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百亿项目“流产”背后“资源配置”政策引争议

败局
2018
06/25
00:48
王金龙
分享
评论

2018年6月初,外界传出中海油下发了撤销旗下中海油鄂尔多斯(9.020,0.14, 1.58%)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鄂尔多斯能源公司”)的内部通知,且该公司总经理等3人也被免除相应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鄂尔多斯能源公司其主要项目正是被誉为中海油发展煤基清洁能源“北线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海油鄂尔多斯40亿标方/年煤制天然气项目(以下简称“中海油鄂尔多斯煤制天然气项目”)。

对此,2018年6月14日,中海油一中层管理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已经知晓鄂尔多斯能源公司撤销的信息,撤销原因主要是基于环保因素以及基础原料煤价过高。

至于彼时中海油鄂尔多斯煤制天然气项目是否得到当地政府煤炭“资源配置”,如果有,是否会因为对应公司撤销而发生变更?上述人士建议询问中海油新闻发言人。随后,本报记者多次联系中海油新闻发言人高建华,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此外,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也显示,鄂尔多斯能源公司的登记状态已为“注销”。

百亿煤制天然气项目“夭折”

“中海油鄂尔多斯煤制天然气项目之所以‘夭折’主要是基于两方面原因。”一位能源企业负责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其一,2015年8月7日,国家环保部(现生态环境部)正式受理了中海油鄂尔多斯40亿标方/年煤制天然气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但项目至今未收到环评批复,这说明该项目环评手续获得批复的难度较大;其二,目前的煤炭价格过高,以煤为原料的煤制天然气项目成本激增,未来投产后,产品价格极可能出现倒挂。因此,撤销项目不失为明智之举。

对于该说法,在与中海油系统多位人士的交谈中得到印证。“2013年,煤炭价格处于低位,而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结构,促使很多企业有意延长煤炭产业链,上马煤制油、煤制天然气或煤制烯烃项目。”中海油一受访管理层向记者表示,中海油鄂尔多斯煤制天然气项目正是在2013年3月获得国家发改委的“路条”,同意开展前期工作。但是随后数年一直未获得环评手续,2015年1月1日新环保法实施之后,公司曾多次补充手续上报,亦未获得批复。

记者注意到, 2015年1月5日,中海油成立了鄂尔多斯能源公司, 注册地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大路工业园区,负责能源化工项目的建设及运营,承接中海油鄂尔多斯 40 亿标方/年煤制然气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并负责项目建设与生产运营工作。

于同年5月份,中海油向环保部报送了《中海油鄂尔多斯40亿标方/年煤制天然气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该报告显示,中海油鄂尔多斯煤制然气项目拟定总投资274.7372亿元,建设地点位于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工业园区煤基清洁能源产业区。拟用地总规模为309.1033公顷,土地利用现状为:农用地136.8470公顷,包括林地0.6992公顷,草地136.1478公顷;建设用地33.7993公顷;未利用地138.457公顷。

虽然鄂尔多斯地广人稀,企业征用土地出资极少,甚至有地方政府无偿配套土地,但是环评却极为严格,尤其是涉及林地、草地就越发严格了,所以中海油鄂尔多斯项目迟迟无法拿到手续实属正常。一位鄂尔多斯发改委官员向记者回忆称,在2017年8月份,鄂尔多斯统计重大煤化工项目进展审批情况中还显示,中海油鄂尔多斯煤制天然气项目正在修改报告中。现在宣布撤销对应公司,更多的应该是考虑到煤价上涨之后带来的回报率。

那么,究竟是否如上述发改委官员所述,中海油放弃鄂尔多斯煤制天然气项目,更多是经济考虑?对此,本报记者先后致电多位中海油方面负责宣传的人员,但是截至发稿,均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答复。

资源换项目遗患

“在‘三桶油’中,中海油跨界煤化工行业较早。”上述中海油中层管理人士向记者坦言,早在2007年,中海油旗下子公司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下文简称“中海化学”)就曾与山西省晋城市合资成立中海石油晋城煤化工产业有限公司。

