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业务发展遇挫 世纪华通拟收购盛大游戏加速转型

败局
2018
06/25
00:48
刘媛媛
分享
评论

近日,浙江世纪华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华通”,002602.SZ)发布公告停牌1个月,拟收购标的资产为盛跃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跃网络”)100%股权。值得注意的是,盛跃网络是盛大游戏的运营实体。

世纪华通董秘严正山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停牌,目的就是收购盛大游戏。盛大游戏今年的净利润预计约为20亿元。”

早在2017年6月13日,世纪华通就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浙江华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通控股”)已经联合第二大、第三大股东完成了对盛大游戏的第二期股权收购,目前合计持有盛大游戏90.92%的股权。并强调,此次收购完成后一年内,除非公司允许延长时间,将在条件合适的情况下,把股东方持有的盛大游戏的权益转让给世纪华通。因此,本次公告被认为是华通控股履行注入盛大游戏的承诺。

记者梳理发现,世纪华通是一家成立于2005年,以汽车用塑料零部件及相关模具的研发、销售起家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近年来通过频繁并购,实现了向汽车零部件和互联网游戏双主业的转型。然而,车轮式的并购给世纪华通带来了不少整合方面的烦恼,公司方面曾在2017年网上业绩发布会中坦言,面临着如何将网络游戏业务与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务进行协同的问题。

上市后发展遇瓶颈

据了解,世纪华通于2011年7月在深交所上市,上市后公司业绩反而较上市前跌落许多。财务数据显示,世纪华通2010年至2012年营业总收入分别是9.08亿元、9.99亿元、9.29亿元,同比增长59.71%、9.99%、-6.99%;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57亿元、1.41亿元、0.951亿元,同比增长54.15%、-10.52%、-32.40%。

到了2013年,世纪华通营业收入为12.3亿元,同比增长32.14%;扣非净利润为7798万元,同比下降18%,仅为2010年扣非净利润的49.67%。此后的2014年至2017年,公司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166.61%、90.10%、26.62%和-24.23%。

究其原因,相关汽车零部件调研报告指出,全球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汽车零部件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世界各大汽车公司为了降低成本,在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逐渐减少汽车零部件的自制率,采用零部件全球采购策略。虽然这一策略对中国汽车零部件的需求会大幅度增长,但中国规模以上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就已经超过万家,且大多集中在技术水平不高、盈利空间有限的领域。

在汽车分析师钟师看来,虽然国内已经成长起一批优秀的汽车零部件公司,但国内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水平低于世界水平。除了轮胎、玻璃等做得比较出色外,其他一些附加值高的汽车零部件,国内厂商的技术与世界水平依旧有一定的差距。

严正山也坦言,公司上市后遇到了发展瓶颈,曾经在上下游整合上做了一些功课,但发现都很难走。“因为公司在汽车零部件领域主要是做注塑的,往上游塑料原材料发展,遇到的都是些国际知名厂商;往下游发展,汽车整车和部件大多是国有公司的控股公司在做,而且国内做部件的大多是整车的控股公司。所以上下游整合就遇到了瓶颈。”

与此同时,同行业的并购重组也是问题重重。金融危机过后,中国汽车行业迎来发展,由此带动了一批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发展,这些企业中发展较好的基本都上市了。“对那些发展较好已经上市的企业进行收购重组几乎不可能,而剩余没有上市的汽车零部件公司则很难拥有世纪华通想要的技术或者市场。”严正山说,“而且总经理王一峰有留学经历,在国外留学时对游戏行业有一定了解,这成为上市公司进入游戏行业的基础。”

双主业运作难平衡

正如严正山所说,在净利润连续下滑的困境下,2014年世纪华通开始积极求变,向互联网游戏行业转型。

2014年,世纪华通先是分别以9.5亿元、8.5亿元收购上海天游和无锡七酷网络,正式入局游戏行业。同年公司控股股东华通控股和第二大股东邵恒、第三大股东王佶通过收购,共间接持有盛大游戏43%的股权。

2016年,七酷网络收购重庆漫想族、深圳游影60%股权。同年,世纪华通又相继设立上海火魂、无锡博游、重庆任天游、成都漫想族等7家网络科技公司;2017年,七酷网络收购文脉互动51%股权,世纪华通以5000万元收购网络游戏开发公司上海灵娱。世纪华通控股股东通过收购间接持有盛大游戏47.92%股权,至此世纪华通控股股东共间接持有盛大游戏90.92%股权;2017年,世纪华通还宣布获得菁尧国际、华聪国际、华毓国际、点点互动(北京)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

