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榜一世界 从818看中国手机江湖沉浮

滚动
2018
08/16
11:16
砍柴君
分享
评论

中国手机的十年是波澜壮阔的十年,也是与外国巨头不断斗争的十年。

1.中国小舢板肉搏国外巨舰

“下蛋公鸡,公鸡中的战斗机,欧耶!”这句十多年前的春晚经典台词,成为了多少人曾经的回忆。同样,这句经典台词的原创“波导手机,手机中的战斗机”,里面的波导手机不知还有多少人记得?

图片5

2006年,“手机中的战斗机”这句广告词响彻中国大江南北,波导也凭借优质的质量与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连续六年获得国产手机销量第一,年销量最高达1393万部。波导是当时唯一能跟国外品牌掰一掰手腕的国产手机。

图片6

不过,终究只是较较劲,粗胳膊还是拧不过大腿。就算国产手机第一的波导,截至2005年,全球累计销量也只有5000万台,不及当时诺基亚一款手机的销量。

如果说21世纪头10个年头,诺基亚、摩托罗拉是两支海外巨舰,那么以波导为首的国产手机可能就是当时的小舢板船队。

图片7

虽然实力有差距,但是小舢板造价低,容易形成群体优势,时不时去跟巨舰碰撞冲突下,制造点麻烦。

这是国产手机与国外巨头进行斗争的第一局。这一局,国产手机面对国外巨头,在整体上都处于劣势,也未能出现所谓的逆风翻盘。

面对国外手机巨舰,国内的小舢板船队也只能是小范围冲击碰撞一下,不足以撼动整体格局,所做的斗争只是争取下自己生存空间。

图片8

2006年,段永平以62万美元拍下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与巴菲特谈笑风生,混迹投资圈。40多岁的他,彼时已经享受了好几年退休生活了。

十多年后,在他掌舵的步步高,诞生了两家中国智能手机巨头——OPPO跟VIVO。

图片9

2008年,聪明的任正非差点“打了个盹”,将华为手机业务卖掉。只是由于金融危机的到来,接手的人也没钱了,就这么机缘巧合的将手机业务继续砸在自己手里。不知道任正非现在面对如日中天的华为手机业务,是不是会感谢当初那次美好的错过呢?

图片10

而现在的红人雷军,在2007年刚刚“失业”,他辞去了金山CEO。

这些星星之火,将在接下来的几年开始燎原,逐渐登上中国手机发展的舞台。

2.苹果与三星 两艘航母的阻挡 

如果说曾经的小舢板还能偶尔顶撞下巨舰,那么,新诞生的航母则让其粉身碎骨,甚至连曾经的巨舰都葬身海底。

随着2007年苹果的诞生,2008年安卓的出场,手机市场迎来变革,智能手机时代到来。

图片11

在这一时期,曾经的雄霸一时的手机巨舰也纷纷开始下沉,葬身海底。诺基亚2013年被微软整体收购。而摩托罗拉移动智能手机业务也在2014年被联想所收购。

连曾经的巨舰都已开始葬身海底,国内手机市场的那些曾经的小舢板也早已粉身碎骨,漂泊在海面不见踪影。波导等曾经的国内巨头,也永远成为了历史。

图片12

以为曾经的巨舰下沉后,会有宽阔的海面任你驰骋,没想到新的挑战更加艰难。现在,横亘在国产手机面前的却是更加难以逾越的航母。

2011年,余承东利用微博这个舞台,开始了他的暴力营销,直接与苹果与三星做技术指标的对比。提高了华为的知名度,但也带来了不少非议。

2011年底,余承东被任正非禁言了一段时间。

2011-2014年的华为,还只是个给运营商制造定制机的 “打工仔”,用户只能在充话费送手机的传单上见到华为手机。

直到2014年,余承东公开表示,华为下半年的运营商定制机型将减少 80% 以上,总机型数不会超过 10 款。运营商作为手机售卖渠道,比例将被压缩至 20%。

图片13

华为结束三年“打工”生涯,自己开始发力智能手机产品。这一年,华为推出了自己的高端机Mate 7,市场“一机难求”。

在华为还在“打工”时,有个不走寻常路的手机——小米诞生了。在2011年,依靠其高配低价与网络饥渴营销的手段,小米瞬间成为炙手可热的产品。

图片14

2年后,小米手机火了,雷总却没火。在江苏卫视的一档电视节目中,雷军进行街头访问,接连访问15人,接连被拒,有的还说:“他的事干嘛要帮”,直接给雷总泼了盆冷水。

不过谁也没有想到,就在几年后小米上市,市值超450亿美金。真是:“昨天的我你爱理不理,今天的我你高攀不起。”

图片15

2010年,《盗梦空间》火遍全球。2011年,中国手机版的《盗梦空间》登录上映。这部OPPO Find的手机广告大片,开始在全球上演。国际巨星“小李子”的出演,让这个手机品牌也开始逐渐进入人们视野。

横亘在前的航母难以一下击溃,因此,中国的手机实行 “高筑墙,广积粮。”开始建造自己的舰队,曾经的小舢板也已经开始升级为战舰。联合舰队正在形成,下一场,对抗航母的正面战场即将开始。

3.联合舰队群战巨型航母

最强大的堡垒往往都是从内部瓦解,当强大的对手开始遭遇内部危机的时候,对于中国手机厂商来说,有利的外部机会就到来了。

余承东在2016年说过:“华为三年超过苹果,五年超过三星”。从此时起,中国手机联合舰队与航母的激战升级也正式拉开了帷幕。

图片16

2011年10月5日,一年内平凡的一天,但对苹果公司以及广大果粉来说,却又是十分不平凡的一天。这一天,天才乔布斯病逝。这位偏执顽固的天才,从那一刻永远离开了我们。

