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摩院携手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探索国内首个道路智能化解决方案

滚动
2018
09/06
18:24
砍柴君
分享
评论

9月6日消息,阿里巴巴达摩院与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公路院)签署战略合作,成立车路协同联合实验室。据悉,双方将结合各自优势系统化探索无人驾驶和道路智能化的解决方案。相比此前对无人车技术的研发,道路智能化的概念将大大提高技术落地的速度,并催生新的产业结构。

让技术为社会产生实际的价值

阿里巴巴集团CTO、达摩院院长张建锋与公路院总工程师岑晏青出席了签约仪式,张建锋表示联合实验室需要为社会产生实际的价值,帮助推进智慧交通的建设,并且需要解决的是面向未来的问题,使车路协同成为社会的基础设施。岑晏青表示,未来双方将投入优势资源,推动相关技术研究和产业落地,并推动标准建设。

图片1

图说: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岑晏青(左)、阿里巴巴达摩院院长张建锋(右)出席了签约仪式

据阿里巴巴达摩院人工智能实验室首席科学家王刚介绍,道路智能化的核心技术是车路协同,目前绝大多数企业和科研机构的自动驾驶方案都局限于车辆本身的智能化上,力求让车变得更“聪明”。而车路协同则同时研发“聪明”的道路和交通设施,让车与路能够互相配合,从而让自动驾驶更容易被实现。

“我更愿意把目前绝大多数的无人车技术方案称为‘单车智能’,这种技术方案由于自身传感器等的局限,不能达到安全的要求。在前期的对比路测试验中,车路协同已经体现出极高的优势。”王刚透露,在此前进行的多次对比路测中,他们设置了可移动假人从障碍物后突然出现的场景,在不开启道路协同的情况下,紧急避让全部失灵,在开启后紧急避让或停车全部成功。

图片2

(感知基站识别到路面行人,并将信息传送给附近的车辆。)

实时感知道路状况 交通事故风险将大大降低

在公路院ITS中心副主任宋向辉看来,结合达摩院的科技实力和阿里经济体的丰富商业场景,必将带来由技术引发新产业的机会。她强调该项目是“是国内首个明确将车路协同作为道路智能化发展方向的项目。”

车路协同技术方案的核心技术之一是感知基站,其大概原理类似于手机的无线发射基站,可以实现车与路、车与车之间的信息连接点,属于世界首创的技术方案。

王刚介绍,上述技术不但能大幅提高无人驾驶的安全性,未来还能够应用在普通车辆上,实现实时的交通管理。“感知基站可以覆盖200米的半径,在道路实现高度智能化后,就像在路上每隔200米多出了一位经验丰富的交警,可以解决道路拥堵、交通险情提前预警、还能让临近车辆互相通信。”例如,在夜间行车的时候视野受阻,感知基站可以及时感知到前方行人和道路的异常状况,并通知后车;在高速公路或转弯路段,当前车发生险情的时候,也可以及时感知并通知后车,大大降低了交通事故的风险。

“我们首次让路具有了精确完整感知的能力,这一技术方案为阿里巴巴完全自主研发,目前世界范围内还没有类似方案。”王刚说。据悉,目前阿里的无人车已经应用了车路协同技术方案,并在杭州进行了多次开放路段的测试,下一步将应用在货物运输车辆上,实现无人智慧物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阿里巴巴 达摩院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