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仁肾宝产品缺货或与停产整顿有关 药店库房只剩3盒

败局
2018
06/21
14:53
郭秀娟 姚倩
分享
评论

6月20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获悉,目前北京市部分药店出现汇仁肾宝产品缺货现象。这背后的原因或与汇仁药业因环保问题被要求停产整顿有关。近日,因存在表面整改、虚假整改问题,汇仁药业被要求停产整顿,而这并非该公司首次在环保方面出现问题。近年来,因“你好我也好”广告被众多消费者熟知的汇仁药业付出了高额的广告费用,让汇仁药业得到了较为亮眼的报表。但在分析人士看来,高额的广告费能够在短期内提高产品销量,但长期下去效果会减弱。而在国家加大环保监管力度的背景下,汇仁药业要良性发展,还需要在产品创新和生产环节投入更多精力。

终端产品缺货

6月17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官网信息显示,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向南昌市通报江西汇仁药业存在表面整改、虚假整改问题,南昌县对江西汇仁药业采取停产整顿措施,要求整改没有到位不得开工。

6月20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北京市多家药店了解到,部分药店存在缺货现象。

汇仁药业的主营业务为中成药及化学药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为汇仁肾宝。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多家药店销售的汇仁肾宝产品主要有两种:价格为99元的小规格产品和价值300多元的大规格产品。

据北京市朝阳区百康药房销售人员介绍,目前药店并未接到产品被召回或停止供货等通知,但大规格汇仁肾宝确实存在缺货现象。“现在店里只有99元的小规格产品,大规格产品没有货。具体缺货原因不清楚,可能是因为原材料紧缺导致厂家供货出现问题。”该药店销售人员说。

北京商报记者在另一家广惠康大药房内并未看到汇仁肾宝产品,根据该药店工作人员的说法,药店一直以来只销售价值300多元的大规格汇仁肾宝产品,目前药店只剩3盒放在药店的库房。同样,另一家位于朝阳区的康佰馨大药房销售人员表示,目前药店小规格汇仁肾宝只剩1盒,大规格产品只剩3盒。

针对为何部分终端药店会出现缺货现象、多次因环保问题被通报对公司的影响以及公司未来战略布局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拨打汇仁药业官方电话,但工作人员以不能回答相关问题为由拒绝了采访。

LatitudeHealth创始人赵衡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部分药店出现产品缺货或许和汇仁药业因环保问题被要求停产整顿有一定关系,停产整顿可能会导致汇仁药业产品供货跟不上,从而影响终端产品销售。

环保问题频现

因环保问题被举报、通报已经多次在汇仁药业身上发生,而此次环保督察组的一纸通报,让汇仁药业的环保问题被彻底揭开。

资料显示,2018年6月1日,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进驻江西,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环保督查。根据公开信息,截止到6月15日,督察组已受理环境污染线索超过千件。对于督察组移交的线索,江西当地均在陆续办理。在督察组受理的案件中,包含汇仁药业“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的问题”。6月10日,在接到关于汇仁药业环保问题的通报后,江西当地对江西汇仁药业采取停产整顿措施,要求整改没有到位不得开工。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这已经不是汇仁药业第一次因环保问题被曝光。2016年7月27日,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江西省环境信访案件调查处理进展情况通报中,就曾处理了市民举报的“南昌市南昌县汇仁药业晚上有刺鼻的气体排放,已向南昌县环保局反映,环保局称该企业环保治理设施齐全,但问题一直未解决”这一信件。2016年7月29日,江西环境保护厅官网显示,市委书记亲临现场督办中央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其中对2家药企实施限产处理,约谈了包括汇仁药业在内的4家企业负责人。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我国环保政策力度逐年加大,这对多次因环保问题被通报的汇仁药业来说显然是一种挑战。

中国化药协会资深副会长张明禹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治污能力及成本将成为未来制药企业的核心竞争要素,面对越来越严格的环保要求,落后、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超标污染企业将难以生存。

值得注意的是,在IPO排队一年后,2018年1月,汇仁药业突然撤回申请,中止IPO进程,而这也被业内解读为或与环保问题有直接关系。

环保、创新是未来重点

除环保问题给企业发展带来的不确定性,汇仁药业依靠高额广告投入的大单品营销战略也存有一定风险。汇仁药业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3-2015年,汇仁药业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6亿元、9.1亿元及14.9亿元。其中,公司主要产品汇仁肾宝提供了较大的营收占比,汇仁肾宝2013-2015年的销售收入分别为9648.58万元、6.2亿元、12.62亿元。

汇仁肾宝销售额大幅增长与公司高额的广告投放不无关系。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的数据,汇仁药业近几年的销售费用逐年攀升,其中占比最大的就是广告和业务宣传费。2013-2015年相对应的广告投入分别为3865.82万元、3.08亿元、6.66亿元。

广告效应的确为汇仁肾宝片带来了知名度并吸引消费者进行购买。在走访过程中,朝阳区国大药房的工作人员表示,部分消费者是在看到电视广告后来药店进行咨询购买汇仁肾宝产品的。

在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看来,汇仁肾宝目前主要依靠大量广告宣传吸引消费者从而获得收入,但这种产品往往会有周期性,想要长久依靠广告宣传进行产品销售并不容易。“广告在短期内会给汇仁肾宝片带来一定的销量,但广告效应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减弱。此外,其他同类型产品的进入,也会对汇仁肾宝产品造成一定的冲击。”

在走访过程中,国大药房、广惠康大药房工作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推荐山西广誉远(53.500, 2.17, 4.23%)的龟龄集等与汇仁肾宝功能类似的产品。“汇仁肾宝是广告打起来的,我们有顾客反映买了5盒左右,但是效果并不明显,一盒卖300多元,没有太大效果,广告作用更大一些。”朝阳区广惠康大药房的工作人员如是说道。

在赵衡看来,汇仁药业首先要整顿自身环保问题,从而解决产品供货短缺带来的潜在危机。“汇仁药业未来需要加大环保投入,不然环保问题会一直是公司的软肋。此外,汇仁肾宝为公司贡献较大,汇仁药业未来还需在产品创新方面投入更多精力。”赵衡说。

文/郭秀娟 姚倩

来源:北京商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