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万达恩怨焦点叶宁:两位老板承担了巨大投资风险

滚动
2018
06/27
18:37
牟璇 白芸
分享
评论

尽管华谊兄弟(6.050, -0.01, -0.17%)近期面临纷繁争议,但不可否认的是,2017年以来,华谊兄弟出品的影片越来越得到观众认可。近期,华谊兄弟第六季“H计划”的重磅片单也让我们看到了华谊兄弟电影更多的可能性,而让华谊兄弟电影在短短一年时间开拓全新局面的背后主角,便是华谊兄弟副总裁、华谊兄弟电影总经理叶宁。

或许叶宁的名头不及王中军、王中磊响亮,但此前华谊兄弟与万达电影(52.040, 0.00, 0.00%)纷纷扬扬的“豪门恩怨”背后,关键人物正是叶宁。叶宁从万达到华谊兄弟,已经两年时间,这之间华谊兄弟的电影也有着极大改观。

此次在每日经济新闻《专访董事会》栏目对叶宁的专访中,他不仅分享了在华谊兄弟这两年“磨合期”的工作与合作,也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深入探讨了当下电影市场的变化、电影人面临的挑战以及华谊兄弟新一季H计划里重磅的电影作品,全面展示了华谊兄弟电影事业的宏大愿景。

他到华谊兄弟两年:不能保证每部作品都成功但应知道差不到哪儿去

NBD:2016年您加入华谊兄弟,这两年时间您完成了哪些重要的工作,对华谊兄弟电影的认识是什么?

叶宁:这两年很重要的工作,是在中军、中磊的支持下,对华谊电影凝神聚气,大家一同思考要做什么样的电影。

华谊做了24年电影,300亿元票房,160多部电影,这承担了它走过的每一个历程,我们希望大家怀揣共同的愿景——华谊电影创造打动人心的力量,这也是我们一直以来要努力去做的。

制定目标以后,所有力量都要往这里使,华谊兄弟有很好的基础,无论是两位老板,还是员工,血液里都是电影,热爱电影,这是非常重要的。

NBD:与王中军、王中磊两位老板的合作是否顺畅?

叶宁:他们对电影非常热爱,因为有共同的理解,所以很多东西不用过多细致的沟通。拍电影的钱主要是花他们的钱,他们作为投资人、出品人,实际承担绝大部分的压力。

电影市场风险其实很大,一年几百部电影,能上院线的砍掉一半,受观众喜欢的最后可能剩下一半不到10%或者20%,因此,两位老板是承担巨大投资风险的,但他们依然很有信心,认为是好的电影就去做。

NBD:对于华谊兄弟这家上市公司而言,您不仅需要做出好电影,还需要高票房,在面对每个项目时如何去平衡商业和艺术?

叶宁:创作要求由心出发,要求单纯,要怀揣着理想主义,但是在实践过程中是团队活动,不是一个人做。

我们做的是商业化电影,不是艺术电影,所以要求我们电影创造者和生产者要具备平衡思维,平衡商业、市场、艺术等各方面问题,这是优秀的制片人、优秀的制作公司必须具备的素质。

作为专业人士,我也不能保证每部作品都成功,但作为制片人,应该做到的是虽然不知道这部电影票房有多好,但知道差不到哪儿去,因为我们尽全力创作,然后了解市场,完成宣发,从专业的角度完成这部作品。

他谈得最多的是电影:尚无代表这个伟大时代的作品创作是中国电影(15.750, 0.01, 0.06%)最大的机会

NBD:华谊兄弟去年的3部作品,《摔跤吧!爸爸》《芳华》《前任3》收获约近50亿元票房,堪称惊艳。我们想谈一个老话题,这也是电影人永远关注的话题——如何做出叫好又叫座的电影?

叶宁:用一个非常经典传统的电影理论来说:电影是给观众带来双重愉悦的。第一是观众的外在体验。即让观众看到他未曾看过的故事和世界,电影给他们创造一个世界观。第二是观众的内在体验。观众看电影本身是在看自己,他要能够从电影里挖掘他自己的内心世界。如果一部电影能解决双重满足,它一定能成为经典。

NBD:中国电影还有重要的一块便是工业化电影,您认为中国电影在工业化进程中最缺乏的是什么?

