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市购物节”落幕 农村淘宝和汇通达的下一篇章是?

滚动
2018
09/30
11:56
北国网
分享
评论

4月18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45亿战略投资农村生态电商企业汇通达,吹响巨头联手深耕乡村的时代强音。随后,农村淘宝与汇通达宣布携手主办“乡镇集市购物节”,决意加速催化双方业务层面的协同。

日前,累计覆盖8000个乡镇,参与用户高达27.3万的乡镇集市购物节宣布落幕。汇通达方面透露,本次活动销售额突破17亿,会员店销售环比增长172%,首次合体效果可谓圆满。

但在购物节出色成绩背后,农村淘宝与汇通达的耦合效果、对于会员店战力摸底后的更大图谋显然更吸引人。“做农村电商一定要有利于打造多赢的格局”,汇通达总裁徐秀贤在家电流通年会上曾强调。“乡镇集市购物节”落幕,一个意图多赢的大篇章则缓缓拉开。

战力初试 两巨头耦合

本次活动中,农村淘宝与汇通达携手深入乡镇地区进行O2O推广。农村淘宝紧急上线集市购物节专题页面,并且“千镇千面”地向3800余个乡镇的会员店精准引流;另外,汇通达则协同乡镇“掌柜们”基于支付宝平台进行线上结算、推广,大量乡村用户第一次流畅体验线上支付免单、团购等潮流玩法。

“乡村战略是阿里巴巴集团未来20年发展的三大战略之一”,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张勇曾在中国农村商业生态峰会上表示。阿里巴巴看重的是汇通达强大的会员店渠道体系,和农村基础消费大数据。有了深耕农村市场数年的汇通达加持,阿里巴巴瞄准农村经济社会最小细胞——“乡村”,就不再是一项难题。汇通达的会员店战力也确实得到验证,其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本次购物节有188个乡镇店达成超百万销售。

4月阿里巴巴的战略投资宣布时,徐秀贤曾透露,合作谈判耗时甚短,进一步地共同筹备购物节活动显然更加仓促。据汇通达内部人士透露,“虽然业务链接融合的层面还比较浅,但农村淘宝直接赋予的流量、活动运营能力、店面赋能创新思路等都让内部意外,直接带来的合作效果也远超预期”。

整编下乡 谋局生态化

4月18日,在行业高度关注阿里巴巴投资大事的同时,汇通达还低调宣布建立“特色电商示范镇”项目,从单一会员店模式向产业化形式升级。

张勇也曾表示,阿里巴巴倡导用更多的新技术和新模式助力农村脱贫,汇通达则多年来围绕农民家庭的资源和需求,帮助农民实现更多的资产型收入,帮助农民就业、增产、增收,同一个“乡村振兴”目标下双方不谋而合。

为了真正地践行“盘活乡村资源”、“让农民生活的更美好”等大使命愿景,农村淘宝和汇通达显然不会满足于现有的会员店体系,整编升级料将成为两巨头合力的主要方向。

如汇通达副总裁孙超此前透露,“汇通达生态化的业务由乡镇会员店发起落地,未来可能会面临规模瓶颈和经济性压力”。汇通达也要从“把会员店的生意做大”向“经营农民家庭的需求与资源”进一步跨越式迈进。最终能够将乡村最后一公里位物流、蓝领劳动力、光伏等产业“打包下乡”,基于各地的经营特色和资源禀赋,系统集中地进行产业落地和培植。

“整编升级”则成为农村淘宝与汇通达实现共同目标路程中的一个关键词。“游骑兵”攻克乡村市场的阶段已经过去,更具组织纪律、专业性更强的“正规军”将成为主力。以集市购物节为开端,汇通达显然希望能够将会员店进行从思想到行动上的标准化。

行业分析认为,乡镇集市购物节是农村淘宝与汇通达的一次合作探路。随着双方合作的深入,有望实现线上线下乡村的真正互通,从系统平台、信息服务到商品供应链、物流仓储等全方面的共荣。双方也有望携手共建了一张中国乡村商业流通的最强网络。

【来源:北国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汇通达 农村淘宝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