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贷平台密集退市 车贷行业缘何经历断崖式下跌?

败局
2018
06/26
17:38
钱江晚报
分享
评论

网贷行业注定不平静。2018年,伴随合规备案和行业监管的深入,网贷停业潮袭卷车贷平台。这一现象实属罕见,因为相较其他业务,车贷业务具有明显优势,借贷期限短、流动性强、综合收益率较高,是不少网贷平台优先配置的资产。进入6月以来,车贷平台启动清盘加速模式,截至目前,已有6家平台宣布清盘。

车贷平台为何密集退市,背后原因为哪般?投资者又该如何投资?这些都成了令人困惑的问题。有专家分析认为,资金端受限、资产质量堪忧,以及坏账率突增等,都是导致车贷平台退市的因素。而在具体投资过程中,投资者应尽量选择头部平台,并密切关注政策动向,及时调整金融资产配置。

网贷清盘

车贷平台首当其冲

6月4日,杭州一家名为小灰熊金服的车贷平台发布暂停运营清偿公告,称由于多方原因导致投资人信心不足,近几个月交易量持续走低,运营成本剧增,决定从即日起停止发布任何新项目并停止相关业务。

记者根据其官网上发布的客服电话致电询问,客服表示,平台正在进行清盘处理,具体的兑付方式根据公告执行,10月底前本息会全部为投资人兑付完毕。当记者问及办公情况时,客服回复,现在大家都还在上班,到时是否解散还不清楚。

就在同一天,运营近4年半的杭州车贷平台微龙网也发布清盘公告,称公司线上停止运营,线下及其他业务不受此影响。6月8日,其官网上公布了第一批清偿打款名单公告,均为账户总额小于或等于5000元的投资用户。按其公告,10万元以下和以上,分别提供了清偿QQ群,但需提供注册手机号方能加入。

大浪淘沙,上述两家平台只是当下车贷平台密集退潮的缩影。近期,车贷平台宣布清盘退市已是数见不鲜,包括金牌理财、节节贷、萌芽金服、联邦金控4家车贷平台也都在本月发布了清盘公告。

资金端、资产质量和坏账率

成车贷平台清盘主因

记者在查阅这些清盘公告时发现,这些车贷平台不约而同地提及逾期、坏账率增加、线下收益少、运营成本高等,均成为其选择清盘退出的因素。有些在公告中明确提及了兑付方案,也有一些平台表明了未来转型的决心。

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仍在运营的车贷平台仅剩340家,同比锐减600多家,而与最高存量超过1700家的鼎盛时期更是形成了鲜明对比。从人人竞逐的“蓝海”,转瞬而逝成为“红海”,不断地撤退离场,车贷行业缘何经历断崖式下跌?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一洋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从资金端来看,大部分车贷平台以P2P网贷为主,目前P2P备案政策不明朗,市场对于P2P存在一定疑虑,导致车贷平台的资金端受限;从资产端看,车贷平台的底层资产是车抵贷,近年来,车抵贷资产竞争惨烈,导致车抵贷平台不断降低风控标准,‘二抵’现象十分普遍,资产质量堪忧。”他表示,随着政策严禁暴力催收,使众多车抵平台无法通过暴力催收、强行拖车等方式,弥补风控漏洞和坏账损失,“坏账率突增是压垮这些平台最后的稻草。”

投资尽量选择头部平台

密切关注政策动向

某车贷头部平台的老总,近日在公开演讲中表示,从车贷行业的整体发展情况来看,车贷市场的开发仍有极大的空间。把合法和合规作为车贷平台运营的重中之重,同时强调兼修内功,保持创新,最终一定可以重新回归到车贷行业的发展春天。

不过,对于不幸“踩雷”的车贷平台投资者来说,却是深感迷茫。平台停业清盘后,能否收回本金,投资者对此不容乐观。“能不能拿回本金,谁也不知道。”在一家宣布清盘的车贷平台讨论区里,有投资者这样留言。也有不少投资者甚至给出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希望抱团取暖,共同维权。无论是“跑路”的平台,还是主动宣布停业清盘的平台,都让投资者倍感焦虑。

那么,在谨慎投资网贷平台时,投资者应该怎么做?如何才能多留个心眼。赵一洋以车贷平台投资为例,表示投资者应该尽量选择头部平台,在可能的情况下,多关注底层车抵资产的抵押情况,还应该多关注政策动向,及时调整金融资产的配置。

来源:钱江晚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车贷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曾经盛行一时的车贷平台,随着监管部门对于整个网贷行业的调控以及市场竞争加剧,开始陷入“倒闭潮”。
败局
近来,多家车贷平台接连宣布“清盘”,这令大家对车贷这一被普遍看好的网贷细分领域开始有了更多质疑。
金融
目前来看车贷资产仍然是优质资产,监管趋严下,符合监管偏好的资产具有一定优势。但是经营过程中还需要注意风控问题,也是保障平台不被淘汰出局的核心要素之一。
金融
要抵押车办理贷款(快速审批秒下款),还有被家访、考察、赔付违约金、担保金等一系列“操作”,当发现情况不对时,自己已损失了巨款。
金融
薅羊毛,其实是消费者和投资者的正常心理,否则,你怎么解释每年的“双十一”促销,怎么解释电商平台层出不穷的大促活动呢?网贷平台何尝不是如此,基本都会推出常态的加息补贴活动,以此达到拉新和促活的...
创投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