叶宁:要追求中国电影工业之路,就要做高技术、高难度、高概念的中国故事,要不断去追赶电影发达国家,夯实这些技法和技术,塑造中国故事的世界观。这是华谊兄弟,或者说是整个行业必须要做的事情。

在工业体系的语言上,要有工匠精神,这需要向成熟化、工业化的国家去学习。我们现在的特效大片有点本末倒置,为了炫技而炫技,其实是技不如人。好的特效电影是看不出来,它没有特效,它是一个世界,是完整的人物和故事,每一个特效都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剧情。

NBD:您认为,如今我们中国电影公司面临的最大机会和挑战是什么?

叶宁:创作对中国电影来说是非常大的机会。

我们的市场太好了,我们有世界上最好的互联网系统,商业模式都是最先进的,市场的硬件都挺好,但是在创作端的硬件和软件都差,这是中国电影最大的机会。

而作为中国电影企业,包括华谊兄弟在内,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对于这个时代观众所要求的作品,我们还是有距离的,作品远远不够,还没有代表这个伟大时代的作品。因此,回归创作本身,还要加倍努力。

他抛出“H计划”新片单:中国电影当自强不能靠老外拯救我们的电影

NBD:“H计划”第六季以三个“H”贯穿始终,能不能为我们解读下这三个“H”?

叶宁:我们说了三个主题,代表我们的愿景和对电影的理解。

Heart的主题,是要做有温度、打动人心的电影;第二个是Hit,要追求中国电影工业之路,就做高技术、高难度、高概念的故事;第三是国际化,就是Horizon。

NBD:在“H计划”第六季中,引进的日本电影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以及与泷田洋二郎合作的《闻烟》,都让大家非常期待,华谊兄弟自引进印度电影后,如今又将目光投向日本电影,出于怎样的考虑?

叶宁:《小偷家族》《闻烟》都是在第六季“H计划”的Horizon这个部分,并不是我们刻意将眼光聚焦到日本电影,而是我们的幸运,他们愿意跟我们合作,并非华谊兄弟电影转向。

其实印度电影我们也会继续合作,今年也会推出一个很有意思的印度电影,现在不能公开,同样也有一个泰国的电影,我们片单没有发布,但也基本上可以确定,也是《天才枪手》团队制作第二部电影。

NBD:这次片单中,《江湖儿女》是与贾樟柯导演的首次合作,大家也都说贾樟柯是华谊的新“兄弟”,能不能谈谈跟贾樟柯的合作?

叶宁:我们本来是多年的好朋友,但确实是第一次合作。贾樟柯导演有他坚持的电影观,所以你们看到《江湖儿女》的时候,会看到里面的人物、场景,跟他原来的作品都有很巧妙的结合。

NBD:2018年暑期档马上要上映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这个系列电影已经阔别市场多年,如何去适应现在的观众和市场?

叶宁:这部电影是一个全新的故事,但还是原班主力阵容。《狄仁杰》系列是中国为数不多的自己开发的超级IP,中国电影需要多一点这样的作品,我觉得我们已经尽力了,希望观众还能喜欢我们“狄仁杰”的故事。

NBD: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业内人明显感到电影市场“冷”起来了,对行业的批判也非常犀利,对此您是如何看待?

叶宁:中国的电影是从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做出来,到今天得之不易,要保护这个来之不易的环境,要做文化强国,电影的自信和自强非常重要,我们不能错失这个东西。

对这个行业,希望大家多包容,这次采访,我也是代表中国电影市场中在老老实实做电影的这一帮人的心态。他们真的要得到尊重,他们有可能做得不好、做得不够,但是他们在努力。中国电影当自强,不能靠老外拯救我们的电影,要靠我们自己,靠我们自己的作品站在世界上去说话。

文/牟璇 白芸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华谊兄弟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近日,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300027.SZ,以下简称“华谊兄弟”)掌门人股权“清仓式”质押将公司推向舆论风暴口。与此同时,公司重点拓展的实景娱乐板块,亦受到外界关注。
败局
2018年上半年连续发生的丑闻,终于击碎了脆弱的平衡,让影视行业形象瞬间跌落。500亿的电影市场与还处于初级阶段的中国影视工业,已经出现越来越严重的磨合问题。
水煮娱
口口声声说着“不是不看好公司未来”,但是股份质押还是玩得飞起。在王氏兄弟高比例质押的公告之后,小崔一句意在“跑路”,为华谊兄弟低迷的股价雪上加霜。
水煮娱
“无梦想,不兄弟”——几年前他站在台上,对着镜头发出感慨。
水煮娱
经过2016年的蓄势盘整,华谊兄弟坚持内容端发力、着力强化IP流转和增值的策略在2017年成效显著。
水煮娱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