不过,汽车零部件企业属于传统企业,具有重资产、周期长、利润率低的特点,而游戏则属于第三产业轻资产。虽然世纪华通于2015年新设浙江世纪华通车业有限公司,但公司官网上关于汽车零部件这一主营业务的介绍远不及游戏业务详细。严正山透露:“2017年虽然游戏业务只占总营收的约20%,但净利润占到上市公司净利润的70%以上。”

与此同时,世纪华通游戏业务自身的盈利能力也遭到质疑,有观点认为,此前世纪华通所收购的游戏子公司业绩承诺主要靠并购来实现,并不具备核心竞争力。以七酷网络和上海天游为例,当年两者承诺2014年至2016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9000万元、1.24亿元、1.64亿元和9000万元、1.1亿元、1.4亿元。而收购前七酷网络2012年、2013年的净利润分别为-708万元、1750万元,上海天游分别为3937万元、6104万元。

2015年,七酷网络以100万元收购杭州盛峰100%股权,杭州盛锋2015年、2016年分别实现净利润2671万元、8479万元。上海天游则以自身全部股权向浦发银行(9.760, -0.07, -0.71%)质押2亿元,用于收购厦门趣游。2015年、2016年,上海天游分别实现归属净利润1.84亿元、1.89亿元,其中厦门趣游分别实现净利润1.29亿元、1.03亿元。可见,上海天游的利润绝大部分是由其全资子公司厦门趣游贡献的。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指出,目前来看,世纪华通的业绩主要是游戏业务带来的,从并购的标的来看,此次收购盛大游戏的运营公司是个合适的对象。但是,该公司此前已经收购了一批游戏企业,且收购价格不菲,就算对赌,对赌之后一般会有问题,只能持续并购下去。另外,公司的主营业务还包含汽车零部件,这样的结构收购游戏企业太多也较为不合理。“如果世纪华通能够将汽车零部件业务剥离出去,可能比较符合公司的定位。近年来,国内的游戏产业还是比较有成长空间的。”

严正山称:“自从2014年进入游戏行业,收购的游戏公司也都达到了承诺目标,为上市公司增加了利润。点点互动今年承诺归属净利润将超过8亿元,按现在的情况看,应该能完成。”

营收数据“掐架”真实性存疑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证券市场周刊》的报道,世纪华通还存在营业收入与现金流缺口过大的问题。

以2016年为例,公司当年实现的营业总收入为34.56亿元,以6%税率估算,公司含税总收入应该为36.63亿元。但现金流量表中“当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30.65亿元,有5.98亿元的营业收入没有以现金方式收回。

世纪华通2016年的应收票据为2.59亿元,理论上剩余的3.39亿元营业收入应该会形成新增的应收账款,但世纪华通2015年、2016年应收账款分别为6.21亿元、6.02亿元。2016年较2015年的营收账款不但未有新增,甚至还减少了0.19亿元,这就意味着公司有3.58亿元的营业收入不知去向。经过同样的方式计算,公司2017年也有近5.71亿元的营业收入既没有以现金方式收回,也没有形成应收账款。

一位不愿具名的财务分析师指出,从上述财务数据上看,公司存在虚增收入的嫌疑。对于数据的真实性,世纪华通方面仅向记者表示,公司财务数据均经过专业审核,并未就具体疑问进行回应。

不过,记者注意到,世纪华通方面曾公开表示,自2017年以来,虽然业绩增长明显,但现金流一直不好,而以前年度则明显好于2017年,主要原因是:一方面汽车零部件板块的票据结算量增加,使得现金流入减少;另一方面支付票据保证金和广告费增加,使得现金流出增加。

钟师向记者表示,还是希望中国汽车零部件厂商能定下心来,不仅仅是注重商业利益,更应该努力提升技术、追赶世界水平。

文/刘媛媛

来源:中国经营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世纪华通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世纪华通发布了其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8.2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48.99万元。2017年初至三季度报告期末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5亿元,同比增长82%。
手游
世纪华通公告,公司2017年1月6日收到控股股东华通控股和第二大股东邵恒、第三大股东王佶发来的《关于收购盛大游戏公司部分股权事项的通知函》。 收购前,公司控股股东及大股东合计间接持有盛大游戏43%的...
手游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