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业商业试水电商 高溢价收购凸显业绩困局

败局
2018
06/25
00:48
党鹏
分享
评论

对于一向喜欢收购重资产的茂业商业(600828.SH)而言,这次收购选择的是轻资产——电商优依购。根据公告,公司拟以交易总价款2.1827亿元,收购深圳优依购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依购”)38.2428%的股份。这只是其近两三年来系列收购中最小的一个案例。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茂业商业的历次收购行动,被业内称为“粗暴”收购:即采用现金和高溢价,也因此被外界质疑。就此,《中国经营报》采访茂业商业董秘,截至发稿,公司以其出差为由未予回复。光大证券(10.700, 0.15, 1.42%)在多个研报中做出风险提示,认为“区域经济增速不达预期,收购门店整合不达预期”。

“茂业商业惯用的商业模式是以地产的方式切入商业。”四川省连锁商业协会会长冉立春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茂业商业从2015年借壳成商集团,就开始进行大规模“存量”商业的收购,“其看好的是商业所处的口岸和地块,从土地开发上赚钱”。

拓展女装电商平台

资料显示,优依购是一家以大数据应用分析能力为支撑的时尚女装设计与销售公司。目前,其女装产品的销售渠道为线上电商渠道,主要集中在唯品会、天猫和京东3家电商平台。

记者注意到,优依购曾在新三板挂牌。但今年5月17日,其以战略发展需要为由,终止挂牌。目前,该公司由自然人徐凯持股23.21%,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根据茂业商业公告,公司拟以交易总价款2.1827亿元,收购韩红卫等15位股东所持有的优依购38.2428%的股份,由此成为大股东。根据交易约定,徐凯、深圳顶聚投资、深圳瑞合盛世等股东承诺,优依购2018年~2020年度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4000万元、5000万元和6000万元。

根据公告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优依购总资产为2.55亿元,所有者权益为2.29亿元。公司2017年度营收为1.01亿元,净利润为2567.07万元;今年1~5月,公司营收为6417.16万元,净利润为1212.03万元。

显然,茂业商业的此次收购持续了其一贯的“粗暴”作风:高溢价和现金收购。这是茂业商业近几年收购的第一家轻资产的电子商务公司,至于公司在新零售方面如何发力和布局,茂业商业未给予回复。“通过参股优依购,以借鉴其线上运营及新零售的经验,进一步打通公司的线上线下渠道。”茂业商业在公告中表示。

高溢价收购大布局

从2015年开始,茂业商业就走上了快速扩张之路。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茂业商业借壳成商集团,并完成深圳茂业百货有限公司、深圳市茂业百货深南有限公司、深圳市茂业东方时代百货有限公司、珠海市茂业百货有限公司和深圳市茂业百货华强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南区”)100%股权的收购;2016年2月完成了对成都仁和春天百货有限公司、成都青羊区仁和春天百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仁和春天”)100%股权的收购;2016年5月完成了对内蒙古维多利商业(集团)有限公司70%股权的收购;2018年启动对重庆茂业百货100%股权的收购。

记者注意到,当时上市公司原主体成商集团以85.6亿元收购五家华南区企业,溢价率超过800%。此外,茂业商业以15.6亿元的现金收购维多利集团70%的股权,增值率高达17229.24%。

在茂业商业看来,这样的收购推动了其在全国的扩张。记者注意到,茂业商业在收购维多利集团的交易完成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由54.4%提高到82.5%,远远超过了同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仍然高达65.74%。不仅如此,2015年茂业商业营收由19.09亿元增至59.18亿元,增幅达209.96%;净利润由7696.21万元下降至-2258.24万元,降幅达129.34%。

此外,其收购成都仁和春天两家公司100%的股权,共作价24.74亿元。但其投入的现金中,84%的收购资金都是来自外部进款和银行融资,只有3.94亿元来源于自有资金,资金压力当年大幅增加。

“这对于茂业商业都是短期的,其大规模收购主要还是看重标的物的土地价值,这一点在当初借壳成商集团时尝到了甜头。”冉立春表示。目前,在成都天府广场、九眼桥等均有茂业商业利用原成商集团存量土地开发的高端写字楼和住宅销售,成为其利润的增长点。在收购维多利集团方面更是如此。

“对于茂业商业来说,只有通过不断的收购和重大资产重组,才能在市值管理上维持一定水平。”证券分析人士李麟认为,由此对于公司大股东融资才能形成利好。

茂业商业公告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持有公司81.69%股权的大股东深圳茂业商厦,已将其持有股权中92.09%的股票做了质押,其资金状况可见一斑。数据显示,2017年茂业商业股价最高每股12.69元,但截至目前已经触及5元底线。“如果没有持续的利好,势必会引发大股东质押股票的平仓风险。”李麟表示。

业绩未达预期现窘况

在“粗暴”式的收购之后,茂业商业不得不面临业绩承诺未能如期实现的“窘况”。

资料显示,收购的华南区五家公司之后,大股东承诺2016年度净利润不低于7.11亿元,但实际净利润为5.69亿元,业绩完成率为80%;2017年度承诺净利润为不低于7.79亿元,实际净利润为7.62亿元,业绩完成率为98%。为此,大股东及相关方不得不在2016年、2017年年报披露后送出7075万股、849万股补偿给其他股东。

“因深圳华强(19.450, 0.16, 0.83%)北路段地铁封闭施工,对华强北门店2016年度业绩影响极大,致使净利润仅完成5.69亿元,未达预期。”茂业商业在澄清公告中如此表示解释。根据承诺,2018年上述五家公司预计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8.40亿元。至于能否顺利完成,目前尚不得而知。

此外,就成都仁和春天业绩未达预期的问题,茂业商业解释称,“2015年起,高端百货及奢侈品行业的增速放缓,成都地区高端商业市场的竞争压力进一步加大。同时,商圈东移致使盐市口商圈商业景气度下滑的程度超出公司在收购两家标的时所做出的判断;周边施工改造频繁则进一步影响了门店外部经营环境。”

“当年的仁和春天已经不是今天的仁和春天。”在冉立春看来,成都仁和春天已经严重受到市场的挤压,甚至与成都市中心的太古里、IFS广场都无法相提并论。

不仅如此,在内蒙古社科院有关专家看来,在呼和浩特原来由维多利一股独大的格局已经彻底被改变。“以前呼市人只能去维多利商场、民族商场,现在两家万达广场、海亮广场、嘉茂城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已然改变了呼和浩特的商业格局,此外包头、鄂尔多斯(9.020, 0.14, 1.58%)等城市都是如此,因此对于维多利的挤压和竞争更激烈。”至于茂业商业将做哪些改变,目前尚不得而知

文/党鹏

来源:中国经营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