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莎涉嫌违法直销 加码外贸贴牌被指鸡肋

败局
2018
07/02
10:53
柳莺
分享
评论

一纸举报,让浪莎股份(14.670, -0.03, -0.20%)(600137.SH)陷入“直销门”。随着事件的发酵,被公之于众的还有浪莎众美的直销系统。

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浪莎于2017年6月20日符合受理条件,但目前还未正式公示获牌信息。而根据《直销管理条例》规定,浪莎在未获得直销牌照的情况下是不可以开展直销业务的,属于违法行为。

6月27日,长江商报记者发送采访函至浪莎股份董秘办邮箱询问此事,但截至发稿前并未得到回复。

市场代理索要退款历经两年

据施女士回忆称,2016年7月,她向浪莎市场领导人赵云川购买了两万元浪莎产品,但时隔10个月之后才陆续收到约2.3万元的货,且收到的产品也不是她报单上的内容,这其中还有不少货是被拆封或是有破损的。

2017年6月5日,施女士向浪莎公司售后服务查询自己的ID。然而,浪莎工作人员却告诉她,她的ID号压根不存在。半年后,今年1月8日,施小姐再次查询自己的ID号时,得到的答案依旧是“查无此人”。施小姐第二天便向赵云川表示退出浪莎。赵云川答复她,同意帮她处理,并表示要她把此前发的货回寄给他后再退款。然而,令施小姐没有想到的是,她按约定退货后,从1月初到6月,近半年的时间过去了,她至今没能要回自己的2万元,“不仅如此,赵云川还说,我还差公司4000元的服务费,要2月4日才能给我报单。”此后,施女士发现自己已被赵云川拉入了微信黑名单。

6月26日,长江商报记者拨通施女士电话询问目前事情进展情况,施女士告诉记者,目前浪莎已经在处理了,将钱慢慢归还。这两年中,施女士为此事已是心力交瘁。

随着施小姐的披露,被公之于众的还有浪莎众美的直销系统。据了解,浪莎的直销板块叫“浪莎之康”。产品主要有三大系列:保健食品、营养代餐、生态家纺。

据直销百科网报道,浪莎经销商李某透露,浪莎奖金制度是双轨制,共有四个级别,普卡、银卡、金卡、钻卡,金额分别为:2500元、5000元、10000元、20000元。除了传统直销公司所具有的启动奖、领导奖、重复消费奖等,还有特别的互助奖、鼓励奖,这些都是秒结日薪。

不过,根据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网站公布的受理直销申请牌照的信息显示,浪莎于2017年6月20日符合受理条件,并被予以公示。然而,目前浪莎依旧还未未正式公示获牌信息。

根据《直销管理条例》规定,企业要开展直销业务,必须向国家商务部提出申请,并要获得商务部审核通过后颁发的直销经营许可证。可见,浪莎在未获得直销牌照的情况下是不可以开展直销业务的,属于违法行为。

湖北朋来律师事务所律师宋雪芹等相关律师认为,浪莎如此做法有“先上车后补票”的嫌疑。不过,宋雪芹还表示,“但毕竟浪莎已经被公示符合受理条件,即获得获牌一般应是指日可待或稍待时日,因此建议适当包容这种轻微违法行为。”

加码外贸贴牌前景代考

最近一年来,浪莎股份的股价从44元下跌至14元,跌幅高达68%。除了市值的巨变外,公司前两大股东的质押比例也高得惊人,其中浪莎控股质押了持股的93.99%,西藏巨浪质押了99.98%,二者对持股的质押都基本接近上限。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个股东持股质押接近上限,对于浪莎股份有巨大的不良影响和风险。这种高比例股权质押存在诸多危害,若公司股价出现大幅下跌,且大股东无法及时追加担保,金融机构就可能会处置已质押的股权,从而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除此之外,记者查询公司的2017年报以及2018年第一季度报发现,浪莎在出口业务方面正在加大马力,不过却没有得到很大的经济效益。据2017年报显示,浪莎在出口方面的业务营收约为2705.16万元,营业成本为2601.38万元,营业收入同比增加了400.04%,而同时,成本也增加了373.96%,毛利率同比增加5.30%。

不过,刚尝到一点点甜头的浪莎,在2018年一季度,这一部分的毛利便开始下滑。据浪莎股份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其出口业务的营收为68.32万元,但这部分的营业成本为64.70万元,相对于去年同期收入同比增加117.65%,不过成本同比增加120.52%,因而毛利率减少1.23%。

据了解,浪莎的出口业务主要是外贸贴牌,对此,战略定位专家徐雄俊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对于整个服装行业来说,外贸这一块销售量肯定是有限的,如果它国内市场都没做好的话去做国外市场,可能得不偿失 。“做外贸贴牌对于它来说,不算是一个完整的品牌输出,对于它品牌的打造意义不是很大,贴牌的话本来就只是赚一个加工费而已。”

文/柳莺

来源:长江商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