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市场爆发第二次世界大战产经

砍柴网 / 王糈 / 2018-04-03 16:42
今日,美团点评将以37亿美元收购摩拜的消息不胫而走,这让原本焦灼的出行市场,再次躁动起来。

出行市场爆发第二次世界大战

今日,美团点评将以37亿美元收购摩拜的消息不胫而走,这让原本焦灼的出行市场,再次躁动起来。

据蓝鲸财经报道,摩拜将以37亿美元的总价出售给美团,包括27亿美元的实际作价(12亿美元现金及15亿美元股权)和10亿美元的债务。

美团和摩拜双方对钛媒体表示,不予置评。

另据财新网的报道,美团和摩拜的收购协议一事,背后有腾讯方面的积极推进。该报道还称:“美团点评正式谈妥投资入股摩拜单车事宜,且投资股权占比较大。”

同日,《新京报》从接近摩拜单车方面的知情人士透露,滴滴和软银意欲10亿美元投资摩拜单车,估值45亿美元。

但与此同时,知情人士透露:“股东会还没开,一切都还是未知。”

钛媒体第一时间向滴滴方面求证,表示否认投资摩拜。

而唯一确凿的消息是,携程布局已久的网约车业务——携程专车,在今日宣布正式获得“网约车牌照”。意味着携程专车可以合规在全国范围通用。

至此,出行领域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正式打响。

三年前的“第一次世界大战”,是在滴滴与快的、Uber中国等竞争者之间展开,疯狂的补贴大战使得硝烟四起。

而第一次出行市场大战,最终在2016年8月,以滴滴合并快的、再同Uber中国合并而终结。

所有人都在等待第二次战争的结局。

美团收购摩拜意欲何为?

事实上,美团投资摩拜也并不是首次流传。

今年2月份,据媒体报道称,摩拜的 E 轮融资已接近尾声,该轮由美团领投,多个老股东和新资方跟投。本轮融资金额多于此前报道的10亿美金。本轮融资后,腾讯依然是管理团队外最大的股东。而除腾讯外,也至少有另三家战投入场。投后估值超过50亿美金,领投方美团的钱已于近日到账。但随后美团方便否认了此事。

共享单车市场因具备典型的小额高频交易特征,成为互联网公司激烈争夺的出行场景和交易入口。

据财新网报道,2017年1月,腾讯领投摩拜D轮2.15亿美元融资,成为摩拜第一大股东;同年3月和7月,ofo完成D轮和E轮共10.5亿融资后,滴滴成为其占股25%以上的第一大股东。可以看出,无论是第一阵营的腾讯还是第二阵营的滴滴,都对共享单车市场垂涎三尺。对于“独角兽”美团来说,自然不能错过。

对于出行领域,美团点评早已谋划已久。

在网约车方面,2017年2月,美团点评宣布在南京试水网约车业务,通过烧钱补贴司机和乘客,抢夺滴滴的市场份额。2017年12月,美团决定加码出行市场,宣布将打车业务扩张到北京、上海、杭州、成都、厦门、福州、温州7个城市,全面进军全国市场。同时美团还成立了单独的出行事业部。2018年3月,美团打车正式登陆上海,上线首日美团打车日订单量即突破15万,第二天则达到25万单。第三天,完成订单量最终突破30万。其中,上海新用户中有近50%再次成单。可以看出美团入局出行市场速度之快。

在共享单车方面,据业内人士分析,摩拜、ofo事实上成了交通出行领域最大的流量入口。因为摩拜、ofo聚集了需要公交地铁、出租车、网约车服务的最精准人群,摩拜、ofo也成为了出行基础服务。这是共享单车平台核心价值。如今ofo转投阿里,美团投资摩拜也在情理之中。 

新入局者:携程、高德地图

随着滴滴合并快的、Uber中国一家独大后,网约车也暂时形成了滴滴垄断获胜的局面。但这并不是网约车市场的终局,如今网约车再次陷入大混战。

除了携程之外,高德、美团新进入的玩家,也在蚕食滴滴的市场。而滴滴的老对手易到、首汽甚至嘀嗒也都开始暗暗发力。从根本上来说,滴滴还没有真正解决市场的痛点,这也给了后来者入局的机会。新老玩家在相互暗中较劲。

而在共享单车方面,据财新网报道,阿里通过投资ofo、哈罗单车,积极整合共享单车资源;滴滴也在意图自建共享单车平台,去年12月底收购因资金链断裂而停止运营的“小蓝车”;同时,今年1月25日,滴滴宣布上线自建单车品牌“青桔单车”。在加上美团点评的入局,国内共享单车市场开始呈现出背靠“腾讯+美团点评”的摩拜,投靠“阿里+滴滴”的ofo,阿里系哈罗单车,滴滴系小蓝车和青桔单车共存竞争的新格局。

如今的出行市场,进入的玩家越来越多,第二次世界大战就此拉开。

(来源:钛媒体    作者:王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