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崩塌!中国市场份额从 20% 暴跌至 2.2%!败局

砍柴网 / 华夏时报 / 2018-01-02 09:35
中国手机市场上曾经的“手机一哥”韩国三星,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变化会如此惨烈,从最高峰的 20% 跌至现在的 2.2%。

江湖上流行一句话:不做大哥好多年。

谁也没有想到,中国手机市场上曾经的“手机一哥”韩国三星,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变化会如此惨烈,从最高峰的 20% 跌至现在的 2.2%。跟它在全球市场的表现,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对比,在全球市场上韩国三星依然是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也是第一,并且今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是 3.83 亿台,同比增长 3%。

那么,为什么三星在全球市场跟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形成了这么大的一个反差,这种反差是怎么发生的呢?

三星在华的发展

其实三星与我们并不陌生,从 1992 年中韩建交之后,韩国三星电子就在中国投资建厂;2002 年,三星手机正式进军中国市场,销量非常好,很快就进入总销量的前十名;到 2013 年第二季度三星手机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达到峰值 20%,全国排名第一。

毫不夸张地讲,那几年不管三星出什么样的手机,都能引领时尚的风潮,应该说是顺风顺水。

三星在华陨落的原因

但是好景不长,之后就出现了变化,简单地概括起来,存在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三星手机在中国发展的同时,也是中国手机不断崛起的过程,特别是智能手机时代之后,中国拥有自主品牌产权的手机,像华为、OPPO、VIVO、小米在一定程度上抢占了三星的市场份额。并且从“性价比”上来讲,三星是不具备优势的。

第二方面,在与中国本土品牌的竞争中,三星在中国的销售多多少少有些水土不服,因为三星的高管大多数来自韩国,对中国本土还是有些隔阂的。恰恰在本土渠道这个领域,无论是 OPPO、VIVO 这样拥有完善的实体零售网络的对手,还是像小米这样大部分依靠网络渠道销售的对手,三星都完全没有占到任何便宜。目前,中国本土厂商中市场份额最大的是华为,比例达到了 19.7%,而 OPPO 和 Vivo 分别排名第二第三,占比分别为 17.5% 和 17.1%。可以讲,渠道上的优势,是三星无法与中国本土手机相抗衡的原因。

第三个方面就是政治因素。中韩两国之间由于萨德事件发生纠纷,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导致中国消费者对韩国产品的热度大幅度下降,对韩国企业造成严重损失。例如:去年三星员工总量出现 7 年来首次下滑,其中去年中国员工数为 37070,较前一年的 44984 人下降 17.5%。说到底,韩国三星在中国手机市场份额的滑铁卢,还是他们自己的策略造成的。

大家都知道三星 Note7 “炸机”事件,刚开始在全球召回时,唯独没有中国,后来在中国也发生同款手机“炸机”事件,迫于舆论压力,韩国三星开始对中国市场进行召回。但是在补贴上又区别对待,导致三星品牌的美誉度在中国极度下降,导致市场份额发生如此惨烈的变化。

所以,如果说三星 Note7 的“炸机”是压倒其在中国市场的最后一根稻草,不如说事后三星对中国消费者的态度,更让人寒心。应该讲,韩国三星目前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就是自掘坟墓的结果。

 

来源:华夏时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