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诞的独角兽:众安保险上市前估值千亿上市后惨跌43%

败局
2018
06/14
23:18
鲸鱼
分享
评论

2018年3月20日,被称为金融科技第一股的众安在线(52.9, -0.50, -0.94%)(6060.HK)发布了在港上市后的首份“成绩单”。在盈利向下亏损近10亿元,众安在线自上市后股价一路走高达到上市后最高价92.80元,此后便开始了一路狂跌模式。截至目前在上市仅9个月的时间内,众安保险股价跌去39.90元,跌幅接近43%,股价报52.90元,总市值:777.53亿,市值蒸发22%,高估值光环中的众安在线下一个支撑点被广泛关注。

估值疑云——众安保险千亿估值至今市值蒸发22%   

2017年9月17日,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下文统称为众安保险)代号:6060,于香港联交所上市。正式申请上市之前,众安保险的市场估值已经超过千亿。值得注意的是,众安保险在提交上市申请前,就有来自平安保险的一位高管私下表示,众安保险产品结构不合理、号称估值过千亿,这会存在很多隐患。自上市后股价一路走高达到上市后最高价92.80元,此后便开始了一路狂跌模式。截至目前在上市仅9个月的时间内,众安保险股价跌去39.90元,跌幅接近43%,股价报52.90元,总市值:777.53亿,市值蒸发22%。

关于众安保险超高估值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息过。其实早在众安保险A轮融资时,过高的估值就已经引起极大争议。2015年6月,众安保险进行A轮融资,获得鼎晖投资、摩根士丹利、赛富基金、中金、凯斯博5家财务投资机构57.75亿元的财报投资,估值一举达到500亿元。但相比较于互联网金融概念给出的超过500亿元估值,保险业界只给众安保险30多亿元的估值。

在众安保险超过72亿份保单中,贡献最多的是天猫和淘宝的退换货运费险,但这种保险出险率较高,很难盈利。一方面需要严重依赖股东方的电商平台及其他关联方,一旦这些渠道出现问题,众安保险在销售渠道上很可能出现完全崩盘的状态。

虽然外界媒体表示众安保险在进行A轮融资时已经拥有超过500亿的估值,但我们看到A轮融资等投资者,共同投资57.75亿元,占比19.3954%。这样算下来,在完成A轮融资后,众安保险的估值也仅仅为298亿元,远低于媒体声称的“千亿”。

估值疑云——对股东业务过度依赖患上“软骨症”

众安尽管上市后表现不俗,但其一直被诟病的“软骨症”越是不争的事实。

截至2017年上半年,众安的总保费收入为89.71亿元,稳居互联网保险业第一。但与此同时,从2014年到2016年,众安在线一直处于亏损的状态,运营亏损分别为0.62亿元、5.12亿元和1.53亿元。并且,2014年到2016年,众安保险三年保费规模的复合增长率为108%。但同时,这三年众安保险通过投资股东的生态系统售出的保险产品分别占同期总保费的99.8%、97.9%、86.5%,对股东的业务依赖程度由此可见。

对于股东的业务依赖,众安保险一直都试图从技术上解决。2014年至2015年,众安保险的科研投入分别为2240万元和6390万元,至2016年这一数字扩大至2.144亿元。

此前,在港上市互联网保险公司陆续披露了2017年年报数据,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众安在线净亏损9.96亿元,同比下降10695.74%,降幅惊人。新浪财经梳理wind数据发现,成立于2013年9月的众安在线在运营前三年均实现盈利,该公司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0.37亿元、0.44亿元、0.09亿元。2017年首现亏损,净亏损9.96亿元;众安在线2018年一季度持续亏损,净亏损4.83亿元。

赢利疑云——净利润持续下降如何止跌?

造成众安保险收支天平失衡的原因是,一方面是管理费用过高,另一方面是净利润大幅下降。

从盈利数据上看看,坊间风传股价高达千亿的众安保险的盈利能不能支撑起这个名头?众安保险成立自2013年,第一个完整年为2014年,2014年-2016年,众安保险的年净利润为,3698万元、4425万元和937万元。众安保险2016年实现净利润937万元,同比下滑近80%。这是众安保险近3年业绩最差的一年,净利润跌破千万。亏损仍在持续。从2017年的市场表现来看,众安保险一季度尝付能力充足率为630.47%,净利润亏损3.1亿元,二季度为528.06%,净利润亏损1.7亿元。

众安保险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众安保险自成立以来已经销售超过72亿份保单,服务超过4.92亿名客户,平均每位客户每年购买10.3份保险产品。不过,这一数据得到了来自平安保险专业人士的质疑。平安保险的专业人士认为,众安保险号称拥有4.92亿客户这一数据值得怀疑。首先,如果真掌握这么多客户,完全可以进行精准营销,是能够保证众安保险可持续盈利的。如果客户越来越多,盈利能力却在下降,说明产品结构不结构,或者管理运营团队存在问题;其次,即使服务过这些客户,不代表拥有这么多客户,从近三年的盈利能力来看,众安保险是在连续下降的,颇能说明问题;第三个方面,还可以理解为众安保险并不掌握这些用户帐户。

上述现象,有助于理解为什么众安保险号称拥有4.92亿客户,盈利却连续下降的原因。产品结构不合理,消费者的选择会受到限制,甚至会对产品审美疲劳。或许,这都是众安保险利润下跌的原因。

海通证券(9.44, -0.08, -0.84%)分析师孙婷表示,目前看来,众安在线大幅亏损的主要原因有四:一是长久期业务的快速增长带来未到期准备金增加;二是IPO融资款受港币兑人民币贬值影响;三是业务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基础设施、研发投入较大,管理费增加;四是支付给合作伙伴的渠道费用由2016年的13亿元增至2017年的21亿元。公司健康险、消费金融险渠道费用率分别仅为24%、12%,预计随着二者加速扩张,整体费用率有望下降。

作者:鲸鱼

来源:新浪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欢瑞世纪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