该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6亿元,中海化学出资12亿元,占股达到75%。而合资公司主营业务方向就是建设高科技清洁环保型煤化工产业示范基地,进行化肥与化工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及其原材料的进出口贸易和提供农业技术服务。而这也被认为是中海油跨界煤化工第一步。

随后,中海油又相继在山西、内蒙古、黑龙江等地相继布局煤化工产业。然而,跨界并非顺风顺水。五年之后,在多个煤化工项目悉数亏损之后,中海油将部分亏损项目低价转让。

其中,在2014年,中海化学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旗下包头煤化工项目,挂牌价格约为1亿元。而在前一年,即2013年,该项目亏损了1283.89万元。

公开资料亦显示,除了包头煤化工项目外,还拥有中海化学晋城煤化工产业有限公司、鹤岗市华鹤煤化股份有限公司、中海化学华鹿山西煤炭化工有限公司。中海化学在这三家公司所占股份分别为75%、80%、51%。

在国家审计署对中海油过往的审计报告中,也屡次提及其在煤化工投资中的失利。例如,2014年,中海油所属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在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等相关手续的情况下,开工建设总投资28.5亿元的山西古交邢家社区块煤层气开发项目;2015年6月,中海化学投资6.78亿元的阳坡泉煤矿和煤化工项目,因井下涌水事故、股东间纠纷等停产,损失5.11亿元等。

那么,上述这些煤化工项目目前的经营状况如何?究竟有没有为中海油在煤化工市场分一杯羹?对此,本报记者致电中海油方面,均没有得到回复。

另外,既然跨界不易,中海油为什么还频频在国内煤炭资源富集区上马煤化工项目呢?

“我国煤炭虽富集,但分布地区比较集中,在一个时期内,煤炭资源地区为了促进地方GDP增长,延长煤炭产业链,实行‘资源换项目’的招商政策,也就是说你要得到煤炭资源就必须上马一个相应的项目,或者说只要上马一个大型项目,就能获得政府配套的煤炭资源。”上述鄂尔多斯发改委官员表示,这种“资源换项目”在鄂尔多斯与榆林最具代表性。

那么,中海油鄂尔多斯煤制天然气项目有没有得到当地政府“资源配置”?

对此,本报记者通过多种方式向中海油方面求证,但是都没有得到答复。然而记者通过检索公开资料却发现,中海油的多个煤化工项目都配套有煤炭资源。例如,在一份《鹤岗市华鹤煤化股份有限公司化肥项目简介》中就称,黑龙江省和鹤岗市对中海油在鹤岗投资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特划拨储量为1.2亿吨的鹤岗新华煤矿为本项目提供可靠的、低价的原料和燃料煤资源。

另外,记者查阅到,按照2012年内蒙古下发的《内蒙古自治区完善煤炭资源配置管理若干规定》,内蒙古自治区的政策是,按照开工年限和年产能计算,按照1∶1的比例配煤。而中海油鄂尔多斯40亿标方/年煤制天然气项目也符合内蒙古煤炭资源配置目录。

“自治区政府的规定是投资额达到一定数额就会有配煤。”国能方面一煤化工负责人表示,有配煤的企业开采与化工项目有的是分开的,如果开采部门按照市场价给化工部门,那么成本就会很高,由于天然气管道气是由发改委统一定价,这样的价格下企业亏损是必然的。但是如果开采与化工是一起运营,那么只计算开采成本,对于这样的煤化工项目来说,成本主要来源于设备的前期投入,那么基本可以保证收支平衡。

“中海油曾经有意将规划建设的鄂尔多斯经大同到天津的煤制天然气输气管道向南延伸至宁夏,但是就是因为宁夏自治区不能满足为其配置煤炭资源,所以最终管道延伸计划没有成行。”上述能源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其实这种“资源换项目”,并非只有中海油,也并非只在鄂尔多斯,但是问题是在很多企业拿到资源之后,项目却取消或“烂尾”。

文/王金龙

来源:中国经营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中海油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其实中海油和中石油业绩大幅下降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证券
中海油服方面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国际化发展一直是公司的战略之一,并一直致力于此,目前其已形成以东南亚、中东、墨西哥湾和挪威北海为核心的区域国际化。
证券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