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秀贤:让农民生活更美好 与乡村振兴不谋而合滚动

砍柴网 / 砍柴君 / 2018-03-09 15:19
乡村振兴的东风劲吹,“泥腿子”的农村生态电商企业汇通达一步一个脚印以实践践行国家战略。截至2017年底,汇通达已拥有覆盖18个省、15600个镇的80000家会员店,服务5000余...

乡村振兴的东风劲吹,“泥腿子”的农村生态电商企业汇通达一步一个脚印以实践践行国家战略。

截至2017年底,汇通达已拥有覆盖18个省、15600个镇的80000家会员店,服务5000余万户农民家庭;会员店年GMV规模超过2000亿元、最新一轮估值超过100亿元……

从最初的商品销售,到对农村流通实体的改造、再到生态叠加和产业赋能,回顾过去5年从默默无闻发展到市值百亿的“农村超级物种”,汇通达总裁徐秀贤坦言:“国家战略是时代的洪流、汇通达很庆幸与之不谋而合。”

率先试水产业化路径:让农业有干头

农业不仅有干头,还要有说头、有看头、有赚头。“汇通达为传统农村流通体系赋能升级,让农民切切实实尝到了甜头”,徐秀贤对记者说。

赣南脐橙,台湾大青枣、福建沙地番薯、冰糖木瓜……汇通达在2017年实现了对50个贫困县、数百件农产品的反向进城销售工作。在模式上,汇通达体系内独有的全国近8万家会员店迭代了农村O2O商业模式。

“从田间到餐桌”的无时差销售既让农民避免了损失,其新鲜品质也获得了消费者的口碑,收入激励之下农民进行农业生产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据悉,2018年汇通达定下了帮助500个贫困县农产品反向的目标,力求帮助更多农产品种植养殖户卖好、赚到。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区别于纯粹的线上电商平台,汇通达的平台网络拥有深度的地方化和落地经营优势,对于产品经营、市场服务需求等高度敏感,而全国性的平台特点又便于资源和能力的共享,在经营企业的同时也在微量迭代乡村商业流通体系,发挥着巨大的社会价值。

搭建职业化信息平台:助力农民脱困致富

农业产业化之外,汇通达也在考虑赋予农民这个职业更多意义,为农民收入结构的多元化努力。在蓝领就业上,从去年10月至今,汇通达和汇思人力资源集团合作在山东滕州地区拓展出27家O2O蓝领就业服务网点、采集4500多条蓝领求职者信息、成功帮助300多人实现优质、妥善就业。

此外,汇通达还与汇思人力在平台上优势融合,将蓝领本人、用工企业、政府这三方的资源高效整合起来,提供了一整套综合服务方案,解决了供需层面的不平衡、不匹配的问题。未来也将在蓝领就业领域产生头部效应,不断孵化出服务蓝领、服务企业的产品模型出来,为蓝领“赋能”。

以共享经济的思路盘活农村存量,汇通达在2017年整合乡镇村上现有的运输力量(人和车),将原本农民家庭、农村小经营者的闲置资源调集起来,对接到物流配送的社会协作大网络中发挥作用承接订单。

记者了解到,2017年这项生态业务已经完整覆盖山东和安徽、共计1927个镇级站点,带给农民家庭最高每月近万元的额外收入。徐秀贤透露,继安徽和山东试点之后,2018年汇通达微物流将有望在全国8个省份实现落地,帮助当地有闲置车辆的农民增收创富。

绿色产业链携手下乡:市场化手段助推绿水青山

“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两者不可或缺”。为改变农村近年来转恶的种种环境问题,汇通达将忧虑转化为了行动。

2017年上半年,汇通达与协鑫光伏达成合作,同成立“万户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在农村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

而2017年12月,汇通达获得中美绿色基金5亿资金直投,双方本着“投资绿动中国”的理念,用市场化的方式推动美丽智慧乡村建设有着重要意义。目前,汇通达和中美绿色基金已经在推进分布式能源、新能源皮卡车、绿色建筑材料、绿色复合肥料等方面开始合作。

谈到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徐秀贤坦言企业要“让农民生活的更美好”,而“让农村成为城里人向往的地方”虽需要一个过程,但他对此充满信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