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亿贷款抵押品已缩水一半 国投泰康信托遭遇萝卜章

败局
2018
06/25
00:49
肖君秀
分享
评论

又一家信托公司踩雷上市公司!

两年前,国投泰康信托向西藏天易隆兴投资有限公司贷款4.5亿元,抵押品为对方控股的西藏发展(7.980, 0.08, 1.01%)(000752.SZ)2809.96万股股票及其股息,同时还有西藏发展出具的承诺函。然而,国投泰康信托直至今日连利息都没有收到,更别说本金了。

怎么办?国投泰康信托怒而向法院起诉,申请冻结对方关联银行账户存款4.5亿元或等值财产,并请求资产处置偿还4.5亿贷款本息。

6月20日,西藏发展公告称从未审议批准对外提供担保的任何承诺函!“如果有人刻了萝卜章,那就按刑事程序走!”当日,西藏发展内部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称。

大股东借钱,公司出具的担保函却是萝卜章?当然西藏发展单方面说了并不算,印章真伪还需鉴定。接下来国投泰康信托又会采取什么措施,能否成功追回4.5亿元本息?

追债:双方的较量

“借钱的时候是兄弟,还钱的时候是仇家。”这句话在很多借贷双方当中应验。

最近,国投泰康信托已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起诉,被告包括天易隆兴及其控股公司西藏发展,以及某地产公司、某实业公司、两名自然人。国投泰康信托的请求是,判令天易隆兴偿还国投泰康信托贷款本金、利息及违约金合计4.5亿元;请求判令西藏发展等相关方对涉及天易隆兴的上述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请求判令对天易隆兴质押的西藏发展2809.96万股股票及其孽息的拍卖变卖价款优先受偿。

并且,国投泰康信托已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申请冻结被申请人银行账户存款4.5亿元或等值财产。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已裁定,查封、冻结天易隆兴、西藏发展、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某实业有限公司、某自然人1、某自然人2名下4.5亿元银行存款或其他等值财产。

冻结西藏发展财产,那么西藏发展就应该对这笔贷款出具担保承诺函。上述诉讼文件显示,2017年9月18日,西藏发展向国投泰康信托出具承诺函,承诺对天易隆兴《信托贷款合同》项下的全部债务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上市公司担保函必须要经过董事会或者股东大会批准,而且需要公告,但是公司经过核查认为并没有这回事。” 上述西藏发展内部人士强调。

是否真的遭遇了萝卜章,为此本报记者致电国投泰康信托核实,但对方多部电话均无人接听。

一切都按法律程序有条不紊地在走,申请查封财产,然后进行资产处置,偿还4.5亿贷款本息。国投泰康信托似乎胜券在握,中途却出现了状况,原本出具全部债务担保承诺函的上市公司——西藏发展不承认有这回事。

6月20日,西藏发展公告称,经核实,西藏发展董事会、股东大会从未审议批准对外提供担保的任何承诺函。上述承诺函的真实性及有效性董事会将于核实查证后,向法院提出该承诺函为无效法律文件,并保留采取其他法律措施的权利。

西藏发展否认了对此笔贷款进行过担保,如果属实,接下来的财产保全也就无法执行,这将打乱国投泰康信托4.5亿贷款的追偿步伐。

本报记者了解到,直至6月20日,西藏发展银行账户并没有被冻结,生产经营也在正常进行。

踩中上市公司“地雷”

6月21日,西藏发展开盘后又开始暴跌,股价几近跌停最低至7.9元。该股票自6月6日以来从14元左右直线向下,短短12个交易日股价接近腰斩。

上述西藏发展人士认为,控股股东对公司进行股权质押,其借款还债是自己的事,与上市公司无关,而上市公司是全体股东的,所以应该分开来看。

实际情况是,其控股股东债务违约,最直接反映就是公司股价不断往下砸。西藏发展的大小股东们欲哭无泪,其中更为着急的是国投泰康信托。2016年5月,国投泰康信托与天易隆兴签署了《信托贷款合同》,发放了4.5亿元贷款,约定天易隆兴持有的西藏发展28099562股限售股及其孳息作为质押担保。

2016年7月14日,该质押股票已办理证券质押登记,当天西藏发展的股价在17元左右,其后几个月股价最高升至20元。这个时候,国投泰康信托的4.5亿借款看似是安全的,因为手中质押品市值远远高于4.5亿元。

今年,西藏发展的股价处于14元上下,那么国投泰康信托手中的2809.96万股西藏发展股份,价值只接近4亿元,已经低于4.5亿借款。

这还只是风暴的开始,最近12天,西藏发展股价开始瀑布式下跌几近腰斩,6月21日开盘价直冲至7.9元。按这个价算,国投泰康信托手中质押股份全部套现,只能获得2.25亿元左右,距离4.5亿的贷款相差一半。

原本以为再安全不过的上市公司股票质押,如今却使国投泰康信托陷入泥淖之中。多家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因股价暴跌接近平仓线,银行、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纷纷踩雷。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在最新研报中称,当前未解除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为2349家,较年初的2270家增加79家,按现价计算未解押总市值为5.09万亿,较年初的5.57万亿元缩减0.48万亿,占A股总市值的8.61%,较年初的8.77%小幅下降0.16个百分点。

过去多年,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贷款,金融机构都争抢这一业务,因为只要是上市公司,其股价与融资能力都不容质疑。现在这个神话破灭了,今年资管新规落地银行表外融资受限,整个市场融资收缩,公司债务续接出现问题,一些质押的上市公司股票暴跌,从而贷款方踩雷。

国金证券(6.820, 0.13, 1.94%)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分析认为,A股几乎“无股不押”,截至6月8日,A股中有3447只股票仍有未解押的股票质押,占A股数量的86.2%。

其称,近期市场波动加大,股票质押风险值得警惕,但客观上讲当前市场整体股票质押风险可控。截至目前,从上市公司公告数据来看,今年6月后股票质押到期规模呈上升态势,也就是说股票质押的偿付压力相对较大。

国投泰康信托现在面临的情况是,一面是质押的股票大跌已无法抵债;一面是申请法院冻结相应的资产,但西藏发展宣布并没有出具担保函,不为此承担责任。

国投泰康信托的4.5亿贷款追偿已经展开,能否成功追回要看法院判决,以及双方的斗智斗勇。上述债务纠纷案,将于8月开庭,那时候或见分晓。

文/肖君秀

来源:华夏时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