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道世纪华通回A 盛大游戏“王座”已远

败局
2018
06/19
11:28
阎侠
分享
评论

在巨人网络(23.620, -0.18, -0.76%)、三六零(30.600, -1.61,-5.00%)等之后,又一家中概股回归要尘埃落定。

6月11日,世纪华通发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公告,拟收购盛跃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100%股权,并于6月12日开市时起停牌。

2014年正式启动私有化进程四年后,盛大游戏回归A股终于有了进展。

工商资料显示,盛跃网络目前持有盛大游戏100%股份。上海曜瞿如网络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现持有盛跃网络78.1670%的股权,而腾讯旗下投资公司林芝腾讯持股11.83%。

在世纪华通2017年的财务报告中,“继续推进盛大游戏的资产重组工作”已经成为世纪华通2018年经营计划的三大重点之一。2017年8月,世纪华通董事兼CEO王佶曾对媒体表示,盛大游戏肯定会装到上市公司里面,并认为世纪华通有望成为A股的“游戏王”。

4年鏖战落幕,盛大游戏“落袋”世纪华通

作为知名的网络游戏运营商,2009年9月,盛大游戏在纳斯达克分拆上市,并且成为当年纳斯达克规模最大的IPO。2014年1月,盛大游戏正式启动私有化进程,并于2015年年底成功退市。

此后盛大游戏立刻成为资本市场争夺的对象,其中最主要的力量来自于A股上市公司中银绒业和世纪华通。双方围绕盛大游戏这一标的展开漫长的斗争和拉锯。

历经一年多的多起纠纷与诉讼后,最终中银绒业选择了退出,并于2017年1月将所持有盛大游戏股权全部转让世纪华通控股股东。

如今,股权之争落幕,盛大游戏回A路径逐渐清晰。

6月11日,世纪华通公告称,上市公司拟收购标的资产为盛跃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100%股权。标的公司拥有以互联网游戏业务为主的经营性资产。截至公告日,上市公司已与标的公司控股股东上海曜瞿如网络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署了《重大资产重组意向书》。上海曜瞿如网络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现持有标的公司78.1670%的股权。

至此,回A股之路已走了四年多的盛大游戏借道回A或将进入实操阶段。

跌落“王座”:从网游鼻祖到第二梯队

1999年,陈天桥与弟弟陈大年等人一同创办盛大网络。盛大最辉煌的时候,陈天桥也曾因此问鼎中国首富。

盛大游戏的辉煌始于传奇。公开资料显示,陈天桥于2001年用30万美元买下韩国网络游戏《传奇》在中国的独家代理权,2002年,盛大收入和净利润达到3.26亿元和1.39亿元,《传奇》运营一年半以后,盛大获得68%的市场份额,成为游戏界风头无二的霸主。

2010年一季度,腾讯超越盛大成为行业第一;同年二季度,网易再次超越盛大,盛大跌落至第三。2011年腾讯游戏收入全年达到158亿元,网易、盛大则分别为66亿元和53亿元,腾讯的营收超过了两者营收之和,可谓一家独大。

数据显示,2013年,腾讯以320亿元的全年网游总收入居于国内网游厂商之首,第二名网易的全年在线游戏收入为83亿元。而盛大游戏财报中的总营收、净利润、网游收入等关键数据在第四季度及全年均有所下滑,公司全年净营业收入为43.45亿元,大型多人在线(MMO)游戏收入为38.06亿元。业绩上日益增大的悬殊,使得盛大游戏跌落到第二梯队。

有业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评价称,传奇成就了盛大游戏,也“惯坏”了盛大游戏。当年传奇太火爆,让盛大游戏如日中天,但是盛大游戏的运营策略遭到了玩家的诟病,也为其日后的发展埋下了隐患。从2001年至今,传奇系列游戏始终为盛大游戏的核心产品之一,从端游发展到手游,画面从2D到3D;这期间,盛大游戏所运营的《星辰变》、《零世界》、《永恒之塔》等备受玩家期待的游戏,上线后口碑不如预期。

2014年,盛大集团退出了这家曾经中国最大的游戏公司,董事长陈天桥也告别盛大游戏。2014年11月,盛大游戏发布公告显示,其母公司盛大互动娱乐集团已经将其所持有的剩余18%股权全部出售,盛大互动娱乐集团不再持有盛大游戏股份。同时,盛大网络董事长陈天桥也不再担任盛大游戏董事长。

据悉,2016年,盛大游戏未经审计营收为38.6亿元,净利为16.2亿元,这个业绩和网易游戏(2016年游戏收入为279.8亿元)、腾讯(2016年游戏收入为708.44亿元)相比相去甚远。

2016年1月,盛大集团发布公告称已不再持有盛大游戏的任何股份,将全面转型为全球投资集团。

近几年,随着阅文集团上市,有网友调侃道“陈天桥的文学梦和游戏梦都被马化腾实现了!”而业内人士对记者称,当年马化腾为了学习网游经验,曾带领团队亲自前往盛大拜访陈天桥。

减少“传奇”依赖?

