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出版社尝试数字化转型产经

砍柴网 / / 2018-01-09 10:21
教材出版商面对的尴尬是:它们的产品太贵了,负债沉重的大学生们开始买盗版或二手教材,甚至干脆不买教材了。

教材出版社陷入了危机:它们的产品太贵了。面临学费节节上涨、负债越来越重的大学生们开始买盗版或二手教材,甚至干脆不买教材了。

这个行业在加快脚步应对——推出价格较低的电子书或针对单本教材提供借阅服务。有一家出版社甚至在押注于Netflix式的订阅模式能提升收入,同时满足学生对低价的需求。

世界最大教育出版社之一圣智学习(Cengage Learning)明年将面向美国学生推出电子书无限借阅服务,一学期只需119.99美元。

“这是一种改变了上百年传统的模式。”圣智学习的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汉森(Michael Hansen)说,“我们现在说的是,我们不想向学生们出售任何物件。我们想向他们出售一份价格优惠的订阅服务,让他们能够借阅我们库中的所有图书。”

圣智学习说,推出这一举措是有感于美国学生面临的财务压力——据全美大学书店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ollege Stores)的数据,2016-17学年,美国学生花在课堂资料上的钱平均为579美元。

圣智学习的计划是,到2020年,将其美国高等教育图书销售量的90%从纸质版转为电子版。受高等教育纸质图书销量疲弱影响,该出版社最近一个财年的营收下降了10%。它寄望于订阅量将足以抵消纸质版和电子版图书的价格差距。

 

 

其他教育出版社(包括英国《金融时报》的前东家培生(Pearson))尝试过单本教材的借阅模式,但没有尝试过将整个图书库开放借阅。但竞争已经出现。英国初创企业Perlego提供的套餐订阅服务,让订阅者可以借阅来自各家出版社的图书,包括培生、Bloomsbury和牛津大学出版社(Oxford University Press)。专营图书租赁的Bookbyte提供的核心服务的宗旨就是让昂贵的教材流动起来,而不是白白放在家里占地方。

汉森说:“企业会自己爱上自己的商业模式。这让颠覆者能够乘虚而入,建立起极为有利可图的商业模式。

“如果迪士尼(Disney)当初积极行动起来、挑战它自己的商业模式,Netflix现在根本就不会存在,也根本不会在媒体行业切走价值600亿美元的一块‘蛋糕’。”


来源:FT中文网        译者/阑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