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汽车深陷“退订门”量产车交付或成“生死考验”

败局
2018
06/25
00:48
张家振
分享
评论

谷神新能源电池自燃风波还未消散,威马汽车也陷入了“退订门”。

媒体报道,一辆使用不过3个月的野马新能源汽车在充电时发生自燃,车辆搭载的电池来自谷神新能源,与威马EX5部分产品一致。随着野马新能源汽车自燃事件的发酵,以及威马EX5所用电池信息的曝光,近日来,威马汽车群已经有近三分之一的EX5意向车主和潜在客户退群,其中很大一部分人放弃购买这款车,而剩下的一部分则退而观望。

此外,威马汽车能否在今年9月底如期实现量产车交付也备受关注。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深入位于温州瓯江口新区的威马汽车温州工厂实地调研发现,虽然厂区一期工程的主要生产车间已投入使用,但其道路、大门等辅助设施并不完善。

6月20日,威马汽车在向记者发来的书面采访回复中表示,目前整体退订率在10%左右,尚在合理范围之类。而对于外界关注的供应商体系建设和产能爬坡计划等问题,威马汽车表示,这属于公司的商业机密,不便透露。

退订风波

威马EX5出行合作版补贴后不足10万元的起售价格,在为激战正酣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投下一枚重磅“炸弹”的同时,也虏获了众多“粉丝”。根据威马汽车提供的最新数据,威马汽车APP注册会员有8.7万人,截止到6月11日预售订单已经超过11285辆。

不过,近日一款搭载谷神新能源电池的野马新能源汽车在充电时发生自燃事件,让威马汽车意外“躺枪”,并因此大量掉粉。而截至目前,该起自燃事故是否由电池引起还未得到企业和第三方机构的认定。

根据威马汽车提供的官方数据显示,在已退订的订单中,4.19%的用户因为等不及,1.6%不想换车,1.2%因配置未知,3%不愿意提供原因,而因电池问题引起的退订用户仅占整体比例的0.23%。

根据工信部披露的信息,在威马申报的五种产品型号中,有两种采用了宁德时代(66.550, -3.99, -5.66%)的电池以及威马汽车总成;另外三种产品采用的电池以及总成均来自谷神新能源。

据了解,威马汽车一共有四家电池供应商,分别是宁德时代、天津力神、苏州宇量和谷神新能源,根据续航里程的不同,共分为300公里400公里和460公里三个版本。“用户完全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电池提供商。”上述负责人表示。

“我认为现在这个阶段,发生退订是很正常的事情。”针对质疑,威马汽车创始人兼CEO沈晖表示,目前绝大部分预订用户都是线上用户,他们通过很多不同的途径了解威马汽车,在没有体验到实车的情况下,就爱上我们,我们肯定会百分之百负责。同时有些用户由于一些原因退订,也是很正常的情况。

此外,根据工信部公布的第308批新车目录,威马汽车共有5款车型在列,驱动电动机额定功率为50kW,峰值功率为125kW,这与威马EX5在上市发布会上给出的发动机功率160kW也相差甚远。

“威马EX5会推出高电压版和低电压版车型,分别匹配高功率电机和低功率电机。目前上工信部目录的仅是低电压版车型,高电压版随后就会登上目录。”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战略规划副总裁陆斌解释称。

交付大考

今年的北京国际车展,可谓是新造车势力集体亮相的舞台。蔚来、威马、奇点、云度、新特、拜腾、前途、爱驰、正道9家企业带来了超过20款新车。对于新造车势力来说,量产交付将是一个“生死考验”。

根据威马汽车提出的目标,今年计划交付1万辆以上,明年希望交付量在10万辆以上。9月30日是威马汽车向用户交付威马EX5的关键时间节点,这也让威马汽车量产化进度备受关注。

近日,记者深入位于温州瓯江口新区的威马汽车工厂实地调研发现,威马温州工厂一期工程主要生产车间已建成投入使用,但整个厂区看上去仍然像个大工地,目前还在进行绿化、道路、大门等辅助设施的修建工作。在车身生产部车间记者看到,生产线上有多辆基本焊装完成的银白色车身,多位技术人员聚集在一起讨论。

