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租赁型集体宿舍或是下一个风口?

产经
2018
06/25
16:48
张达
分享
评论

“长租公寓的发展只是满足了青年白领的合租需求,但流动人口的床位需求以及家庭整租需求并未被满足。尤其是两亿多的流动人口,‘离不开城市又回不去故乡’,标准化床位产品需求亟待满足。”贝壳研究院院长杨现领说,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将会打开床位标准化产品“口子”,这将是一个非常大的空间。

日前,北京市《关于发展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的意见(试行)》(简称《意见》)正式发布,不仅增加了供应渠道,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还从建设、改建和使用、服务保障机制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对于有效解决城市运行和服务保障行业务工人员基本居住问题意义重大。

“虽然租赁式集体宿舍业态不是新东西,但是在《意见》没出来前,这个行业是新行业,很少有人社会化经营。”安歆公寓CEO、创始人徐早霞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之前安歆更多是跟酒店合作,因为酒店物业的消防要求最高,但是北京酒店生意比较好,拿房价格很高,这次《意见》把六个供给渠道打开后,对公寓运营商及基层工作者都是重大利好。未来安歆会跟国企合作集体土地项目,也会拿厂房物业,包括经营不良的商场、商办都可以做,还会与有公寓的房企强强联合来做运营,或者与国企合作运营开发,或者自己找各种物业自己做,《意见》的出台有利于市场供应规模快速扩张。

魔方生活服务集团副总裁、企业公寓事业部总经理李亮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国目前存在几千万的“蓝领”租赁需求,但市场上合格合规的产品一直供不应求。北京的试行方案表示将在集体建设用地上新建、产业园区配建,以及利用闲置的厂房、商场、写字楼、酒店等房屋改建租赁型集体宿舍,这拓宽了9号楼公寓的物业选择范围,促进了专业租赁企业的规范发展和有序扩张。

由于租赁型集体宿舍市场缺口很大,有业内人士认为,它将是长租公寓下一个风口。不过,徐早霞则认为,长租公寓之所以成为风口,是因为租赁趋势是风口,长租公寓作为载体成为风口。“传统以租赁为载体业务链特别长的模式,需要花时间扎根,风口并不重要,但是需求确实存在,就算进入这个行业,对安全的把控、服务、房间内面积的把控都非常重要,这不是资金砸出来的事。”她说,其实建公寓很容易,管公寓难,怎样确保租好了住进去能管理好是更重要的课题。安歆采取了三查房制度、人员登记管理、消防培训、安全疏导等一系列的管理措施。

对于租赁型集体宿舍行业的政策建议,徐早霞表示,未来管理措施、行业标准能否跟上很重要,怎样切实保证政策倡导下的集体式租赁公寓有合法身份、有很好的运营手段、有很好的组织确保住在里面的人安全是有保障的,这里面有太多的管理壁垒。

李亮也表示,蓝领公寓需求旺盛,需要政策扶持,更需要严格监管,希望政府部门尽快完善审批程序,并引导运营商顺利通过消防验收,加快盘活存量物业用于租赁需求,更好地服务区域企业和人才。

“目前长租公寓行业得到顶层设计的大力支持,但相关政策在落地环节中的具体标准、细则尚未明晰,如消防标准、合租标准等,在一定程度上给企业发展带来了盲区。”旭辉领寓CEO张爱华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北京市出台的对蓝领公寓的政策性指引,实际上是对目前市场上已有的产品样态的规范调整,也为长租公寓企业产品研发指明了方向,期待更多类似规范细则出台。

文/张达

来源:证券时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租赁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租赁兴起对零售业的影响十分微妙,这种趋势可以从销售策略的演变、甚至商店和购物中心的布局一窥端倪。
产经
玩家汇聚,巨头布局,这个新的模式甚至叫嚣,未来将取代“消费分期”,成为消费金融的主力军。
创投
买房还是租房是一个问题,买家居还是租家居也是一个问题。租房的你是否需要再租一套家居?租房需求剧增,带动万亿级家居租赁市场一、二线城市房价居高不下都有目共睹,城市的流动人口购房难,买房首付高,...
创投
无论如何,发展新车业务,是二手车平台的一次重要的模式探索。但是留给电商平台的时间并不多,在国外,很多汽车品牌商都开了自己的融资租赁公司。
创投
手机这一物品的特殊性、高度私密性,会严重制约手机租赁行业的发展。眼下,消费者对于手机租赁并不看好,大量资本仍蜂拥而上,这种炒作出来的新风口,会成为陷阱吗?
创投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