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时租赁逐渐向社会资本开放 成代步工具为时尚早

产经
2018
06/25
11:04
钱童心
分享
评论

截至2017年12月,中国汽车驾照持有人数已达3.4亿,而私家车保有量仅为1.87亿,近1.6亿人持证待驾。若按照每年出行250天,单次出行距离为10km,分时租赁渗透率为5%的中性假设下,国内分时租赁市场空间估算达3000亿。

在中国,由政府支持的分时租赁行业正在向逐渐向社会资本开放。

第一财经记者在近日于上海举行的中金公司策略投资会上了解到,资本正在加快布局分时租赁市场。中金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分时租赁发展主要受需求端及供给端因素影响。行业预计中国分时租赁行业在2019至2022年将呈指数级增长。

由上汽集团(35.150, -0.11, -0.31%)和上海国际汽车城共同出资成立的中国目前最大的分时租赁公司EVCARD总经理曹光宇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分时租赁虽然发源于欧美,但走在世界前列的却更有可能是中国。我们欢迎社会资本加入。”

据透露,EVCARD目前的大股东主要是上汽集团和嘉定区政府,上汽集团持股比例上升到57%,公司成立至今固定资产投入资金上百亿元人民币。曹光宇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引入社会资本后,EVCARD将拥有更加灵活的机制,更具创新活力。”他还透露,将把股权的20%至30%放开给社会资本参与。

曹光宇介绍道,从需求层面来看,人口密集度、人均出行距离、私家车保有量以及替代出行方式如公共交通、出租车以及其他共享出行的性价比构成主要影响因素。在中国,巨大的人口基数和较为密集的人口分布成为分时租赁发展的良好基础。

另据高德大数据,10公里以上的出行需求占总出行需求的45%,这正是分时租赁所瞄准的半壁江山。

在汽车保有量较低的中国,分时租赁相对比欧美国家更具发展优势,也将为大众出行提供更便捷、经济的选择。

从供给端影响因素来看,去年8月,中国出台《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鼓励支持汽车分时租赁的发展。地方层面,从一线城市到三四线城市,相继给予政策支持为分时租赁发展提供政策红利。如上海为分时租赁提供部分免费电桩,嘉定区政府将EVCARD列为公共交通体系,极大地促进了当地分时租赁的发展。

中金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中国汽车驾照持有人数已达3.4亿,而私家车保有量仅为1.87亿,近1.6亿人持证待驾。若按照每年出行250天,单次出行距离为10km,分时租赁渗透率为5%的中性假设下,国内分时租赁市场空间估算达3000亿。

结合共享汽车行业重资本运营的特点,虽然目前行业玩家多以整车厂为背景,比如上汽与EVCARD、戴姆勒与Car2Go等,但在巨大市场利益的吸引下,众多资本、互联网巨头已出发上路。未来,在分时租赁不断消化新能源汽车产能的背景下,互联网巨头们和大厂商合作共赢已然成为大势所趋。

不过,巨大的市场潜力只是一方面,用户习惯才是根本要解决的痛点。兴民智通(7.550, -0.03, -0.40%)首席运营官张人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现在融资对赌条件都非常苛刻,比如低价股权抵押,高额回报承诺,搞不好共享单车的今天就变成分时租赁的明天,除非真正找到消费者需求的痛点。”

而对于整个全球分时租赁市场来说,也并不乐观。随法国总理访华的法国交通运输部长伊丽莎白·博尔纳(Elisabeth Borne)日前在上海向第一财经记者证实,巴黎市以及周边的自助式电动汽车租用系统(Autolib)即将于下月底关停的消息。博尔纳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各方正在谈判中,寻求一种替代的方式。”

Autolib是法国的分时租赁电动车,该系统于2011年10月推出,使用波洛雷(Bollore)集团设计的BLUECARS电动汽车,并由该集团经营,在巴黎市区和巴黎近郊都设有电动汽车出租站。目前订户人数已有十几万。当初推出这套系统时,波洛雷集团曾表示,当订户人数达到10万人,该项目就能开始盈利。

不过在今年年初波洛雷集团提出的财务文件中显示,Autolib亏损1.79亿欧元。而最近,这一亏损已经攀升至接近3亿欧元。

针对政府的质疑,波洛雷集团声称,Autolib的花费比预计贵很多,经常亏损,是一个无底洞。根据协议,波洛雷集团只负责6000万欧元之内的资金支持,超出部分由纳税人缴纳。

博尔纳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Autolib项目推出以来很受欢迎,所以分时租赁模式的本身是没有问题的,只是公司的经营模式出现了问题,我们需要找到一个全面替代的模式。目前还在商议中。”

巴黎分时租赁汽车经历8年发展依然亏损,也表明政府在推动创新过程中的力量有限,这给了中国刚刚起步的分时租赁市场启示。

文/钱童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分时租赁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毕竟它要解决的问题不是汽车公司的库存和销路,而是城市交通。
态度
汽车分时租赁模式面临“两大难”:运营难、体验差。维护艰难、盈利困难是从业者需要直面并解决的问题;对于消费者而言,相对便宜的租车费用难掩消费体验差的尴尬,引发频频吐槽
汽车行业
汽车分时租赁模式面临“两大难”:运营难、体验差。维护艰难、盈利困难是从业者需要直面并解决的问题;对于消费者而言,相对便宜的租车费用难掩消费体验差的尴尬,引发频频吐槽。
业界
汽车分时租赁是一个千亿美金市场,切入10公里以上的出行服务真空,场景是对传统私家车的替代。业务特点重资产、重运营,从零到一难。但随着政策积极推动、车辆成本下降、续驶里程变长、充电桩逐步覆盖,分...
态度
除滴滴模式之外,汽车分时租赁这一模式,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不过,汽车分时租赁和自行车分时租赁,是截然不同的两种玩法。这个行业,门槛要高得多。
创投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