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咸鱼翻身,人人网搭上虚拟货币的便车,结果却…产经

砍柴网 / 每日经济新闻 / 2018-01-09 14:44
对很多网龄较长的资深网友来说,现在的人人网(原“校内网”)恐怕就像一个大型的“互联网坟场”,你的朋友们都还在,只是都变成了几年没登录过的“僵尸账号”了。

对很多网龄较长的资深网友来说,现在的人人网(原“校内网”)恐怕就像一个大型的“互联网坟场”,你的朋友们都还在,只是都变成了几年没登录过的“僵尸账号”了。

从界面到起家模式都在对标Facebook的人人网创办于2005年。2011年5月,人人网在纽约敲钟上市,但随后便以令人膛目的速度从巅峰滑落。到了2012年2月,人人网(NYSE:RENN)的股价就比发行价跌去三分之二,从此便一蹶不振。

咨询图1.jpg

▲路透社标题:人人网的大日子,也是FACEBOOK上市的前奏

这几年来,人人网有过很多转型的尝试。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上周曾报道过,今年1月2日,人人公司宣布上马区块链项目RRcoin。搭乘着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东风,2018年前两个交易日,人人网股价飙涨76%。

但好景不长,开进快车道的人人公司不到一周就“翻车”了。

媒体1月8日报道,监管部门已经约谈了人人网,人人网区块链项目RRcoin已经确定被叫停,目前私募正在通知退币。

消息一出,截止北京时间1月8日晚9点,人人网在美股盘前一度大跌14.48%。

虚拟货币图2.png

▲人人网近一个月股价走势

2018年刚进行了一周多,人人网的股价就开了一趟“过山车”,而人人网转型突围的道路,依然漫长。

区块链项目通知退币,人人网股票暴跌

就在今年1月2日,人人公司发布了RRCoin白皮书。白皮书中显示,人人公司将为社交网络提供一个开源的区块链平台——人人坊,并会成立RRCoin基金会。

简单的来说,就是在这个通过区块链实现的社交平台上,利用RRcoin作为支付工具。而RRCoin可以广泛运用于社交、直播、游戏等场景,而这些分别对应人人网、人人直播和人人游戏,这样也能反向刺激用户的活跃度。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还注意到,RRcoin背后的投资机构包括了“比特币首富”李笑来旗下INB资本。

受此消息提振,1月2日人人网股价大涨19.63%,1月3日飙升47.39%,两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到76.32%,报收18.32美元。

虚拟货币图3.jpg

▲人人网年初股价暴涨

然而人人公司股票在大涨两日后又迅速回落。当时就有消息质疑称,该项目恐受到监管部门严格审查。而在受到约谈的消息传出前,公司股票已经跌至12.99美元,距最高点跌幅近28%,但仍高于新年开盘价。

虚拟货币图4.jpg

▲人人网8日股价暴跌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还注意到,在人人公司当时发布的白皮书中曾写道,RR Coin共有10亿枚,其中40%将用于私募,25%用于RR Coin基金(该基金负责技术开发及平台运营),15%的代币给予市场运营和研发团队,还有20%的代币用于社区商务合作。

而在今天人人网受到约谈的消息传出后,有参与到RRcoin项目中的私募人士已经明确表示:“正在与人人商议退币。”

目前具体退币计划还不得而知,参考之前ICO形式的退币大多数项目方会按照参与时投入的人民币数量1:1的退还给投资者。

据新浪科技消息,目前人人网尚未对此作出置评。

追逐热点,人人网转型屡屡失败

人人公司之所以发行RR Coin,与其目前的困境密切相关。

人人网 2011年赴纽交所上市时,发行价定为14美元,市值还一度曾超过新浪,达到77亿美元。

但之后由于微博、微信等社交的快速崛起带来的竞争压力,人人网开始走下坡路,并也同时开启了自身的转型之路。但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尽管人人网每次都涉足了风口产业,不过也并未给公司带来显著的效益。

虚拟货币图5.jpg

▲人人网登录界面

人人网最先涉足的是游戏领域,而这个战略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开心农场,“偷菜”等热词风靡一时。到了2012年后期,人人游戏的收入已经超过了人人广告的收入,成为人人网营收的支柱,估值高达数百亿元。

但当时人人网并没有抓紧游戏这个救命稻草。2014年,CEO陈一舟试图赶上当时互联网金融的热潮,宣布将用于团购、在线视频和游戏发展等业务的资源转移到如互联网金融这类新兴领域,而这直接导致人人网社交业务流失严重,人人网开始消失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据人人网的财报显示,在转型互联网金融业务后,2015年人人网净亏损为2.201亿美元,2016年净亏损为1.854亿美元。

在经历过游戏、互联网金融的尝试之后,人人网的情况非但没有好转,反而连续两年大幅度的亏损。

在这种情况下,人人网在2016年第二季度涉足当时时髦的直播业务,人人网转为直播平台。随后在2017年公司又开始二手车销售业务,尽管该业务贡献了公司营业收入的68%,但根据公司2017年三季报,公司净亏损为2280万美元。

虚拟货币6.jpg

▲人人网直播推广界面

人人公司紧跟潮流,在去年12月底,人人公司在收购卡车社区平台Trucker Path时,CEO陈一舟就表示看好区块链项目。而2018年开年,其就立刻将赌注压在了2017年最火的项目上面,也一度将人人公司的股票带向了52周的最高点,不过在还不到一周的时间,其计划又极可能因为监管的原因而折戟。

这些年来,人人网一直在寻找新的价值点。出售、寻找新业务、再出售、再转型成了人人网这几年不断往复的过程。尽管一直在求变,但人人网依旧不复往日的光辉。

其实,对标Twitter的新浪微博在一段时间内也面临着用户大量流失的问题,但新浪如今也熬过来了。而人人网在被新浪微博、微信等社交工具抢走用户后,为何多年之内各种尝试却始终无法恢复雄风,这个问题恐怕还要留待时间去回答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