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投资机构扎堆兴起:新成立12家公司11家被投产经

砍柴网 / 华夏时报 / 2018-04-14 21:17
在创投圈,如果问投资人近期的投资风口是什么行业?答案可能有很多种:人工智能、企业服务、消费升级、文化娱乐、医疗健康……

在创投圈,如果问投资人近期的投资风口是什么行业?答案可能有很多种:人工智能、企业服务、消费升级、文化娱乐、医疗健康……

然而这些行业在2018年第一季度的火爆程度,似乎都比不上区块链

4月8日消息,IT桔子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获得投资的项目中41%为区块链项目。该领域新成立公司当季获投率达92%。

“这个领域毕竟收益大,蔡文胜、陈伟星、徐小平等人挣了那么多钱,谁看了都眼红。”一名区块链投资人对华夏财富君表示。

区块链新公司获投率92%

4月8日消息,IT桔子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获得投资的项目中41%为区块链项目。其中,第一季度新成立的12家区块链公司中共11家获投,当季获投率达92%。区块链项目主营业务主要包括媒体和虚拟货币两大方向。

可以说2017年第二季度至今,虚拟货币一直为区块链最受资本关注的赛道。IT桔子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虚拟货币获得投资企业22家,占区块链领域获投项目的37.3%。

“获得投资的虚拟货币项目的应该比数据统计的还要多。”BABI财经前COO、MoveBlock Capital首席市场分析师鱼文辉对华夏财富君说,目前VC投资虚拟货币赛道的方式有两种,股权投资或者token(代币),在项目方面,虚拟交易所是主要投资方向之一。

目前,各国对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监管日趋严格。去年9月,央行等七部委发文紧急叫停ICO,并要求虚拟货币交易所关停其在中国的所有交易活动。

尽管如此,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另辟蹊径,依然是各路资金关注的焦点。有投资人表示,一般都是投资境外的主体公司。而实际上,之前存在的交易平台名义上是关了,但一些项目在境外注册后,可以以境外平台的名义继续做交易。

除了虚拟货币以外,区块链垂直媒体年初骤热,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共12家区块链媒体获得融资,为去年全年总和的三倍。

尤其进入3月以后,区块链垂直媒体频频传出融资消息,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要数火星财经。3月6日,火星财经宣布获得了A轮融资,估值1.5亿人民币。而当时距火星财经上线仅26天。

同样在3月,区块之家、金钱报、块连线、陀螺财经、深链财经等相继获得融资。IDG资本、明势资本、梅花天使、PreAngel等机构均在区块链垂直媒体布局。

而由自媒体带动的舆论浪潮一波接一波,甚至比区块链应用探索更让外界喜闻乐见。

区块链媒体虽然短时间涌现,但稳定输出优质内容的平台可谓凤毛麟角。同时存在专业化程度不够,对事件真实性求证不足等问题,黑石区块链首席执行官贺焕表示,因此在区块链内容输出方面,创业者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综合来看,一季度区块链项目在融资方面的优异表现,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与“凌晨3点交流群”不无关系。

“这个领域毕竟收益大,资本逐利,蔡文胜、陈伟星、徐小平等人挣了那么多钱,谁看了都眼红。”一名区块链投资人对华夏财富君表示,“身边一些90后的兄弟很多已经身家几千万甚至上亿,就是因为区块链。”

区块链投资机构扎堆兴起

无疑,新技术从出现到高速发展的周期越来越短了。尤其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对新技术的接受速度几乎是指数式增长。“有朋友做区块链社区,一天就能有60万新增用户涌进。”上述区块链投资人表示。

这使得本就应该走在新技术前沿的风险投资人显得尤为焦虑。

从去年开始,一些投资人跑步入场,区块链投资机构扎堆兴起。据不完全统计,比特币首富李笑来、前华映资本副总裁张宇等人成立的专投区块链项目的基金机构,约占去年所有新机构数量的20%。

有区块链投资机构负责人说,到去年,机构募集的基金全部投资完了,所以就想转型,干脆ALL IN区块链。

要论区块链投资机构与传统VC有什么不同?创世资本CEO丰驰曾表示:传统VC的项目,退出可能要三五年。区块链快多了,半年差不多,时间周期缩短了十倍左右,完成了从天使轮到IPO的过程。

“大家都说区块链不睡觉,你在几个月内从天使轮到Pre——IPO,你怎么睡觉啊?你没时间睡觉啊。”丰驰说。

此外,多家传统VC也积极入场区块链领域。今年初,真格基金徐小平在500人大群中发表“区块链革命已经到来”的言论,称“这是一场顺者昌逆者亡的革命,它对传统的颠覆,将会比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来的更加迅猛、彻底”。

实际上,很多投资人认为区块链给了创业公司颠覆BAT的机会,因此在互联网时代错过BAT的投资人们,希望能寻找到下一个时代的BAT。

孚链科技创始人赵伟认为:成长在远古大陆的古典BAT巨头迟早会消失。

首先,一家企业的DNA确定后,很难中途发生改变,赵伟说,“互联网时代,搜狐和新浪都曾尝试做即时通讯软件,但都没做过QQ,而腾讯曾想做电子商务,也没有做成功。”随着每一个时代的变迁,巨头都在发生变化,上一个历史条件下成长起来的企业,在新时代未必能够继续庞大下去。

此外,阿里和腾讯得以迅速发展还得益于金融做支撑,凭借第三方支付打造了商业帝国的地位,但区块链在支付领域的应用落地后,第三方支付会受到剧烈的冲击。特别是央行的数字货币将把第三方支付平台打的魂飞魄散。

但投资人也提醒区块链狂热者,小心被割韭菜。股票市场有二八法则,在数字货币领域是2比98,可能98%都被人收割了,投资数字货币要想清楚,自己是不是那2%,有区块链投资机构负责人对华夏财富君说:“我自己也被割过韭菜。”

(来源:华夏时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