资料显示,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坐落于温州市瓯江口新区,总占地约1000亩,一期固定资产投资67亿元人民币,项目按照“一次规划,两次实施”的原则,一期规划产能为10万辆。今年3月,威马汽车温州基地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车间生产线全面贯通并开启试生产,3月28日首台试装车正式下线。

据了解,与多家造车新势力选择代工模式不同,威马汽车自创建之初就选择了自建工厂,并通过控股中顺汽车的方式曲线获得了生产资质,“把产能的命运捏在自己手里”。

“公司距离规模化量产已经非常接近,按照正常节奏可以在短期内完成后续工作。”威马汽车在回复中表示,公司管理团队成员拥有多年在汽车行业的工作经验,并已形成自己的生产标准和品控体系,由此可实现高质量交付让用户满意的产品。

而事实上,威马汽车温州生产基地相关生活配套设施也还有待完善。据瓯江口新区管委会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瓯江口新区为公司管理层和技术人员在当地的人才公寓提供了拎包入住的住宿条件。为解决员工上下班问题,公司每天在上下班、夜班都安排了大巴和中小巴士在人才公寓和公司之间定期接送。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看来,威马汽车在短期内完成生产线安装调试、产能爬坡,并建立起整套的供应链体系并非易事。量产交付不仅和工厂建设进度直接相关,也对公司供应链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短期内采购大量达到质量要求的零部件并实现有效协同,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最终导致交付“跳票”。

“价格屠夫”的盈利难题

威马汽车在业内有“价格屠夫”之称。4月20日,威马EX5正式上市,共有EX5 500、EX5 400、EX5300三个基础版本,以及两款EX5 Pro版本,补贴后售价为11.23万元~21.63万元。此外,现场还发布了针对出行服务商的出行合作版,补贴后价格在9.9万元。

在低价“圈粉”的同时,威马汽车如何平衡规模化交付与盈利同样值得期待。

“未来只有两三年的时间,如果在这期间无法达到10万辆销量规模,就没法活下去。”沈晖曾指出,这也是烧钱的三年,前期没有足够的融资是不行的,“即便是具备较强研发能力和行业供应链经验的团队,也起码要200亿元才能烧到产品上市。”

“威马汽车的定位是智能电动汽车的普及者,我们的短期目标并不是规模化盈利,而是规模化交付。”威马汽车在回复记者采访时称,我们并不是通过低价撬动市场,而是通过高价值和高性价比的方式实现市场的普及。

此外,威马汽车表示,我们的产品是智能移动空间,有强大的数据交互和个性化服务能力,威马汽车通过打造智慧出行生态可以实现更多商业价值,通过云服务(大数据互联,先你所想,唯你所用)、平台(威马ID联动每位用户的出行体验)、人(以人为本提供各类专属出行服务)、汽车(科技与品质兼备的智能电动汽车)和多渠道(全触点新零售体验)等“五大支柱”,可以让用户实现时刻在线的智行新体验。

“对于成本的考量和优化是每个企业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但公司对于供应商的品质有着严格的管理和控制标准。”威马汽车告诉记者,公司的目标是高质量的规模化交付,而不仅仅是交付。根据目前工厂的进度情况,公司有经验、有能力、也有信心按时实现高质量的规模化量产交付。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一员和初创企业,威马汽车很难在短期内实现盈利,必须在生产体系磨合和销售体系建设等方面打牢基础。”在罗磊看来,规模化的量产交付是造车新势力面临的共同问题,即使企业没有盈利也要抢占市场先机,并以此带动市场口碑的建立。

文/张家振

来源:威马汽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威马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不管是蔚来、威马还是小鹏、电咖等,2018年将成为新的造车企业们产品集中地落地的开始。这些被称之为“造车新势力”的企业们,将接受市场最终的考验,这个过程也将成为中国汽车行业大碰撞真正开始的一年。
态度
不少造车新势力都说要做“中国的特斯拉”,但威马汽车却选择做“小米”。
业界
不少造车新势力都说要做“中国的特斯拉”,但威马汽车却选择做“小米”。
产经
在众多新造车势力中,威马汽车可能是在“自建工厂”方向,利用自建体系造车走的最快的公司。
创投
一周前,威马汽车刚完成百度领投的B轮融资。据一财科技称,百度和威马汽车签订了45天“独家谈判”协议,导致腾讯错过时机。因此腾讯主导了这一轮融资。
创投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