也就是在前一天,苹果发布了iPhone4S,iPhone for Steve,这是致敬乔布斯之作,同时也是乔布斯生前的最后一款杰作。在乔布斯逝世后,库克接过了苹果发展的大旗,从此,苹果进入了库克时代。

图片17

有人说:“乔布斯属于偏执顽固型的天才,所作所为是引导用户,让用户发现其实汽车比马车好。”而出身于营销的库克,可能更多的是迎合商业与股东,让用户感受到,其实我这儿有一辆更好的汽车。

也许就是在这之后,曾经改变世界的iPhone已经不再,现在只剩下迎合用户的iPhone。

图片18

不过即使是迎合用户的iPhone也并没有得到用户的买账,2016年苹果第二季度财报发布,iPhone销量出现了自上市以来的首度下滑。曾经的航母开始出现裂痕,中国手机舰队的外部机会开始到来。

图片19

另外一位曾经的安卓机皇——三星,在2016年直接“一炮走红”。2016年三星Note 7发生了爆炸门,面对如此严重的安全事故,三星开始在全球进行手机召回,但是中国区除外。此举也令中国用户感到心寒,从此之后,中国市场三星再难立足。

面对两大航母的失误与危机,中国的联合舰队的机会来了,开始共同发力,抢盘夺地。

在这一时期,智能手机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受到了各巨头们的关注与加持。在2015年,电商巨头苏宁投资中兴努比亚,利用资金与自己的渠道优势,为国产手机对抗外国巨头提供良好的外部条件。

在国产手机自己努力与良好的外部环境共同作用下。2016年,中国手机市场出现了巨变。

据2016年《谁动了我的用户?国产手机行业报告——用户抢夺篇》报告显示:OPPO 16.8%勇夺第一,力压华为0.4个百分点,vivo则以14.8%排名第三。苹果已经跌到第四仅剩9.6%,之后是小米8.9%。前五名有四家国产品牌,他们四个的总份额达到了57%,三星此时已经不见了踪影。

图片20

在2016年,中国联合舰队与国外航母的主场争夺战,中国完胜。三星这艘巨型航母差不多已经被驱逐出中国地盘,苹果虽然坚挺,但地位已经开始受到巨大挑战。

随着国内市场的大胜,中国手机联合舰队一起出海,开始与两艘航母争夺海外地盘。印度、东南亚、欧洲、中东、非洲处处能见到中国品牌的身影。经过几年的争夺,到2018年已经初见成效。

根据调研机构Canalys最新公布的数据,2018年第一季度欧洲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前三名为三星、苹果和华为,华为的份额从去年一季度的10.9%上升至今年一季度的16.2%,进一步缩小了与三星、苹果的差距。

图片21

在印度市场,小米已经成为市场第一,占据30%的市场份额。中国的手机品牌小米、VIVO、OPPO已经占据了印度5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在东南亚市场,OPPO已经连续两年坐稳销量第二的交椅。

 

图片22

在国内市场,据苏宁易购7月智能手机实体零售报告中显示,华为、OV依旧强势,包揽国内手机市场前三名。

图片23

在高端3000元以上的高端手机品牌中,华为独占3000-400元手机品牌市场。OPPO联合VIVO抢占了4000-5000元市场份额的50%以上。曾经独占高端手机市场的苹果,现在开始走下神坛,越来越多的国产机获得了消费者的喜爱。

图片24

更具历史意义的时刻在8月份到来,8月1日IDC最新数据报告公布,华为超越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三年不到就已超越苹果。如果照此势头发展下去,也许五年不到就超越了三星,成为全球龙头老大。 

图片25

中国手机的联合舰队已经亮剑,这场激战也已经开始,平静的海面也将因为这场激战而逐渐波涛汹涌。

4.这将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

中国手机的联合舰队已经取得了初步战果,重创两艘航母,不过还未能完全击沉横亘在前的两艘航母。

图片26

眼下,苏宁818发烧购物节激战正酣。根据苏宁悟空榜实时榜单显示:目前热度最高的还是苹果。虽然时不时会被华为或者小米超越,不过总体还是苹果排名相对稳定。要想战胜苹果,中国手机联合舰队就还得苦苦作战,这将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

图片28

600

中国手机的十年是波澜壮阔的十年,也是与外国巨头不断斗争的十年。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手机厂商也能够很快出现自己的巨型航母,制霸全球手机市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中国手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虽然中国政府在持续推动提速降费,但中国每GB的流量价格仍然偏高。
手机
中国本土市场之外,印度是支撑小米未来市值的关键所在,同时也是各家中国手机品牌的战略要地。而印度手机市场的下一阶段,竞争和机会依然并存,就看来自中国的手机厂商们如何把握了。
态度
中国要跟印度抢自主操作系统发展的黄金机遇?
手机
印度最大的4G运营商jio今年一季度强势登上印度功能手机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说明这家运营商正在对印度手机市场施加巨大的影响力,这对于当下在该市场表现优异的中国手机企业来说显然不是利好消息。
手机
印度最大的4G运营商jio今年一季度强势登上印度功能手机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说明这家运营商正在对印度手机市场施加巨大的影响力,这对于当下在该市场表现优异的中国手机企业来说显然不是利好消息。
手机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