医疗/保健方面的预算最充分,有小钱、有空闲使得他们有条件实现健康、养生的生活方式;乡镇和农村正走在城镇化的路上,消费上升空间最大,同时表现出的购房、购车意愿最强;在物质已相对丰富的一二线城市,教育、旅行、社交等体验式消费则更受追捧。

1000

【来源:90度地产        作者:艾普大数据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一二线城市 地产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