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酒业难改连亏命运:业绩表现不佳 资产重组受挫

败局
2018
06/20
10:53
薛晨
分享
评论

中信国安(5.060, -0.35, -6.47%)葡萄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葡酒业”)日前发出一则终止资产重组消息,此前备受业界关注,金额高达27亿元的购买国安锂业股权案宣告失败。事实上,业绩连年表现不济的中葡酒业,之前跨界重组一度被视为病急乱投医之举,也被认为是寻求新利润点的尝试,也总被解读为是被收购方国安锂业曲线上市的策略。北京商报记者就此电话采访中葡股份(4.440, -0.49, -9.94%),对方则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随着此次重组的终止,业界则指出,面对国内葡萄酒市场愈发激烈的竞争,持续的亏损以及跨界的失败,不仅难以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更让中葡股份未来发展前景更加艰辛。

资产重组告吹

据公告显示,中葡酒业6月8日召开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议案》等议案,决定终止与青海国安旗下子公司国安锂业之间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告中指出,中葡酒业决定终止此次资产重组,是因为本次重组面临重大的不确定因素,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不够成熟。

据了解,中葡酒业与青海国安旗下子公司国安锂业之间的资产重组事项从2017年7月执行。彼时中葡酒业发布公告称因重大事项涉及资产重组,企业股票自2017年7月10起开始停牌。随后在2017年10月9日的公告中透露,中葡酒业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形式购买青海国安持有的国安锂业100%股权,并确定国安锂业100%股权的交易价格约27亿元。不仅如此,青海国安承诺国安锂业于2017年7-12月、2018年至2020年度矿业权口径下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0.87元、1.86亿元、2.21亿元以及2.37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中葡酒业对国安锂业股权购买一事可谓是一场拉锯战。中葡股份公布重组预案后不久,上海证券交易所便于2017年11月3日对中葡股份此次交易下发了问询函。其中,针对此次交易是否构成借壳上市以及标的资产预测期内业绩高速增长的原因、合理性及可实现性等问题,上海证券交易所均予以重点关注。中葡酒业多次在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中表示延期回复后,至今未回复该问询函,直到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终止消息放出。

北京商报记者试图就此次资产重组事项以及未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等相关问题向中葡酒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但对方仅表示一切内容以公告为准。

主业持续低迷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有声音指出,国安锂业成为中葡酒业的全资子公司能够实现与资本市场的对接,有助于未来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渠道,提升其融资能力,推动主营业务发展。

然而,北京商报记者查阅中葡酒业业绩数据发现,中葡酒业收购国安锂业的背后却饱受主业疲软的困扰。数据显示,2015-2017年,中葡酒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03亿元、2.64亿元、4.02亿元;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51万元、1273万元、-8988万元。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中葡酒业则连续亏损,2015-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4亿元、-1.33亿元、-1.16亿元。

对此,中葡酒业董事会秘书侯伟此前在说明会上坦言,公司目前现有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不佳,主营业务发展面临瓶颈。

中葡酒业曾公开表示,交易完成后,中葡酒业将新增碳酸锂、钾肥为主的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业务,而企业也能够以此为基础向新能源产业进行战略转型,更重要的是,提升中葡酒业的财务状况、盈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

据知情人透露,国安锂业2003年注册成立,2015-2017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33亿元、4327.58万元、1700.11万元。扣除当期政府补助,净利润则分别下降为-1.73亿元、127.58万元和1012.8万元,再加上国安锂业面临的环保问题,短期内难以对中葡酒业的业绩实现大幅提振。

竞争力不足

业绩表现不佳、资产重组受挫,让资本市场对中葡酒业的信心大减。从6月13日中葡酒业股票复牌开始,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

酒类营销专家蔡学飞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葡酒业业绩持续疲软的态势与企业内部战略失衡有重要关系。中葡酒业主打的小产区概念从出发点来看是为了提升产品品质以及品牌形象,但从葡萄酒行业整体的环境来看,目前中国消费者对于小产区概念的认可度并不高,这也导致企业在营销推广层面的发力点不够清晰,进而导致企业的战略推进出现问题。同时中葡酒业目前的产品难以支撑企业进行大规模营销推广,小产区概念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推广的力度和影响力。

从数据上看,中葡酒业无论是产销量还是覆盖率在业内均不占据优势。企业2017年成品酒与原酒的生产量合计为25600.36吨,销售量则合计为8963.25吨。而同为国产葡萄酒企业的张裕2017年葡萄酒板块生产量为97620吨,而销售量为104016吨。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两家企业产销量之间的差异体现出了中葡酒业在市场覆盖上的弱势地位。

据了解,中葡酒业目前主要市场为华东地区与新疆地区,两区域合计占据中葡酒业营业收入比重约82.3%。蔡学飞表示,华东作为葡萄酒消费集中的区域,中葡股份的产品只是二线品牌,竞争力显然弱于一线品牌。

另外,北京商报记者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进行查询时也发现,中葡酒业旗下的尼雅葡萄酒的销售量与同价格的竞品有很大差别。长城一款售价198元的产品与尼雅售价199元的产品在京东平台上的消费者评价量分别是7.2万+与200+。业内人士表示,面对国内葡萄酒市场愈发激烈的竞争,竞争实力的不足让企业颇有腹背受敌之感,未来的发展前景显得更不明晰。

 文/薛晨 

来源:北京商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世界杯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