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标被曝刷量应付客户 假网红出道花三千几天就回本

败局
2018
07/03
16:48
王伶玲
分享
评论

昨天,朋友圈里名为《蓝标,你就是这样服务你的客户BMW的吗?》的公众号文章刷屏,“假网红”就此暴露在了公众视野中。文章称假网红不需要资深的经历,也不需要专业的技术,只需包装、刷流量、买粉就可以成为“网红”从而日进斗金。记者调查发现,这样的假网红从诞生到出道只需花两三千块钱,成名后一条微博就能挣十倍价钱。

事件    蓝标被曝请假网红应付广告主

蓝标,亚洲最大的广告公司,一直以来以专业被称为业内翘楚,但是昨天却被一位自媒体人“揭疤”了。

一位名叫橘子且在汽车媒体行业从业时间超过十年的自媒体人称,受到蓝标的邀请参加宝马2系在丽江举办的试驾活动。同时受邀的还有十几位“达人”,这些“达人”的微博粉丝少则40万,多则逾百万,金V用户更是多达五位。

“可惜的是,这些所谓网红、达人、金V几乎全都是假的!”橘子在文中表示,这些“达人”微博上的每篇文章的阅读量都破百上千,但互动量仅仅几十,两个数据明显不匹配。橘子称这些网红的流量都是刷出来的。

“试驾活动期间,这几位‘达人’所发的与此次活动相关的微博数据,总共产生原创微博为25条,真实转发几乎为零,但僵尸转发总计高达3018次。一下子就将活动微博话题热度炒到2271多万次。”橘子直指负责策划执行BMW新车试驾活动的公关公司蓝标,邀请假网红为活动刷量“应付”客户。 

此次事件已在蓝标内部传开。一位蓝标公关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蓝标内部并没有收到公司对于此事件的公开说明邮件。蓝标公关回应称,参加活动的跨界媒体都是经过严格筛选的。

发现   大V微博数据存疑  被曝刷量 

抛开此次事件是非不谈,目前自媒体行业确实存在大量的流量造假。自媒体人“阿尚叔”日前就发表了一篇“打假”文章称,生活方式类的博主,比如旅游、美妆、时尚等,数据造假非常普遍。

根据阿尚叔的曝光,在中国时尚类榜单50强的博主中,至少11位博主的数据存疑。以500强博主,时尚类排名前50名时尚博主“妖精边儿”为例,其新榜预估活跃粉丝143万之多。这位博主在1月30日发布了一篇文章的6个小时后,阅读量从四万三千多,飙涨到10万+,但点赞数只增加了1个。

记者上午登录新浪微博发现,橘子文章中提到的“网红大V”们的微博仍处于正常更新状态。不过阅读量和互动量数据确实不太正常。

以微博大V“七爺Jessi”为例,其新浪微博拥有106万粉丝,昨日阅读数为100万+,但是其微博昨日被互动数却只有5次,评论被互动数只有1次;而微博“lilith991桑桑”的新浪微博粉丝量为126万,其新浪微博昨日阅读量为10万+,被评论数仅为2个;“穆杉伯男”微博昨日阅读数超过10万+,微博被互动仅为194次。

而在橘子文中提到的一位微博名为@刘铮-行走的二次元的“金V”用户,“表面上,这是一位青年才俊、行遍全球的摄影师,微博粉丝数122万,头衔足以列满一页A4纸。”橘子这样称,但同时将其微博中发布的摄影作品截图说:“没有像样的作品”。

揭秘   假网红诞生  总共分几步?

社交网络就是门巨大的生意。那么,普通人如何能够快速成为被企业和公关追捧的大V网红呢?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首先找好自己的身份定位,结合定位尽量多地发一些美照和生活日常。内容有了之后,就可以上淘宝买粉丝和流量了。一些店铺还提供加金V的服务。

有了“粉丝”后要怎么引起大众关注呢?记者注意到,活跃度是提高关注度的最好方式。上面提到的“大V”们,每天都会更新至少三条内容,一旦活跃了,就会引起微博官方的注意和扶持,并给微博账号加权。

此外,和粉丝以及同领域博主的互动,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与领域里几百万粉丝的真正大V互动,才是增加自己影响力最好的方式。

另外记者注意到,微博本身也为微博用户提供付费的推广工具——粉丝通和粉丝头条。其中,粉丝头条分为账号头条和博文头条。一条微博如果买了粉丝头条,可以在一定时间内处于你粉丝信息流的首页,粉丝只要刷新微博,都会看到。

如此一来,广告商就会自动找上门来了。如橘子君文章中爆料的,活动中一位号称微博红人、小红书美妆达人的“辣妈”向其透露了自己来参加这次活动的收入:发布一条加上活动标语的微博,以及一段15秒的抖音小视频,三天活动便能净收入三万五。

也就是说,都用不着你有什么真本事、真流量,只要愿意每个月花几千块钱去刷量,就能成为“网红”,几天便赚回一般工薪阶层几个月的收入。 

资深互联网观察家、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告诉记者,在互联网上提供刷效果服务的企业在中国不下百家,这类型企业除了能刷网站排名之外,百度指数、网店交易额、APP下载量和评论、新媒体账号粉丝阅读量等等都可以进行“人造”。微博上一些不具备话题性的经典语录、励志警句、箴言妙语都可以轻松地获得数万的转发,登上微博热门榜。丁道师透露,曾有一家给互联网企业提供刷单服务的企业负责人自豪地表示:“我们从创立至今服务过的公司超过百家,没有接到一起客户投诉。在我们的客户中有的已经成功拿到风投,有的甚至在筹备IPO。

专家分析

流量商业化促“造假” 处监管灰色地带

业内认为,微博的强大流量和商业化价值是促使大批“假网红”诞生的主要原因。

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刷单从业者曾公开表示:互联网上一切以数据为标准衡量的产品,均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做出来,目前国内该领域每年的合作金额最少在百亿级别。丁道师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并没有明确的法律条文对于互联网刷单进行相关约束,只能靠企业自律来进行监管。但是,由于刷单、“大V”们有利于助推互联网平台的商业模式的落地并有着巨大的商业价值,因此这些互联网平台对于刷单行为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      

 文/王伶玲

来源:法制晚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蓝标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一周所发生的几起小事,这些小事有人事变动、有部门调整、有业务拓展,看似是中国TMT领域每周都会发生的一些常规变动,但这些常规的变动背后也恰恰如万历十五年(1987年)写的一样,是以前...
态度
一说起蓝标,人们就认为是公关公司。有高层也曾经表示过,蓝标2010年上市时是一家标准的公关公司。随着并购业务的发生,最近几年在公关业务之外,壮大了广告、营销、电商等服务。2014年,蓝标打造了自己的...
电商
看着牛逼闪闪的业绩数字还行,其实后面暗藏杀机。因为并购的公司整合,和后续发生的业务融合,这一个个收进来的摊子有没有买卖发生,能不能下蛋卖钱,都是问题。蓝标过去是没有大数据技术和互联网科技基因...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