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乐风光不再:上市8年亏损4年 老牌超市转型待考

败局
2018
06/27
09:59
梁耀丹
分享
评论

通过变卖资产的方式摘帽、关店潮仍未休止的深圳老牌超市人人乐又迎来了亏损。

在人人乐因为去年5.36亿元的亏损额引发了深交所的问询之后。6月14日,人人乐发布了回答深交所问询的公告,用长达50页的内容来详细解释了自己去年的亏损原因。

针对公司对于业绩改善的措施等相关问题,6月25日,人人乐证券事务代表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公司将坚持立足零售主营业务,加快经营业态的转型升级,推进线上线下融合等措施。“2018年公司计划开店50家,包括Le supermaket、Le super、Le life、Le fresh等新业态门店,实现销售948948.24万元、盈利5000万元。”该证券事务代表在书面答复中表示。

事实上,上市8年的人人乐,有4年里均处于亏损状态。在2014年和2015年,人人乐净利润连续亏损4.61亿元、4.75亿元,因此曾在2016年被ST处理。2016年,人人乐以出售物业项目的方式扭亏,当年实现净利润6048万元,摘掉了ST的帽子。然而,好景不长,2017年又大幅亏损5.35亿元。

如今试图通过转型挽救业绩的人人乐,能否力挽狂澜?

关店为亏损主因

人人乐在此次问询回答中称,2014-2017年扣非后净利润均为负数,主要是公司作为传统零售业,近几年受电商迅猛发展对传统零售行业的冲击等外部经济环境的影响较大,营业收入持续下降;同时公司为适应市场的变化积极进行转型调整,开设新业态门店,但新店培育期延长,培育成本增加;另外,关闭门店损失对业绩有较大影响。

运营原因外,人人乐还因关店、场地等问题卷入30多项诉讼,这些案件预计产生负债7400万元;因关店产生的赔偿支出和营业外支出共计1.23亿元。

人人乐自2010年上市之后开始大幅扩张,但业绩峰值自2012年的129亿元之后一路下滑,尤其是2014年和2015年,人人乐净利润连续亏损4.61亿元、4.75亿元,因此曾在2016年被ST处理。2016年,人人乐以出售物业项目的方式扭亏,当年实现净利润6048万元。

到了2017年,人人乐再度陷入亏损。据其财报显示,人人乐实现营业收入88.5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2.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986.18%;实现营业利润-4.3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 454.86%;实现利润总额-5.2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 570.54%。

从人人乐给出的过去5年门店变化数量来看,自2013年以来,人人乐的门店数量从128家到如今的125家,净减少3家,其间新开门店52家、关店55家;在2014、2015和2017年度,关闭的40家门店造成了差不多4.5亿元的损失,其中仅2017年一年,就因关店产生了高达1.04亿元的损失。

零售专家鲍跃忠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前几年,无论是外资企业还是本土商超,关店的现象都较为严重,尤其是在大卖场领域。“从人人乐的问题情况来看,60%是零售行业的原因,传统的大卖场业态确实面临很大的问题,40%是企业自身的一些问题,因为在整体大卖场衰落的情况下,我们看到人人乐表现要更加差一些。”

不过,在特许经营专家李维华看来,实体零售之前的确受到互联网的冲击,表现较差,但随着近几年互联网红利下降,以及传统零售业同时向互联网渗透,实体零售正处于不断上扬的趋势。因此,他认为,“如果是上市8年亏损4年,百分之百是它(人人乐)的运营管理出了问题。”李维华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昔日风光

1996年,何金明辞去深圳市金属交易所总经理之职,在深圳南油开设第一家人人乐超市。当时,人人乐规模还仅仅是一家经营面积2000多平方米,日销售额不过几万元的小店。

在附近新开的家乐福蹲点37天后,何金明悟出了人人乐的发展之道,“他们(家乐福)的促销策略一天变一次,我就一天变两次,变三次。”

通过灵活的价格战,人人乐快速崛起,甚至与当时的超市巨头展开沃尔玛正面竞争。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连锁百强统计数据,一直到2010年,人人乐不论是门店数量还是销售规模,都已是中国民营零售的佼佼者。沃尔玛中国前营运总监李成杰也因此表示:“在中国,能与沃尔玛面对面竞争,并继续发展的公司,只有人人乐。”

鲍跃忠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国内大卖场的形式是以沃尔玛、家乐福为代表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后才引入的新的零售业态,而由于在90年代,中国市场上消费品仍较为短缺,因此人人乐等商超得以快速发展。

2010年,人人乐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然而好景不长,两年后,人人乐迎来了转折点。这一年,公司营收129.13亿元达到巅峰,同样也是在这一年,盈利急转直下,亏损8961万元,净利润同比下滑152.90%,就此跌入泥潭。

2014–2015年两年,人人乐一口气关闭了31家门店,关店数量占其总店数的1/4。同时对40%的老店花费巨资进行调整。

颇具讽刺性的是,人人乐起家的南油店也于2017年关闭,而何金明当年蹲点的家乐福南头店仍然在营业。

财报数据显示,人人乐上市8年里,有4年亏损,净亏损达到了10.73亿元。

鲍跃忠认为,人人乐亏损背后,是整个大卖场业态正在面临迭代,零售业从以渠道为中心变为以消费者为中心,消费体验和个性化消费需求更加突出,以往人人乐所依靠的通过促销手段吸引顾客的方式已经不再适用。

“以重构消费者新关系的零售,才是新零售。”鲍跃忠表示。

转型效果待考

事实上,人人乐一直试图改变现状。

就在何金明对门店关停调整的2014年,人人乐投入巨大人力和资金研发新业态。当年共研发出:Le Super高端精品超市、Le life生活超市、Le fresh生鲜超市3个新业态。截至2017年底,人人乐一共开设了11家高端精品超市、2家生活超市、1家生鲜超市,而新开设的大卖场则仅有1家。

在O2O业务方面,人人乐去年8月上线了可以30分钟送货上门的“乐到家”业务,并在今年1月将其40家门店开通了京东到家的服务,试图跟上新零售的步伐。

此外,人人乐也正在通过缩减租赁面积、调整空间布局、优化商品结构、更新设备设施、增设线上服务等措施对现有大卖场进行改造升级。

但从目前来看,这些转型措施效果甚微。

按人人乐在问询回答中给出的存货周转天数,人人乐存货周转天数自2013年以来一直比行业内可比上市公司多.它给出的主要原因,是业务结构差异:人人乐主要为超市的业态,百货业态占比很小,自营品类占比大,需要预备安全库存保证正常运营,因此整体存货周转天数较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多。

对此,李维华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人人乐的说法固然有一定道理,但即便是自营品类占比大,如果在供应链管理这一块做得非常优秀的话,也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此外,人人乐新业态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开设小型超市就是为了提升店铺的运营效率,但2017年人人乐旗下精品超市的坪效(390元/月)远低于传统的大卖场(501元/月),精品超市板块的净利润下滑了310%。社区超市同样如此。

李维华表示,人人乐即便采取了一定的转型措施,但对在深度、准确度以及有效度方面仍有待考察。他认为,线上线下融合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大卖场业态不会消失,实体零售发展趋势接下来也会持续向好,实体商超转型的本质在于融百家之长,结合时代,塑造出属于自己的模式。

如今,留给人人乐的时间已经不多。新零售大浪淘沙之下,如果无法尽快挽救颓势,人人乐的局势或者会愈加岌岌可危。

文/梁耀丹

来源:时代周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