游戏行业资深分析师、中娱创想创始人高东旭表示,目前盛大游戏属于第二阵营,但在该阵营中尚属前列。根据已经回归A股的巨人网络的财报,巨人网络2016年和2017年的营业收入依次约为23.24亿元、29.0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依次约为10.69亿元、12.9亿元。

盛大游戏顺利借道世纪华通回归A股的可能性有多大?高东旭告诉新京报记者:“个人觉得盛大从业务层面、财务指标等方面,应该问题不大,顺理成章。就看证监会对这类收购的态度了,去年下半年开始,对影视游戏等文娱产业的收购审核较为严格。”

众所周知,盛大游戏在游戏行业的辉煌地位得益于“传奇”系列游戏。2015年,盛大游戏的《热血传奇手机版》开创了经典端游大IP与腾讯合作的先河,最终这款产品创造了月流水7亿元的佳绩。

不过游戏行业本身存在不确定性,容易过于依赖一款游戏,最终“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据报道,“盛大游戏2017年净利润预计再增长30%,手游收入占比将超70%。2017年借助《龙之谷手游》与《神无月》的发力,非传奇系占比将再上升,大幅超过传奇系。”

盛大游戏估值几何?

记者注意到,盛大游戏与腾讯的合作日益增多。

2018年2月8日,盛大游戏发布公告,宣布和腾讯达成战略合作,腾讯以30亿元战略入股盛大游戏。天眼查资料显示,腾讯旗下投资公司林芝腾讯于2018年1月成为盛跃网络的新股东,股比为11.83%。照此推算,彼时盛大游戏的估值约为253.59亿元,相比当年退市时的19亿美元估值已经翻了两倍。

此后,2018年4月,盛大游戏旗下控股子公司韩国Actoz soft以100亿韩元(约5913.07万元)投资韩国移动社交巨头Kakao旗下游戏子公司Kakao Games。此前,以30亿元战略入股盛大游戏的腾讯,于2018年2月13日领投了Kakao总计1400亿韩元(约8.19亿元)的融资,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如果借道回A成行,盛大游戏市值会达多少?记者注意到,截至2018年6月14日,巨人网络的市盈率(TTM)为37.46,总市值为484.6亿元。据业内人士观点,盛大游戏处于第二阵营前列,那么其市值或与之相当。

2011年上市之初,世纪华通是一家汽车零部件二级供应商。上市后的第三年起,世纪华通先后收购多家游戏企业。

相比于此前的世纪华通收购案,盛大游戏显然是不同的,本次资产重组,交易价格可能是多少?6月15日,记者致电世纪华通证券热线,接通后对方表示拒绝接受采访,记者将采访提纲发送至世纪华通的官网邮箱和董秘邮箱,截至定稿,未能收到回复。

1999年 盛大网络成立

2001年 《热血传奇》开创中国网络游戏时代

2009年9月 盛大游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2014年1月 盛大游戏正式宣布私有化

2014年11月 中银绒业集团加入战团,受让盛大集团持有的盛大游戏股份

2015年2月 中银绒业披露,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公司被证监会调查

2015年6月 世纪华通“半路杀出”,通过购买海通所持股权,间接持有盛大游戏43%股权

2016年1月 盛大集团公告称已于2014年完成出售所持有的盛大游戏公司的所有股份,同时,陈天桥也不再担任盛大游戏董事长

2017年1月 中银绒业集团将所持有盛大游戏股权全部转让世纪华通控股股东

2017年 《MIR2:热血传奇》权利人韩国亚拓士公司(Actoz)与盛大游戏联合宣布,双方达成续约协议,期限为8年

2018年2月 盛大游戏宣布和腾讯达成战略合作,腾讯以30亿元战略入股盛大游戏

作者:阎侠 

来源:新京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盛大游戏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回忆杀”只有回忆。
业界
4月2日消息,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与饿了么联合宣布,阿里巴巴已经签订收购协议,将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
原创
4月2日消息,盛大游戏旗下控股子公司韩国Actoz soft(以下简称“亚拓士”)以100亿韩元(约5913.07万元人民币)投资韩国移动社交巨头Kakao旗下游戏子公司Kakao Games。
业界
根据工商注册信息显示,盛大游戏已经引入腾讯作为新股东,同一时间新增董事马晓轶。盛大游戏相关负责人称,关于本次股权变动的具体细节可能会在近期披露。
业界
从风光无限的游戏巨头到身陷IP续约官司、股权纠纷及商标问题泥潭的多事企业,盛大游戏这些年到底经历了什么?
手游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